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中国阅兵装备展示强大反击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0:23  东方网
配备新型弹头的解放军东风15改型导弹
配备新型弹头的解放军东风15改型导弹

  东方网9月10日消息:美国防务新闻8日报道称,在9月6日进行的为迎接60周年国庆进行的演练现场,中国军方多款新型武器装备首度亮相,引发西方军事专家持续关注和解读。加拿大汉和防务总编辑平可夫认为,解放军新型DF-31A首度亮相显示了其对自身强大反击作战能力的自信。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分析员毕胜戈认为,尽管DF-41洲际弹道导弹并未出现在演练现场,但仍有可能在10月1日现身,否则将显示该导弹正处于测试阶段。

  文章称,在1999年的国庆大阅兵中,中国仅展示了三枚道路机动式东风-31(DF-31)洲际弹道导弹,今年将达到8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导弹可能是改进型DF-31A导弹,能够携带三个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DF-31A也将是中国第一种道路机动式核洲际导弹,其射程能够达到华盛顿。加拿大汉和防务总编辑平可夫认为,“解放军新型DF-31A首度亮相是一个信号,中国正在向华盛顿表明其具有反击能力”。

  尽管有人推测中国会首次公开展示其DF-41洲际弹道导弹,但其并未出现在演练中,不过仍有可能在10月1日现身。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分析员毕胜戈称,“如果DF-41未出现,就证明其仍处于试验阶段,不想在揭开其神秘面纱时还显得不成熟”。DF-41以DF-31为基础,射程为11000-13000公里,可携带10个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副主席理查德·费舍尔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朝具备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核导弹能力的方向发展。

  东海10(DH-10)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LACM)也在演练中首次亮相。采用三联装发射管的DH-10巡航导弹与俄罗斯“彩虹”(Raduga)Kh-55巡航导弹类似,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从乌克兰购买了6枚Kh-55型巡航导弹。中国已在台湾对面的海岸部署了200多枚DH-10。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可将700公里以外的冲绳岛列入打击范围。

  毕胜戈说,“中国揭开东海-10导弹的神秘面纱是有其重要寓意的,此举公开展示了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多年以来,西方一直在讨论中国初期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能力,但就现在看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实现了该目标。显然,该导弹将加强中国的导弹防御能力,加大了美国及其盟国攻击的难度。“

  从演练现场的照片来看,中国拥有了数款改进型短程导弹,其中包括配置新弹头稳定尾翼(stabilizerfin)的东风-15导弹、加装改进弹头(穿甲弹芯)的东风-11导弹、配置新发动机的中程东风-21C导弹。“东风-21C导弹是未来反舰弹道导弹项目的基础,有助于中国发展反接近能力,以在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遏制美国海军战船对台湾进行援助。”毕胜戈说。

  文章称,另有一张照片虽然不清楚,但仍可辨认出照片上的就是鹰击-91导弹。该导弹以俄罗斯Kh-31反辐射导弹为基础,是具备反辐射和反舰双重能力的变型弹。此外,演练中还有两架无人机亮相。费舍尔说,“其中一架为ASN-206无人机,该机身上方有一个很奇怪的圆碟状物,有可能是卫星通信链路或某种雷达。”第二张无人机照片很模糊,有可能是当前普遍应用的老式ASN-205无人机靶机。

  此外,阅兵演习还展示了多款新式装甲车和步兵车,均配备新型数码迷彩。98/99型系列新式坦克在1999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而99G型主战坦克是这款坦克当前最先进的变型车:改进内容包括为枪塔加装可拆分、可升级的装甲、使用爆炸反应装甲以及改进发动机以及瞄准系统。此外,还有新式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迷彩步兵战车也是是第一次公开亮相。(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