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曾驾PT-19A教练机接受检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6:33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国空军创建初期装备的PT-19A教练机
资料图:我国空军创建初期装备的PT-19A教练机

  PT-19A飞机是美国费尔柴尔得(Fairchild,也曾译为“仙童”)工业公司飞机分公司研制的初级教练机。其原型机代号为M-62,1939年5月15日首次飞行。经过试飞后,取消了机轮罩,并改封闭式座舱为敞开式。同年9月22日,美国陆军订购该型机270架,命名为PT-19,别名“康奈尔”(Cornell)。1941年进行改进后,定名为PT-19A,共生产了3702架。

  该机最大平飞时速为212千米,实用升限4660米,最大航程690千米,乘员2人,翼展10.97米,机长8.52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和加拿大的大批飞行员,都是驾驶PT-19A飞机,逐渐成长为反法西斯空中战士的。

  抗日战争中,美国根据援外租界法案向中国提供PT-19A飞机127架。1948年,人民解放军在沈阳从国民党部队手中缴获该型机9架。我牡丹江“老航校”利用这9架PT-19A飞机,培养了人民空军的老一代飞行员。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上,有两架PT-19A飞机参加了空中受阅编队飞行。

  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也是在这一机型上开始她们飞行生涯的。很有意思的是,当她们第一次“放单飞”时,飞行指挥员在她们驾驶的PT-19A型飞机的尾部,系上一条红飘带,用以提示其他飞行员给予关照。

  1951年5月的一天,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经过一年的培训,其中3名被选中进行单飞考核。阮荷珍驾驶PT-19A教练机,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单飞任务,成为我国第一个放单飞的女飞行员。阮荷珍放单飞的成功,打破了“女人不能上天”的禁区,开创了中国空军史上新的一页,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阮荷珍从1951年5月放单飞到1963年退役的12年里,创造了飞行1100余小时的纪录。1952年3月8日,“三八”妇女节这天,阮荷珍等14名女飞行员驾驶6架绿色飞机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3月24日,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了她们。

  人民空军装备的PT-19A飞机已于1953年全部退役,而且无一架存留。中国航空博物馆在建馆之初,专门用一架退役的米格-15比斯型战斗机,于1990年12月9日通过美国航空博物馆界换来一架PT-19A飞机,以纪念“老航校”时代的光辉历史。

  (空军装备部政治部供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