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歼击机女飞行员武器操作表现优于男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0:13  国际先驱导报
零下30摄氏度环境下的地面训练、野外生存、高空跳伞,她们和男飞行员一样,需要经历这些高难科目的“锻造”
    零下30摄氏度环境下的地面训练、野外生存、高空跳伞,她们和男飞行员一样,需要经历这些高难科目的“锻造”

女飞行员在佩戴新式头盔。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女飞行员在佩戴新式头盔。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女飞行员准备驾机起飞。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女飞行员准备驾机起飞。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 特约撰稿刘转林、荆继洪发自北京 数十架战鹰昂首列阵,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意气风发。

  8月30日,翼东某机场,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更换了“战衣”——新型专用个体防护装备。身穿新型“战衣”的中国空军歼击机女飞行员一亮相,随即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据外界报道,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将在她们当中产生。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亮相的女飞行员都是80后,是从20多万人中选拔而出的姣姣者。自1951年招收首批女飞行员至今,中国空军已选拔并培养了7批、300余名女飞行员。

  “空中花木兰”换新装

  “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飞行装具了!”面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女飞行员张晓佳平静的外表下略显激动。

  这套新型“战衣”主要包括抗荷服、头盔、面罩、救生衣等,是战斗机飞行员飞行、作战和遇险救生的重要用品。抗荷服的作用是当飞机过载产生时,通过飞机向服装内的气囊充气,限制血液大量流出或流入大脑,从而保证飞行安全。据介绍,新型抗荷服选择了西方发达国家普遍使用的高强度、高阻燃性飞行服装面料,具有透气、抗静电和耐高速气流吹袭等特点,能最大限度保护飞行员在应急状态下的人身安全,已达到美军同类装备的性能,适用于我国空军目前的3种机型。

  淡雅的浅绿色抗荷服,镶嵌着五角星的乳白色头盔,再配上只有“黑客帝国”里才会出现的眼罩,这套飞行装具完美地将时尚元素与现代科技融合于一体。

  本报记者发现,抗荷服左大腿前方缝有刀袋便于携带伞刀,外侧及充气管内侧有尼龙搭扣,防止充气管随意晃动;大腿后部靠外侧位置设有快速调节拉链,可有效调节大腿松紧度,增加服装舒适性。此外,立领、挺胸、卡腰、连体设计,增加了腿、臂活动的灵活性和舒展度,使女飞行员在驾驶操纵时活动自如。

  空军某部一名教员告诉本报记者,在现代空战中,反应和操作的速度是决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而飞行装束上的任何一个细小的失当之处,都可能影响到反应和操作的速度,“这套专门设计的飞行装束是这16名女孩一直期待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面罩的通信系统大量运用了先进的航天技术,显著提高前、后舱和空、地通话质量。

  对“淘汰”一词很敏感

  在马达的轰鸣声中,一名女飞行员身着新型个体防护装备,驾驶着国产某新型教练机在跑道中滑行,起飞。而就在四年前,她们中的许多人从未亲眼见过战斗机。

  2005年9月,空军从12个省市的20多万名应届高中女生中选拔出了35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几经考核,只有16人获得了飞行等级证章和军事学学士学位。

  谈起考核的经历,女飞行员们记忆犹新。张晓佳掰着手指头对记者说,仅身体检查就有116项,身高不足160厘米的“出列”,体形不匀称的“稍息”,牙齿稍有磨损的“淘汰”。任何一处“瑕疵”,都可能意味着“飞天梦”的破灭。

  严格的考核之后,是高强度的训练和新一轮的考核淘汰。射击、游泳、野外生存、跳伞等高难科目接踵而至。在进行地面训练时,恰逢东北的隆冬,机场的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

  学员章娴、钟芹回忆说,每天飞行结束后,大队、中队、小组逐一讲评,每次讲评,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担心“飞行缺点”不可克服而被停飞。精神紧张,睡眠不足,以至于姑娘们都变成了“熊猫眼”,“好像刚躺下,就起床了”。

  带飞教员介绍说,飞行员选拔培养标准有八大关口:理论不过关淘汰、技能不过关淘汰、反应速度慢淘汰……,“‘淘汰’一词在姑娘们心中是那样敏感,因为那词儿容易击碎姑娘们美丽的梦想。”

  某些方面比男人更优秀

  这批亮相的女飞行员都为“80后”,她们与同龄人有着一样的爱好:逛街购物、穿着打扮、阅读时尚杂志等等,但也因为职业的特殊,她们很多方面也注定跟同龄人不同。

  开始训练时,女飞行员们不怕流血流汗,就怕委屈了娇嫩的皮肤。为了抵抗紫外线照射,每天进场前,无论多忙,她们都会往脸上涂一层厚厚的防晒霜。但随着户外训练的增多,防晒霜依旧挡不住强烈的紫外线,皮肤逐渐变得黝黑,她们也难免声声惋惜和悄悄流下热泪。最后,她们索性扔掉防晒霜,甘愿接受烈日的“馈赠”。

  其实,与飞翔的梦想相比,防晒霜只是生活的一个小插曲。外界猜测,这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将成为我国选拔培养首批女航天员的重要储备力量。

  一名带队教员告诉本报记者:“女飞行员并不是花瓶,她们也是优秀的作战人员。在武器操作、目标识别方面,女飞行员的表现要优于男性。”

  据介绍,西方以及其他国家很早就开始培养女战斗机飞行员。目前,美国、英国、韩国、荷兰、加拿大、比利时、芬兰、西班牙、巴基斯坦等国都有战斗机女飞行员。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