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第五代战机撩开神秘面纱:性能不比F-22逊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10:36  世界新闻报
俄五代战机外形想像图
俄五代战机外形想像图

印有T-50战机的徽章
印有T-50战机的徽章

  本报见习记者/汤恩浩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研发工作备受关注,但很少有人知其详情。不过,俄部分高官近来不断透露信息,称三架样机即将建造完毕,并将于年底前开始试飞。在刚刚结束的莫斯科国际航展上,一枚小徽章也“泄露”了第五代战机的大秘密。俄第五代战机似乎即将撩开神秘面纱。然而,作为抗衡美国第五代战机的利器,俄新一代战机能否占到优势,还需拭目以待。

  小徽章泄露大秘密

  俄罗斯空军司令泽林上将不久前透露,苏霍伊航空控股公司主持设计的第五代战斗机T-50将在年底展开测试。由于主管军工的俄副总理伊万诺夫此前也做过同样表态,很多人猜测T-50可能在8月18到23日的莫斯科国际航展上亮相。但是,作为俄第一种隐形战机,T-50再次“隐形”。

  不过,航展上的一枚小小的徽章泄露了T-50的“大秘密”。俄《新闻报》报道说,徽章中心是某种战机的水平视图,上方标明“苏霍伊试验设计局”,下方写着“T-50”。分析人士称,徽章图形显示“T-50”为双发构型,发动机间距较大表明是短舱式设计,有利于战机的空中机动;战机使用“V”形双尾翼,这是隐形战机的特征。

  尽管苏霍伊设计局回应说,这些“T-50”徽章只是廉价的饰品,并不含有特殊含义。但俄航空业一位消息人士称,徽章上的“T-50”与现实中的第五代战机外形很像。

  性能不比F-22逊色

  T-50全称为“前线航空兵远景航空系统”,外界目前对其结构和性能所知甚少,但有一点非常清楚,即T-50以抗衡美国第五代战机F-22“猛禽”为目标。俄副总理伊万诺夫早在2007年5月就对此做了明确说明,《消息报》日前也发表题为“追赶猛禽”的文章,称俄第五代战机是对F-22的回应。

  《消息报》指出,俄空军司令泽林上将披露了T-50的一些性能,强调它具有超级机动能力、高度人工智能、全向信息搜集能力、低可探测性以及打击各种目标的能力。此外,该飞机还能使用多种类型的武器系统,具有强大的机载防御系统和极高的飞行可控性和安全性。

  季霍米罗夫仪表制造科研所所长尤里·别雷说,T-50将装备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雷达系统,具有强大的信息接收和传递能力,能在几百公里外观测空中和地面的所有情况,能同时锁定和攻击多个目标。别雷确信,这种雷达的性能不比美国第五代战机安装的同类产品逊色。

  研制工作面临困难

  仅有雷达还不是第五代战机。对T-50来说,发动机至关重要。但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20日报道,俄空军司令泽林上将承认,发动机研制面临很多困难。俄新社军事评论员伊利亚·克拉姆尼克也认为,新式发动机很可能和很多其他配件一样,无法在2015年前准备完毕。

  俄第五代战机首飞时间曾一推再推,令人对其前景产生疑问。现在看来,T-50很快亮相似乎不成问题。但从投入测试到2015年开始量产、装备空军,其间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考虑到俄在武器研发领域的一贯表现,很难保证T-50不会遭遇新式潜基战略导弹“布拉瓦”屡试屡败的尴尬。

  即使T-50能够如期列装,也比美国第五代战机晚了很多年,其性能是否真的能像宣传那样抗衡F-22还有待考量。美国媒体指出,虽然T-50“性能卓越”,但相信它不是美国第五代战机的对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 五代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