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拟向印度提供导弹拦截技术换巨额战机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9:22  东方网
洛-马公司表示将向印度提供一架全新的满足印度需要的F-16IN战机
洛-马公司表示将向印度提供一架全新的满足印度需要的F-16IN战机

洛-马公司还表示愿意与印度分享美国的先进爱国者拦截导弹技术
洛-马公司还表示愿意与印度分享美国的先进爱国者拦截导弹技术

  东方网8月27日消息:亚洲哨兵报24日刊载新德里记者Siddharth Srivastava的文章,介绍了印度军方高达120亿美元的战机采购项目的最新情况。文章称,受各自政府支持的国际六大航空航天公司已经为该项目争得不可开交,并纷纷明里暗里向印度允诺提供一些机密军事技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它已表示将向印度提供一架全新的满足印度需要的F-16战机,另外还愿意与印度分享美国的先进爱国者拦截导弹技术。印度此前一直进行导弹拦截试验以应对可能来自巴基斯坦的导弹威胁。

  印度此次采购项目包括126架高级战机,另外还可能会再增加60架。这一采购不仅对印度来说意义重大,而且还将可能对亚太的地缘战略产生一定影响。近段时期,西方有关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的说法甚嚣尘上,这让作为近邻的印度一直忧心忡忡。另一方面,印度与美国过于密切和有针对性的所谓"友好合作",给特别是美国在对印度进行了十多年的核科技禁令后,去年决定允许向印度开发核技术,这让中国十分恼火。

  这些战机部署到位后将极大的推动印度的国防现代化近程,不仅可以帮助印度抗衡来自中国方面的挑战,还将在与宿敌巴基斯坦的对抗中处于上风。根据报道,2012年前印度计划斥资500亿美元打造一支强大的攻击力量。另据印度工商联和商会消息,过去三年印度共花费105亿美元用于军备进口,印度已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之一。预计到2012年,仅武器进口开支一项就会达300亿美元。最终将由俄罗斯公司还是美国公司赢得这一巨额合同,则表明印度是否会完全脱离前苏联的防御态势。

  此外,对印度来说,巨额战机采购合同还是检验本国是否能够摆脱长期存在的采购贪污现象的试金石。采购贪污在印度军队和政界中已经存在数十年,可谓众所周知,根深蒂固。比如在1989年的155毫米榴弹炮的采购项目中,行贿额高达6.5亿卢比(按当前汇率约合1340万美元),这直接导致了当时总理拉吉夫·甘地及印度国大党的败选。今年6月,印度国营兵工厂主席因为在武器采购项目中受贿被捕,7家国内和国际企业也被禁止参与印度的武器招标项目。同样,2001年印度一家网站发布的有关高级官员在武器交易中的受贿录像,直接导致时任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引咎辞职。

  冷战技术依赖,国际上对价格昂贵、技术先进的两马赫战机的需求大为缩水。在此背景下,印度的巨额战机合同就显得更加诱人。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美国)、达索飞机公司(法国)、SAAB公司(瑞典)、米格飞机工业公司(俄罗斯)和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司联营)也积全力试图签下这项世界上最大的订单。从本月开始,这些公司开始提供旗下战机供印度空军进行试飞。但仅会有一家制造商胜出。

  印度此次大规模采购的战机又称MRCA(多用途战机),将用于更替其已显过时的米格-21拦截机,并与更先进的苏-30MKI以及低端的国产"敏捷"(Tejas LCA)轻型战机形成高中低搭配格局。印度很清楚此项订单将引起激烈竞争,因此其要求中标方除了按合同提供硬件,还要进行技术转让,并拿出合同总额中的部分收入用于印度国防领域的投资,比如开办独资军工企业或与投资印度国内企业。

  不过,从过去的经验不难看出,印度的国防采购项目以及现代化近程往往贪污严重、摇摆不定、官僚习气、以及缺乏长期的战略规划而进展缓慢。比如,印度为更换已服役50多年的二手航母而于2004年从俄罗斯购买了基辅级"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但由于双方在费用等问题上一直意见不一,翻新计划实施缓慢,预计2012年才能交付使用。印度海军尽管多年来一直游说政治领导人批准购买至少三艘航母用于印度东西海岸巡逻,以确保印度从非洲东海岸到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利益,但却收效甚微。上个月,印度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构思建造的首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INS Arihant)终于下水测试。印度计划斥资30亿美元建造五艘潜艇,完善海、陆、空平台核武器发射能力。

  为获得印度的巨额战机合同,国际六大航空巨头可谓使尽浑身解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允诺向印度提供一架全新的满足印度要求的F-16战机,该机可能将安装先进的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能同时跟踪并摧毁地面和空中威胁。洛马公司还决定让共享美国的先进"爱国者"导弹拦截技术。印度此前一直进行导弹拦截试验以应对可能来自巴基斯坦的导弹威胁。

  波音也在迫切努力与印度打造良好关系,构建国防领域关系网络。印度国营的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已与波音签订了一项10亿美元的10年制造外包协议。按照这一协议,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将为波音制造F-15、F-18、"大黄蜂"、"阿帕奇"战机的子系统。

  莫斯科为使其米格战机能够脱颖而出,则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向防务关系十分深厚的印度施加压力。俄罗斯明确表态反对印度在位于中亚的塔吉克斯坦艾尼空军基地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俄罗斯还在"戈尔什科夫"的延期超支问题上一直让印度左右为难。此外,印度耗资85亿卢比用于升级6艘俄"基洛"级潜艇的计划也频遇波折。克里姆林宫消息称,除非俄方在多用途战机合同上获得积极的对待,否则以上项目还会出现很多问题。

  尽管越来越多的军事分析家倾向认为,这项巨额采购合同将成为美俄两国之间的对决,但许多欧洲企业并不甘心就此退出竞标。与美国之间竞争的结束,但欧洲公司认为两国之间的竞争仍在继续。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已经同意将加速向印度提供40架新一代"阵风"战机。瑞士航空航天工业集团(SAAB)允诺出售JAS-39"鹰狮"战机的同时,会将所有相关技术倾囊相授给印度。为欧洲"台风"战机提供动力的欧洲喷气发动机公司(Eurojet)为夺得该合同,则承诺愿为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提供改良"敏捷"轻型战机所需的专业技能。

  为继续与欧洲伙伴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印度已经欧洲公司签订了几份关键性的协议,比如同法国泰雷兹公司和达索公司分别签订了价值22亿美元的协议--将印度的51架"幻影2000"战机升级至"幻影2000-9"的标准。(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