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参演师长直接指挥合成化作战群实施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7:37  解放军报
该师实兵演练现场。本报特约记者唐金江摄
该师实兵演练现场。本报特约记者 唐金江摄

济南军区某团团长张振
济南军区某团团长 张振

  本报济南8月21日电 记者黄超、特约记者李光辉报道:蒙蒙薄雾出奇兵,灵活机动练合成。济南军区某师综合训练场上,一场实战演练进入到决战关头。与以往传统的“师—团—营”指挥作战模式迥然不同,一种新型“师—作战群”的小型合成化作战编组亮相演兵场。

  火炮怒吼,战鹰呼啸,在空地火力支援下,多路攻击群直插纵深。突然,“敌”左翼突现增援分队,我纵深攻击群遭到阻击,战情陡然吃紧。车载式指挥方舱内,师长胡武帅下达战斗指令:“第5作战群迅速投入战斗,阻击敌增援之敌;机降战斗群伺机在‘敌’纵深实施机降,配合前沿攻击群战斗;后装保障群迅速对装甲营实施弹药保障……”

  记者留意看表,短短十几分钟内,指令透过“敌”电磁干扰空隙,顺畅到达19个“作战群长”。与指挥方舱数里间隔的第5作战群迅速做出反应,群长、所属某营营长范开意调兵遣将:“炮兵连3分钟火力封控;侦察特战组快速抢占险要地段进行袭拢;工兵组迅速在沟河地带布设雷阵阻‘敌’支援;三连配属坦克二连固守高地……”5分钟后,该作战群便打响了阻击战。

  记者经历多次实兵演练,像范营长掌握这么多的作战力量,并在这么短的时间作出战斗反应并不多见。这,正是该师根据未来战争特点创新指挥模式,实施小型合成化作战编组带来的新景象。走下战场的范营长感触良多:“我这个作战群长虽然只是个营长,但对作战全局的信息掌握更直接,能够更加灵活地行使战斗权限。”

  “突出师级、简化团级、加强营级。”是这种新型编组指挥模式的特点,在师作战指挥所,记者发现以往前指和预指的功能,已经被“作战群”代替,师基指新增设了火力协调中心等8个指挥组。“作战群长”现身陆军作战新型“指挥链”中,使指挥层次减少,指挥跨度增大,实现了指挥决策的扁平化、网络化、多手段。

  战斗仍在继续。19个作战群撒在十几平方公里的山区作战地域,但在师野战指挥方舱的电子态势图上,显示他们位置的红色电子箭标不停移动,各“作战群长”落实作战命令、处置战场情况的效果一目了然。

  集群式组合凸显结构能力

  济南军区某团团长 张振

  集群式组合,是信息化战争背景下指挥员使用作战力量的创新手段,是按照作战基本单元、基本火力单元、基本战术集团的配置,实现作战力量规模小型化、功能多元化,使各种作战力量化作群队,随任务的变化进行优化组合,形成能够独立作战的战术集群。

  按照这种凸显结构力的法则实施作战,指挥员就不能像过去那样“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会开“单一药方”,而是要博采众长、集合优势,使作战力量在质量上相互耦合、数量上相互均衡、功能上优长互补,实现最佳组合。实践证明,作战力量的有机组合,是力量发挥的动力源、传播器,谁能使一切作战力量组合为一个更能适应新的战争环境的整体,谁就有了制胜的铁拳。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济南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