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重型战机进驻高原提升复杂环境下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10:59  四川在线
编队攻击,叱咤风云。
编队攻击,叱咤风云。

双机雷霆万钧编队起飞。
双机雷霆万钧编队起飞。

蓝天骄子切磋技艺
蓝天骄子切磋技艺

战鹰凯旋归来。
战鹰凯旋归来。

  图集:我军重型苏式战机练成高原地区空战能力  

  四川在线消息 (李登科 刘应华 摄影报道) 上午10点整,成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刘晓鹏在某高原机场起飞后,刚进入待战空域,就发现前面云体较大,凭着多年的飞行经验,他果断的向指挥员报告:“前面云层危险,请示绕飞”。“按预定方法继续飞行”。指挥员斩钉截铁地回答。压杆、蹬舵、加油门……刘晓鹏在准确的完成一连串动作,加大飞行速度的同时,密切关注云层发展趋势,牢牢控制好飞行状态,防止丢态错觉。1分42秒后,飞机安全穿越云层,指挥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去年的一次飞行经历指挥员仍记忆忧新:那次昼间飞行,在飞机加入下滑航线准备着陆时,天气突然变化,雷雨夹着狂风扑面而来,一名老飞行员由于一时紧张,在着陆时注意力分配不当,差点冲出跑道。这件事,让师领导感到:培养飞行员过硬本领必须从难从严。

  “打仗不能看天气,打仗不能分地域,要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就要勇于向极限挑战,敢闯训练‘禁区’。”师党委达成共识。大西南高原多,气象复杂,师党委紧紧围绕新大纲更新组训观念,针对高难课目内容,树立“胆大心细”的思想,严密制定飞行计划,督促飞行人员认真进行地面研究准备,突出抓好特情处置预想和演练。全面提升飞行人员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6月份,该师把部队带到某高原机场,在条件艰苦、组训管训难度大的情况下,积极探索高原环境下的作训规律。从超低空作业到高空作战,从单机到双机编队,都运用雷达干扰、干扰吊舱、无线电干扰等多种干扰方法,同时实施地对空、空对空的干扰训练。在强电磁环境下设置突击与反突击课目训练,设置通信中断、显示器无接收信号等问题,提高训练难度,锤炼飞行人员过硬的飞行技术、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飞行员王勇走出座舱时深有感触地说:“高原强电磁干扰训练,不仅要灵活根据空中态势及时躲避对手攻击,还要在山峦较多,缺乏准确地面参照物的情况下,防止丢态错觉,发生撞山撞地、等问题,训练难度比以前提高了数倍。

  近年来,该师先后赴戈壁、上高原、到海疆,圆满完成了一体化演练、实弹打靶、“红蓝”对抗等多项重大任务,提高了部队实战能力,连续12年保证飞行安全。他们专门组织人员总结外训对抗经验,查找出涉及训练、保障等4个方面的10项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破解。他们研究的发动机质量综合监控系统有效控制了飞机出现危险信号告警,被上级推广;创新的“一专多能、一兵多用”保障模式和一次飞行多套计划等组训模式有效的提高了训练效益,并完成了高原环境下训练、作战、保障46个课题研究。

  7月14日,记者用照相机见证了该师新机部队首次在大西南某高原机场成功实施了起降试训的情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