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特技飞行专家评勇士撞机:机械故障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8:5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相撞事故发生后,一架苏-27战机失去控制正在坠落
相撞事故发生后,一架苏-27战机失去控制正在坠落

摔毁的苏-27表演飞机残骸
摔毁的苏-27表演飞机残骸

资料图:“俄罗斯勇士”表演队队长伊戈尔·特卡琴科上校驾机表演图片
资料图:“俄罗斯勇士”表演队队长伊戈尔·特卡琴科上校驾机表演图片

  本报记者 吴敏杰

  8月18日,两年一度的莫斯科航空航天博览会在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拉开帷幕。与往年的喜庆气氛不同,在今年的开幕式上,俄总理普京首先提议默哀一分钟,以悼念此前在飞行表演彩排中罹难的“俄罗斯勇士”表演队队长伊戈尔·特卡琴科上校。

  “勇士”缺席还是首次

  8月16日中午,由特卡琴科率领的“勇士”表演队驾驶5架苏-27重型战斗机,在茹科夫斯基上空进行航展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彩排。13时左右,就在地面观众翘首以待之时,悲剧发生了:在1200米高度,开始进入队形转换的僚机(单座)挡住了长机的去路,长机(双座)被迫躲闪,但由于速度太快还是被蹭了一下,机头断裂。两机飞行员被迫弹射逃生,僚机驾驶员梅利尼科和长机领航员库里连科跳伞成功,特卡琴科因降落伞故障不幸身亡。

  次日,俄空军发言人德里克宣布,取消“勇士”队飞行表演计划。从1991年开始的每届莫斯科航展上,“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都是压轴好戏。然而在今年的航展上,观众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了。除了技术因素,事故对其他飞行员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也是“勇士”全部停飞的重要原因。

  真相要靠黑匣子说话

  8月17日,事故调查委员会宣布,已经找到失事飞机的黑匣子。不过,我国权威航空科普期刊《航空知识》原社长熊伟教授及现任主编助理王亚南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一致认为,即便俄相关部门很快解读出黑匣子记录的相关数据,但至少在航展结束前不会对外公布其内容。

  熊伟教授说,从目前披露的视频片段看,在两架苏-27相撞之前,可明显看到其中一架发动机起火,因此事故原因也可能是机械故障,而非俄方声称的操作失误。操作失误是人为因素,机械故障属于飞机的质量问题。“航展是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俄方不会在这个节骨眼上让大家看到,其主力战机存在质量隐患。”

  至19日本报截稿时,俄罗斯方面的最权威消息出自航展名誉主席、著名试飞员托尔博耶夫之口。他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时指出:“肯定是其中一架飞机出现了操作失误,因为两机最近间距为1.5至2米。不排除僚机因落后于长机努力追赶,与前机追尾的可能性。”

  密集编队飞行难度很大

  苏-27是俄空军主力战斗机,其每次事故都是俄军及该机其他使用国关注的对象。为此,《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原副大队长张信民大校,这位与“勇士”表演队有着很好关系的特级飞行员,以飞行专家的独有眼光,向记者谈了他对此次事故的看法。

  张大校指出,苏-27是一种空重近17吨的重型战斗机。虽然表演机不配雷达、也没有武器挂架等“多余”重量,但驾驶苏-27这个庞然大物进行编队表演,绝对是对体力和胆识的挑战。在他看来,单机飞行特技表演更多体现飞机本身的性能,而编队高级特技飞行尤其是密集编队飞行,则需要编队中所有人的密切配合与协作,要求驾驶员有很强的应激反应能力。另外,密集编队特技飞行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生理机能,也是严峻考验。

  对于这次事故,张大校说,凭他对“勇士”的了解,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大于人为因素。他还补充说,与作战部队的常规飞行不同,编队特技飞行队形密集、动作复杂,属高风险作业,“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出事故是相对的,出事故是绝对的。”

  相关专题:2009俄罗斯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俄罗斯航展

更多关于 苏-27 相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