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售巴基斯坦F-22P战舰将配直9EC反潜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 08:5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服役仪式上的F-22P级护卫舰首舰251号
服役仪式上的F-22P级护卫舰首舰251号

接收仪式上的巴海军仪仗队
接收仪式上的巴海军仪仗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载型直9C反潜直升机及其所配鱼雷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载型直9C反潜直升机及其所配鱼雷

  本报见习记者/魏东旭

  中国为巴基斯坦建造的F-22P级护卫舰首舰已经正式交付巴海军,而根据中国和巴基斯坦达成的协议,余下的三艘军舰也将于2013年前陆续加入巴基斯坦海军序列。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又将多出几柄中国制造的“利剑”,这些战舰将纵横印度洋,守护巴基斯坦的领海与主权。F-22P交付正值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试航,不过正如巴方所强调,巴不希望看到任何国家垄断印度洋,同时也不希望搞军备竞赛。

  体现高超工艺和标准

  据《巴基斯坦每日邮报》8月9日报道,中国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首艘F-22P级护卫舰已正式交付巴海军,并将于今年9月19日抵达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巴基斯坦海军总参谋长诺曼·巴希尔上将曾表示,F-22P级护卫舰项目证明了中巴永恒的战略伙伴关系。他认为,中国军工行业不仅技艺精湛而且标准很高,巴基斯坦希望从该项目中有所斩获。

  有消息说,该舰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于2005年启动的“中巴联合项目”的组成部分。根据该项目规定,中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四艘F-22P级护卫舰。中国于2005年正式开始建造首艘护卫舰,除已经交付的首舰,余下的三艘正在建造中。据称,最后一艘F-22P级护卫舰最晚将于2013年交付巴基斯坦海军。

  为巴海军“量身打造”

  作为巴基斯坦海军未来的主力战舰,F-22P级舰上装备有先进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而且巴基斯坦装备的Z9EC反潜直升机也将以其为搭载平台。法新社的报道称,该舰除了装备反潜直升机之外,还配备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其他防御系统。可以说,F-22P级护卫舰是具备相当反潜、防空和反舰作战能力的战舰,其攻防兼备的特点尤其适合巴基斯坦海军的需要。

  对于中巴合作打造的F-22P级舰,巴基斯坦军方人士指出,“F-22P级护卫舰不仅能提升巴基斯坦海军的战斗力,而且还有助于提升巴基斯坦本国的造船能力。”

  耐人寻味的是,巴基斯坦高调宣布先进的护卫舰服役正是印度核潜艇下水后不久,巴军方人士此前曾批评印度建造核潜艇“不利于”地区和平。诺曼·巴希尔上将则指出,印度有自己的国家安全战略,但制造核潜艇改变了印度洋的安全格局。他同时也强调,巴基斯坦并不打算搞军备竞赛,因为巴基斯坦有着自己的国家安全观。巴基斯坦会采取所有必要手段来维护国家安全,从中国购进F-22P型护卫舰就是这种努力的体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