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大军区演习将利用北斗系统发短信及定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09: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参演士兵出发刘逢安摄
参演士兵出发 刘逢安 摄

  关注“跨越—2009”实兵演习

  时间:8月11日~9月下旬

  兵力:沈阳、兰州、济南、广州军区

  的4个建制师近5万人

  内容:跨区机动基地训练演习

  11日凌晨5时,兰州军区某舟桥团用45分钟在黄河某渡口架设了一座250多米长的浮桥;6时整,由700多辆轮式车辆组成的摩托化部队,从浮桥上隆隆驶过(左图);11时,两架搭载兰州军区某师前指和特战分队人员的飞机,从西北某机场升空向东北某机场飞去;与此同时,两列运载装甲装备、特种装备和工程机械的专列整装待发。

  就此,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大规模的跨区演习———“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拉开大幕。

  ■四大看点

  13天内跨越5个省份

  兰州军区某师的行动,是这次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分别隶属沈阳、济南和广州3个军区的另外三支精锐主力师,也展开了千里大行军。

  这场5万精兵参演的演习,是对我军战略投送能力的一次大检阅,以兰州军区某师为例,在为期13天的演习中,该师将跨越5个省(自治区),昼夜连续实施演练。

  据介绍,能否将一支上万人、携带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步兵师,快捷迅速按时投送到千里之外进行作战,是“跨越—2009”演习中一个重要的考核和检验内容。

  “和谐号”参与远程机动

  按照方案,80%以上的演习兵力和大型武器装备车辆,将以摩托化开进和铁路输送这两种机动方式输送到目的地。

  以往部队演习中很少征用民航客、货机,这次参加演习部队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机动过程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总部还将协调动员、征用有关航空公司较多数量的民航客机和货机,这在我军演习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铁路输送方面,传统的“闷罐车”已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高速直达的动车组“和谐号”,也将用于兵力输送。

  北斗上阵防通信“泄密”

  曾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被“委以重用”。

  通信保密问题,关系到军队生死存亡。在我军以往的演习中,因使用手机、海事卫星等非保密通信手段通信造成失泄密事件时有发生。

  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信失泄密的问题。除了可以发短信,北斗系统的授时和定位功能,也将在演习中得到应用。

  用激光模拟器“交战”

  演习中,“红军”和“蓝军”将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展开一场对抗厮杀。士兵被模拟武器“击中”以后,不会流血牺牲,但会被自动判别为“阵亡”,头盔上冒出彩烟,手中武器自动失效,并自动退出战场。坦克和装甲车上,一旦被对方的模拟武器“击中”,也将自动熄火,退出战斗。

  此外,一批我军自主研制的新型武器装备,也将拉到演习场检验功效。例如,心理战分队使用的强声广播车,其是否能发挥作用相当值得期待。

  ■参演主角

  4个师皆精锐 3个有红军“血统”

  参演的4个陆军师皆为主力,其中3个有红军“血统”,个个堪称精锐。

  沈阳军区某师 前身是八路军115师,在抗日战争以“平型关大捷”一战成名。抗美援朝战争中,该师创造了成建制消灭美军一个营和击毙指挥官军衔最高的纪录。

  兰州军区某师 解放战争中,该师在孟良崮战役中参加围歼张灵甫,在渡江战役中直捣南京。

  济南军区某师 号称“猛虎之师”,在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抗日战争中,又击毙被日寇称之为“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

  广州军区某师 诞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胶东半岛,后北上东北、血战塔山,又一路南下直到广西。

  ■相关解读

  台媒:南京军区缺席释放“善意”

  对解放军演习一贯敏感的台湾当局,这次也表现得“波澜不惊”,部分台湾媒体甚至从大演习中解读出“大陆对台湾的善意”。

  台湾《中国时报》在军演前曾报道称,大陆此次跨区军演,参演兵力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军区的4个建制师和部分空军。而针对台海作战的南京军区意外“落选”引起关注,这可能是解放军“对台湾示好”的表现。

  机动超5万公里 创军演之最

  此次演习动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之多,部队机动总里程之长,都堪称解放军历次军演之最。部队机动采取空中民航运送、铁路输送、公路摩托化开进等方式展开,将出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6万多台(辆、部),机动总里程预计超过5万公里,其中部队最长单程机动行程将达2400多公里。

  “兵之情贵速,乘人不及。”战略投送在军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排序中,占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可以肯定的是,“跨越-2009”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演习,是对我军是否具备“走得动”、“走得快”、“走得远”,是不是一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遂行远程战略任务的精锐之师的大检阅。

  (综合新华社、楚天金报、环球时报等)

  ■新闻链接

  中俄下周举行应急大演习

  记者从黑龙江海事局了解到,8月18日,中俄界河首次应急联合演习将在中国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之间的港区水域全面展开。其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在中俄界河上是前所未有的。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军区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