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卓: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T-72坦克用处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3:50  北京卫视《天下天天谈》
演播室现场
演播室现场

  军事专家尹卓、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解读印度打造大国梦:

  BTV《天下天天谈》8月12日播出《印度打造大国梦》,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姜华

  嘉宾:尹  卓少将  军事专家

  唐师曾      著名战地记者

  编导:巫小为   乔鲁京

  姜华: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收看。8月的7号、8号两天,中印特别代表就边界问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第13次会晤。会晤之后,双方都表示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要共同努力保持边境的和平与安宁。这次会晤又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印度,聚焦到印度自制的核潜艇下水还有自制航母的开工等等,今天的话题我们就来谈一谈印度的大国梦。给您介绍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军事专家尹卓少将,欢迎您尹将军。

  尹卓:谢谢。

  姜华:作为军事专家,我相信您肯定也是一直关注印度的一些军事举措,不知道您有何评论?

  尹卓:基本我的印象是印度一直在正常范围内发展它的军事力量。

  姜华:好的,再来给您介绍另外一位嘉宾,是著名的记者唐师曾先生,我知道“唐老鸭”也是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也是多次去过印度,不知道你对印度人,尤其是印度军人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

  唐师曾:印度,我是03年开车从印度西侧进去的,从印度的东北翻过喜马拉雅山回来,我认为印度人挺友好的。

  姜华:另外我们也看到报道,目前印度在中印边界已经部署的兵力达到十万,形成了一种局部的优势,我们来了解一下。

  小片1:印度在边境屯兵十万 大秀肌肉

  今年以来,印度在中印边界争议地区频频调兵遣将,一时间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6月10日,印度非法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当局向印度国防部移交了八处前方机场的控制权,与此同时,印度军方宣布向靠近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的阿萨姆邦部署两个山地师大约六万人,目前在中印边界争议地区附近,印度已部署的兵力高达十万余人。此外,据报道,印度不久前还向争议地区派遣了俄制T-72型重型坦克,以“加强对该地区的控制能力”。

  姜华:小片中讲到这个新增的兵力是两个山地师。这个“山地师”有什么特别之处,在边界派驻山地师的优势是什么?

  唐师曾:这个从表面意思上就是在山地作战的部队,比较著名的应该是始自欧洲,有一个比较著名的将军是隆美尔,一次大战就是山地师的指挥官。

  姜华:就是特别适合在山地作战?

  唐师曾:德国人那叫“薄雪花、薄雪花”有那么一个歌,就是特别勇敢,又能达到雪线多高的一个雪绒花的那个。

  姜华:这是不是也是山地师的优势啊?

  唐师曾:那些人应该是按照德国人说的,特别勇敢,具有高原的技能和战斗力,印度背靠最大的欧亚大陆喜马拉雅山,面对着最温暖的海洋,所以它那个国家的北部是很垂直的,应该是那儿有这种人。我路过,二次大战的时候知道,因为印度是英联邦国家,其中有廓尔喀人,我这把刀就是路过那儿,他们是二次大战特别著名的山地部队,这刀的制式是service-one,就是“服务者一”,是这个军队标准制式的刀。

  姜华:你说的廓尔喀人是高山师里面战斗力最强的那个?

  唐师曾:因为他们本身来的那些地方,海拔和那些特征,使他们足以胜任在高山上执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姜华: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可能就非常适应那样的环境。刚才小片也讲印度在边界增加了兵力的部署,尹先生怎么看呢?

  尹卓:刚才小片里面讲的T-72坦克等等重兵装备调上去了,这个当然是很重要的姿态。但是从军事来看,这还是一个国防举措。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准备进攻的态势,因为非常明显的,喜马拉雅山,T-72坦克在这个地方用处不大,它对后勤保障、对道路的要求非常高,虽然火炮射程很远,但是毕竟打不过喜马拉雅山,过不去,因此这些部署应该还是防御性的部署。这是一个。

  另外它的军队的部署,十万人在中印边界这么大的范围内,就很难说了,是多还是少?是否是占优势,我们就不好评估了,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这不是一个进攻性的态势的部署。

  姜华:那么其实,除了刚才我们说到的地面的兵力的增加,印度最近还有报道说苏-30战斗机也部署到了中印边界,我们还是通过小片来了解一下。

  小片2:印度空军在中印边境部署苏-30战机

  在向中印边境大举增兵的同时,印度一些官员和媒体最近也在不断频繁炒作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5月底,印度空军参谋长就曾经直言不讳地公开宣称印度的最大威胁是中国。

  似乎是为这种论调作注脚,在6月15号,印度空军又正式将4架先进的苏-30战斗机部署到位于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靠近中国边界的提斯普尔军事基地。据印度亚洲新闻社的报道,这是印度要将先进武器转移到紧邻中国边界地区的一个重大战略步骤,而在不久之后,这支部队还将进一步扩充成为一支由18架战斗机组成的苏-30中队。

  姜华:这个苏-30也是非常先进的战机,唐先生你是不是上过这个战机?

  唐师曾:着陆的时候爬上去过,另外就是它在空中加油的时候,我和《民航报》的一个人在伊尔-76上给它加过油。它是在机翼上有两根管,在天上飞,然后在苏-30的驾驶舱的前面一点儿有一个接收器,在飞的时候伊尔-76尽量速度快,苏霍伊也尽量快,没什么复杂的。据说是,当时俄罗斯说:在对上的一刹那和分开的一刹那很危险,因为汽油的蒸汽会弥漫在空中,如果碰到火会很危险,所以上飞机之前说有这种危险,你敢不敢上,几个人就不敢上了,后来我们两个人上了飞机。

  姜华:那这个苏-30飞机到底先进在那儿啊?

  尹卓:苏-30飞机是苏-27改过来的,是一种多用途飞机,空战能力非常强,苏-30飞机和苏-27飞机很大的区别就是有很大的鸭式翼,在机头和主机翼中间一边有一个鸭式翼,大大增加了它的面积;另外操纵的灵活性,鸭式翼是活动的,增加升力,可以使它起飞的距离要短得多。另外,在空中格斗的时候,转弯半径、灵活度,做一些动作要比苏-27要强。另外苏-30多用途就是空战厉害,格斗中动作可以做很多高难度动作。同时可以带很多武器进行地面攻击,苏-30是很重要的一种攻击机。曾经印度的苏-30和美国的F-15在印度附近联合演习期间进行过几次对抗,在多次对抗里面基本都是苏-30胜,所以弄得美国空军非常紧张。

  姜华:那现在印度把四架这样的战机部署在边境地区,您有想过,这后面有什么深层含义吗?

  尹卓:小片中讲后续还要部署18架,这当然是一种威慑性的行动,但是威慑有进攻性的威慑和防御性的威慑。苏-30在那儿的部署,这四架还是试探性的行动,他先试一试在高原机场部署。另外在高寒的地区部署有什么不同,比如润滑油该用什么润滑油,因为它平常部署不是在这个地区,在这个地区部署一般年的平均温度在零下6—8度。

  姜华:平时的温度可能很低。

  尹卓:所以在这个地方部署苏-30到底适不适合?它要做很多实验,如果这个不行要更换其他的机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