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计划斥资1500亿美元增加军力对抗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9:11  东方网
印度海军计划装备3支航母战斗群
印度海军计划装备3支航母战斗群

印度空军已经将首架预警机部署在靠近中印边界地区
印度空军已经将首架预警机部署在靠近中印边界地区

印度陆军将扩大主战坦克装备数量
印度陆军将扩大主战坦克装备数量

  东方网8月11日消息:巴基斯坦克什米尔观察网7日载文称,印度已经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斥资1500亿美元,升级现有军事能力,对其海、陆、空军事力量进行现代化。目前,印度空军力量已成为太平洋地区第二强,再加上其坚实的海军、沿海以及陆军航空力量,其抗衡中国争夺亚太霸权的战略意图日益彰显。

  文章称,中国国土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超过12亿,自1949年以来,在中国军事将领及全国人民的努力下,这个国家已经强大到足以痛击任何来犯者。如今,世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正作为全球新兴经济强国崛起。

  中国与印度在两国绵延3500公里的边境线上存在纠纷。事实上,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印两国关系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除其他冲突外,领土纠纷是两国间存在的最大问题,曾导致1962年中印战争的爆发。在那场战争中,印度武装部队战败,新德里遭受重创。不过,这场短暂的边境战争结束后,中印两国边境线的划定问题却依旧悬而未决。中国之所以在两国对抗中占据优势,部分原因在于其在军事力量与军事补给方面的优势。

  印度方面与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尼泊尔存在边界纠纷,而中国与14个国家接壤,除印度之外,中国与其他邻国之间都不存在纠纷。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位于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仍然是中印两国边境纠纷争论的焦点。

  时隔近47年之后,鉴于边界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中印两国开始不断增加边境驻军。锡金“手指地带”是指位于锡金北部一块长一公里的高原土带,该地区易守难攻。据印度时报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印度陆军向北锡金地区派驻装甲车辆。现在,这些装甲车辆已经被威力更强大的T-72主战坦克与现代装甲运兵车取代。印度媒体称,去年中国多次派车巡逻“手指地带”,所以印度才向该地区增派了兵力。问题在于,印度究竟缘何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调动部队。印度在后冷战时期向美国靠拢的原因可能是:第一,获得最大的市场之一;第二,协助美国遏制中国;第三,增强军力以保护本国利益;第四,希望成为全球力量。

  6月9日,《环球时报》发文谴责印度的军事部署,指出印度当前的举动只会导致两国敌对,并警告印度考虑是否能够承受与中国对抗的后果。《人民日报》也于6月12日刊文将印度称为“纸老虎”。的确如此,印度想要对抗中国,无异于母牛挑衅公牛。

  显而易见的是,印度一直希望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扩张,以实现其霸权欲望。为了实现目标,印度绝对不会让它的老主人(苏联)与现任主人(美国)意识到印度成为未来全球力量之后的真正动机。在这方面,印度领导层总强调获得必要的武器,以维持其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优势。印度洋是世界第三大海洋。这个资源丰富的海洋被45个国家环绕。印度洋内有许多重要的海上通道,每年有近3万艘船舶通过这里。印度认为,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其实施增强地区影响、成为全球霸权力量计划的唯一障碍。

  至于如何完成其霸权计划,印度已经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斥资1500亿美元。自然,印度也会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预计,到2010年的时候,印度的国防预算将增至340亿美元。印度空军力量位于太平洋地区第二,再加上其坚实的海军、沿海以及陆军航空力量。现在,印度根据其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购置新资产,升级现有军事能力,对其海、陆、空军事力量进行现代化。

  作为本区域航空工业最顶级的盛会,2009年印度第三界年度空军国际会议(Air Power India)提供了绝佳的市场透视、贸易指导以及互相交流的机会。印度已经扩展了其空中力量的战略、技术及深度解决方案。地面战争研究中心(CLAWS)主任格米特·坎瓦尔(Gurmeet Kanwal)表示,中国的政策是将印度限制在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因为中国不再认为印度洋只是由印度支配的海域。中国可能会阻塞经过印度洋区域(IOR)的贸易。

  退一步说,这虽是一个草率的定论,但却符合印度有关“中国是个危险的敌人”的思想。坎瓦尔表示,印度正在积极应对中国在印度洋海域所带来的安全挑战。他补充说:“受中国包围战略的影响,经印度洋海域的贸易很容易因为海上商业路线的中断而阻塞。”他强调称,广泛岛屿领土的防御以及海洋边界的划分都是印度所面临的挑战。当前,印度正在打造其海军力量,它将部署2艘航母、20艘潜艇、25艘战舰以及数百艘导弹艇阻挠中国海军。

  今年7月27日,印度首次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下水。这标志着印度已经挤入由美、俄、中、法、英组成的核潜艇俱乐部。“歼敌者”号核潜艇的排水量约为6000吨,它将进行为期两年的试航,然后全面列装。

  此外,俄罗斯已于2004年为印度建造了3艘“克里瓦克”(Krivak)级护卫舰——“塔尔瓦尔”号(INS Talwar,F40)、“特里苏尔”号(INS Trishul,F43)和“塔巴尔”号(INS Tabar,F44)。这些护卫舰所装备是8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而不是之前护卫舰所配备的Club-N/3M54TE导弹。“克里瓦克”级护卫舰自重4000吨、速度30节,它能够执行多种海上任务,主要用来追踪并破坏大型水面舰及潜艇。到2012年时,印度将从俄罗斯接收3艘“克里瓦克IV”级护卫舰。

  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下水的第二天,7月28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巴西特(Abdul Basit)便评论称,印度此举可能会导致该区域出现动荡,而且可能会对地区和平产生不利的影响。巴西特进一步指出,如果印度继续获取新型致命武器,那么就有可能危及地区和平及稳定。印度国产核潜艇的下水已经真正开启了该地区的军备竞赛。其中,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担心是非常真实的。目前,中国也在留意印度核扩张的勃勃野心。此外,中国也开始构建必在要的海军装备,应对印度限制中国的企图。

  巴西特表示,巴基斯坦将会采取一切措施以确保该地区的战略平衡。印度新获取的核潜艇确实扰乱了区域力量的平衡。而且,在制衡中国方面,印度得到了美国和俄罗斯的全面支持。俄罗斯领导阶层似乎已经忘记印度早已加入美国阵营。印度海军扩张及增强会危及、封锁并遏制巴基斯坦的海上航线,其意在围堵中国并控制印度洋。

  印度已经成为了该地区特别是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生存的巨大威胁。另一方面,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则始终主张: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威胁很可能来自国内而不是国外。美国和印度深知,巴基斯坦是中国在该地区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朋友,是无法将彼此分离的。而且,印度是巴基斯坦和中国共同的敌人,并且一直计划者在中巴国内制造叛乱。印度对外情报局(RAW)已经在其主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利用达赖喇嘛的行动数次破坏中国的安定。短期来看,国际社会应该要求印度遵守国际法规,并且解决与中国之间的领土纠纷以实现该地区的持久和平。(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