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印度全力提高导弹射程精度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9:19  东方网
印度试射国产烈火III战略导弹
印度试射国产烈火III战略导弹

  东方网8月5日消息:巴基斯坦新闻报(The News)网站3日载文对印度打造海、陆、空军力的努力进行了分析,称就长期而言,印度试图通过发展自身海上核力量与常规力量,来实现对中国的战略平衡。文章还提到,印度正致力于提高远程导弹的射程与精度,以便打击中国境内的潜在目标。

  文章称,印度近日下水了其首艘国产核潜艇,这使人们再次注意到印度不断增强的军事能力及其成为全球参与者的雄心。很明显,当6000吨级的“歼敌者”号与另外两艘(或四艘)同级核潜艇在2020年列装的时候,印度的战略态势和资产将有巨大进步。

  文章称,印度核理论以海、陆、空攻击能力为基础,并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现在,核潜艇已经成为印度核理论中的一部分。主要核大国之所以认为潜射核武器是非常重要的,是因为它能够提供二次打击能力。

  文章介绍说,潜艇是一种能够发射核武器的水下平台, 由于其具备无声与隐身的特性,所以很难被声纳与雷达探测到,从而能够相对安全的采取行动。而且,它们能够通过规避敌军探测,来躲过敌军的首轮攻击。与柴电潜艇相比,核动力潜艇的明显优势在于其无限持久力,这使之可以长时间在水下活动,一直维持备战状态。这一点正是美国、法国以及其他国家放弃生产常规潜艇,仅生产核动力潜艇的主要原因。

  文章称,“歼敌者”号也是印度在技术方面上的重大突破。生产一艘潜艇需要熟练掌握包括发展压水式反应堆、反应堆安全壳、轮机、声纳与声音导航及测距系统、长波通信系统以及系统集成等在内的多种技术。

  文章称,除核潜艇之外,印度还研制出了潜射导弹。事实上,在研发潜射导弹的过程中,来自俄罗斯的支持,使印度生产在设计、生产主要组件、训练装备以及人员训练等方面颇为受益。而且,法国、以色列以及其他国家也在此过程中为印度提供了援助。就长期而言,印度试图通过发展自身海上核力量与常规力量,来实现对中国的战略平衡。

  文章指出,印度引入核潜艇是为了消除印中之间的力量不对称——中国拥有11艘核潜艇、60艘常规动力潜艇,并且,最近其还引入了三艘新的核潜艇。与此同时,印度还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将另外40艘战舰扩充到其水面舰队中。

  文章称,印度与中国建设海上军事力量的目的都旨在增强各自在印度洋、海湾和马六甲海峡的影响力。他们试图通过投射军事来保护海中航道。其中,印度的雄心得到了美国与俄罗斯的支持。

  文章称,印度除积极发展海上力量之外,还正在扩充空军力量,进行空军现代化。其计划从美国、俄罗斯及法国引入126架第四及第五代多用途战机,以逐渐淘汰旧时的俄米格战机中队并为印度空间增添10支战机中队。而且,继最初的采购阶段之后,印度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建造国产战机生产线上。

  文章称,如果美国日前向印度出售及合作生产 F-18 “大黄蜂” E/F系列战机的提议得以落实,那么印度的运输系统将实现质的提高。而且,在以色列地及美国的帮助下,印度还在发展远程侦察及防空系统。此外,印度的导弹能力也将得到稳步提升,其一直致力于发展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技术,以提供兵力投射能力。

  文章称,与此同时,印度还致力于提高及远程导弹的射程和精确度,以便使其能够攻击中国潜在的目标。而且,已经将一些与其航天项目(包括两颗极轨卫星运载火箭和地球同步运输火箭)有关的重要技术应用到导弹项目中。

  不过文章指出,在导弹及核武器发展方面,巴基斯坦并不输于印度——其导弹射程已达到2000公里,能够实际覆盖印度的大部分领土。文章称,与印度不同,巴基斯坦没有发展从核动力潜艇上发射导弹或将之作为本国核力量中一部分的计划。其原因在于核潜艇的成本高与不易获得,而且巴基斯坦的战略目标和印度并不相同。

  此外,文章还指出,由于巴基斯坦的陆基系统在抢先攻击方面存在弱点,因此其应该选择使用自己从法国或德国购买的安装有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的常规潜艇,并选择为这些潜艇配备装有核弹头的导弹。

  文章接着指出,模仿或被动回应印度的军事建设是愚蠢的。这是因为印度的国土面积、人口、资源、工业、技术以及经济,为其与中国以及其他大国展开竞争提供了基础。而巴基斯坦则应该在明确国家优先事项的基础上,制定与其力量潜力相应的国内、外交和国防政策。不过,这并非意味着巴基斯坦应该将其安全警卫降低至外部力量可入侵的程度。

  文章称,重要的是,巴基斯坦应该在国家发展与国防之间寻求资源平衡,采用更加综合的途径来确保国家安全,时刻牢记其直接威胁来自国家内部。而且,文章称,仅获得先进武器系统也不足以保护国家不受外敌入侵。在这方面,军事力量膨胀的苏联与南斯拉夫就是典型的例子。另外,文章还称,巴基斯坦还要以法国和瑞士为榜样,努力寻求独立,不向强大的邻国妥协。(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