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核潜艇靠近美国东海岸令美军界暗暗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 09:19  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海军“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
资料图:俄海军“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

  在俄罗斯于2007年恢复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后,北约在密切关注俄轰炸机活动的同时,悄悄拿出更多精力监视俄核潜艇部队的动态,因为相比前者,核潜艇的隐蔽打击能力显然更加强大。8月5日,美国五角大楼突然宣布,发现两艘俄罗斯核潜艇在美国大西洋海岸附近巡航。俄塔斯社随后发表的电文指出,这是自冷战结束后俄核潜艇首次在美国附近海域活动。

  “鲨鱼”现身美国东海岸

  美国《纽约时报》当天的报道称,“光临”美国东海岸的两位“不速之客”均是“鲨鱼”级攻击核潜艇(俄方称971型)。美国拥有的与其同级别的核潜艇为“洛杉矶”级。该报根据该型潜艇的资料判断,这两艘潜艇不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塔斯社的电文却着重强调,两艘潜艇“均携带了核武器”。

  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关注这两艘核潜艇已有多日,其中一艘于4日出现在距美国东海岸200英里的公海海域。但对于另一艘潜艇的去向,美方官员观点不一,有人说它进行巡航之后已向古巴方向驶去,另一部分人说该潜艇掉头前往北方。

  五角大楼官员称,俄罗斯核潜艇的举动并没有给美国造成恐慌,“俄罗斯有权利在公海上进行舰队或潜艇的航行,他们也有权利在地球的不同地区进行军事演习。”塔斯社则指出,自冷战结束以后,此类潜艇巡航就几乎停止了,“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海军向远洋派遣潜艇的能力大大降低了。”

  想消除“圆锤”失败影响

  尽管五角大楼故意将俄潜艇的举动说成“小事一桩”,但俄方罕有的向距本国数千公里的海域派遣核潜艇的举动,仍让美国军界和情报部门暗暗吃惊。美国历史学家、潜艇专家诺曼·巴尔马说:“在过去大约15年间,俄方从没有同时向美国海岸附近派遣两艘顶级潜艇。”而在冷战时期,美苏向对方海域互派潜艇是常有的事,这些潜艇执行的任务是搜集情报、观察动向,它们在进行此类巡航时往往要做好战斗准备。

  2007年,俄罗斯恢复了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值班飞行,让西方感到震惊。与此同时,北约并没有放松对俄罗斯核潜艇的监控。部署在全球各地的海底传感器和反潜兵力昼夜不停地对可疑海域进行搜索,采取的手段包括潜艇跟踪、水面舰艇巡逻和水下声呐投放等等。

  还有美国专家认为,俄罗斯潜艇此次“展示肌肉”,其目的是为了摆脱不久前“圆锤”新型导弹再次试射失败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此证明俄罗斯核力量的强大,并放出信息:俄罗斯仍在全球地缘政治角逐中扮演重要角色。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军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5日对美国媒体的报道回应说,与战略轰炸机一样,俄罗斯潜艇也要进行作战值班。他强调,俄军总参谋部同样掌握美国战略力量活动的情报。匿名的俄军事外交消息人士对俄新社说,根据海洋法准则,军用舰艇在他国领海边界外航行是惯常的国际实践,所有在公海的行动都不能被视作违法。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