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将在中印边界大量部署预警机监视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8:3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巴勒姆空军基地停放的费尔康预警机
印度巴勒姆空军基地停放的费尔康预警机

以色列为印度改装的费尔康大型空中预警机
以色列为印度改装的费尔康大型空中预警机

  本报特约记者/高倚天

  7月29日,印度媒体透露,印度国防部下属的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正加紧研制国产的空中预警机。它的造价大约3.75亿美元,作战性能类似于印度今年5月从以色列接收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机,并计划于2011年交付使用。

  新型预警机并非真国产

  印度早在1985年就开始了国产预警机的研制,当时的项目名叫“空中监视平台”(ASP)计划。但在1999年,原型机发生坠毁。之后,印度重新修订了计划标准,又有了两次和其他国家联合研制预警机的计划:一次是和俄罗斯联合研制A-50Ehi预警机,一次是和巴西联合研制以EMB-145型飞机为平台的预警机。通过这些联合研发,印度积累了一定的预警机研制技术。

  但是印度的预警机研发技术并不成熟。预警机主要是由机体和机载预警系统组成,预警系统的主要子系统包括相控阵雷达、敌我识别询问/应答器、电子战支援设备、操作员显控台、微波数据链路、侦察监视以及搜索和救援任务系统等,其中核心技术是机载预警雷达。早在1999年印度研发预警机失败后,印度就认为,国内预警机技术尚未成熟,机载系统必须进口。因此在之后的几次联合研发过程中,都是其他国家提供机载雷达以及机体,部分软件系统和一些零部件则由印度本国生产。

  此次印度高调宣称将研制国产的预警机,但据透露,该型预警机依然使用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雷达,机体使用俄制伊尔-76飞机,当然也有可能使用EMB-145型飞机或者湾流550型飞机。虽然“费尔康”预警雷达经过了部分改装,伊尔-76飞机也更新了大推力发动机,但核心部件都使用外国技术,因此仍难称是真正的国产预警机。

  新型预警机监控中国

  虽然此型预警机难称印度真正国产,但毕竟是利用以色列先进技术研制的,按照印方的说法,性能和“费尔康”预警机类似。

  目前,印度已经于今年5月接收了一架“费尔康”预警机,首批另外两架也将于2010年前全部到位。它们将全部部署在距离德里200公里的阿格拉空军基地,隶属印度空军第50中队,但作战部署直接接受印度空军司令部调遣。印方评估,这3架预警机远远无法满足对印巴边境进行实时监控的需要,因此,一旦印度所谓国产预警机研制成功并量产,将首先部署在距离中巴边境很近的地方,这对中印边境的局势必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对中国的安全威胁较大。

  首先从战役层面讲,印度大量部署预警机将大大提升其空军作战能力。目前印度在中印边境争议地区屯兵10万,并加快了先进战机的部署。印度目前拥有苏-30、幻影-2000、米格-29等多种型号的战机。未来还将采购126架其他型号的先进战机,极有可能是美国的F-18或者F-35。由于预警机具有空中指挥的特点,因此可以对这些战机进行统一指挥,使其摆脱各自为战的局面,大大提高其空战能力。

  其次,从战略层面讲,印度大量部署预警机也有利于其在中印边境一带形成局部空中优势,有利于其在中印边境谈判中争取主动地位。因为预警机具有较好的对低空目标和远方空中目标的探测能力,因此部署在阿格拉的印度预警机不用越过中印边境线,就可以在数分钟内用雷达覆盖中印交界地区,对中方一侧的纵深地带进行“窥视”,并可监控我导弹部署等战略力量活动情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