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原研究员称中国未来将拥有国产空天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3:54  法制晚报
空天飞机将是继歼十等新一代中国战机亮相后,中国空军的又一大亮点。资料图:中国空军新歼10双机拉烟表演
    空天飞机将是继歼十等新一代中国战机亮相后,中国空军的又一大亮点。资料图:中国空军新歼10双机拉烟表演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

  2009年,是人民空军创建6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航空事业开启100周年。

  近日,空军理论专家围绕"空天时代的空天观"这一主题,就新世纪空天权益、空天安全、空天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空天对国家利益拓展、国防安全影响及未来发展走向等问题,在京展开了一次深入研讨。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原研究员董文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

  据董文先介绍,能够适应航空航天两线飞行的"空天飞机"在世界上已经进入研发阶段。可以预料,中国未来也会有空天飞机。那将是继歼十等新一代中国战机亮相后,中国空军的又一大亮点。

  ■专家简介

  董文先空军司令部原研究员,研究方向是空军战略,主要著作有《杜黑理论与空军》、《现代空军论》、《世界新军事变革初期的空军》、《号声扬空军》等。

  专家访谈1

  近20年来战争均是空天一体战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最近很多专家学者都在谈论“空天观”这个词语,是否预示着这是中国空军未来的发展方向?

  董文先(以下简称“董”):前不久我刚参加了空军方面主办的一个学术论坛,主题就是“空天时代的空天观”。走空天一体化建设空军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不少空军领导和专家学者认同的观点。

  FW:那对于空军来说,未来所面临的战争环境是不是就意味着空天一体化的战斗?

  董:是的。未来的空军战场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空中了,而是以空天战场为主,是一个陆、海、空、天信息化和一体化作战空间。

  这个空天战场是以空天威慑、空天攻防作战和空天支援保障等为主要手段,以夺取空天优势和制胜空天为目的,由航空空间和航空力量、航天空间和航天力量以及与空天领域相关的地球表面和地面、海上力量充分联结、有机融合、相互作用所构成的。

  实际上,从最近20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几场主要战争来看,已经是空天一体战了。从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作战部队采用的战术实际上就是空天一体作战方式。当然,这样的空天一体战还只是初级形式上的,将来还会向更高的智能化方向发展。

  ●战略解读

  海湾战争中 伊拉克没有陆战机会

  18年前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曾寄希望于占全部兵力绝大部分的百万陆军,准备通过地面“圣战”让多国部队血流成河,但多国部队没有给其进行大规模陆战的机会。

  多国部队先后动用了50多颗卫星,集结了数千架飞机,夺取了伊拉克的制空权,令其数量占优势的地面装备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

  在海湾战争结束后的战俘审讯中,率部投降的伊军某营长告知投降的原因是“害怕B-52轰炸机的轰炸”。美军人员查询作战记录后对他的说法提出质疑:“B-52并没有轰炸过你部防区。”这位伊军营长解释道:“可我见过B-52轰炸过的阵地!”

  专家访谈2

  空天战是未来博弈新“沙场”

  FW:目前在空天一体化建设上,哪个国家最强大?

  董:不得不承认,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军事强国在建设空天一体化空军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美国早在1957年就率先提出了空天一体概念。1982年,美国空军正式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司令部,主管地对地弹道导弹、以卫星为主的航天器等空军装备。

  美国进行海外作战的空军部队就叫航空航天远征部队。

  俄罗斯今年也已经开始实施建立国家空天防御系统,调整武装力量。俄空军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建设。

  FW: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已经走过60年的辉煌历程,在空天一体化发展趋势下,您认为中国空军具体的发展模式是怎样的?

  董:从军事领域来看,我认为在未来几年或者较长的时间内,中国空军发展的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攻防兼备。既有能够稳定全国空防的国土防空力量,又有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空袭的空中进攻力量。

  二是空天一体。未来时期,空军应编制必要的航天兵力和使用天基信息的地面部队,以及服务于空天联网作战的部队,使空军实现初期的空天一体。

  三是信火一体。空军兵力以及结构体现在作战能力上,既能进行强大的火力打击,又能进行以电子战、计算机网络战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战,真正把信息战与火力战融合起来。

  ●战略解读

  美军进行太空战模拟演习

  2007年3月25日,美军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秘密进行了“施里弗—4”太空战模拟演习,旨在证实21世纪联合部队使用的太空能力、战术及技术。

  演习以太空为主要战场,所动用的空间力量包括各类军用和商用卫星、反卫星武器、天基反导武器、载人航天器、空间轨道战斗机、地基激光武器和电磁波武器、陆基弹道导弹等,参演部队大多出自美国空军。

  ▲空军航空兵某师新型战机歼十部队成建制形成战斗能力

  专家访谈3

  空天飞机已在研发

  FW:我国空军的空天一体化建设最早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

  董:其实关于空军走空天一体化建设之路,咱们国家最早提出来也已经有20年时间了。但由于当时武器装备水平、军事理论水平相对滞后,发展速度并不快。

  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开始提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发展战略思想,并一直在为实现这一战略思想努力,而且也已经开始了一些实践。

  FW:我国空军在空天一体化的建设上具体做了哪些实践?

  董:目前我国一些空军院校的培训科目中,已经加入了航空航天等空天一体化知识、技能的训练和学习。培养航空航天人才成为目前和未来中国空军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另外,咱们国家相关领域已经在进行军事航天信息在军事航空作战体系中的实施和运用。此外,目前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几个航空航天大国都在研制开发能够在太空和航空两线同时飞行的空天飞机。

  FW:您提到的空天飞机是指航天飞机吗?

  董:不是,两者还是有所不同的。我提到的空天飞机能够在太空和航空两个空间环境下飞行,这种飞机装备有两种发动机,根据不同空间飞行的需求,可以进行转换操作。

  你要知道,目前世界各国空军最先进的飞机,飞行高度也基本是在2万米左右,而将来的空天飞机就可以在2万米高空以上的临近空间以及大气层外飞行了。

  FW:那中国的空天飞机研究目前处于什么阶段?

  董:历史告诉我们,外国有的,中国也会有。我国的航空航天技术也在快速发展,我相信在将来也会看到咱们国家自行设计生产的空天飞机。

  ●战略解读我国未来空天战略背景是和平

  未来我国空军的空天一体化战略,是基于对太空和平利用开发的背景进行的。

  从国防角度来看,在当今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现代化空军,对于保障我国领空、国家利用太空的合法权益乃至国家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版文/郭洪波记者王楠摄/谭超制图/李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天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