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为B-2轰炸机研发超级炸弹对付地下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5:20  新京报
MOP炸弹长6米,重13.6吨,是美军现役最大的常规炸弹。
MOP炸弹长6米,重13.6吨,是美军现役最大的常规炸弹。

  目前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仍未取得突破,美国在争取通过外交途径问题的同时正悄悄地研发一款专门对付地下核设施的超级炸弹———“掩体终结者”。8月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表示,五角大楼要求国会增加额外拨款加速研发巨型钻地弹(英文简称“MOP”,代号GBU-57A/B),以便它能在2010年7月前部署就绪,增强美国空军的打击能力。

  目标

  2010年9月列装B-2战机

  美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3日表示,五角大楼已要求国会新编列约6800万美元的预算,以便MOP炸弹能在2009年投产,2010年9月列装B-2轰炸机。

  据悉,MOP炸弹总重30000磅(约合13.6吨),比美军“炸弹之母”GBU-43/B MOAB钻地炸弹还要重三分之一,是最大的常规炸弹。MOP炸弹可携带5300磅(约合2.4吨)炸药,钻地深度超过60米,堪称“掩体终结者”。惠特曼说,“MOP将有助于美国空军对付地下极端坚固目标。”  

  MOP来自于美国国防威胁评估局(DTRA)牵头实施的一系列钻地弹科研项目,由波音公司著名的“鬼怪技术组”负责开发,起初的名称是“硬目标侵彻弹药”,该炸弹旨在攻击深埋于地下的掩体指挥部及硬质目标设施。早在2007年9月,MOP就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美国陆军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了首次静态爆炸试验,主要方法是起爆埋设在坑道内的炸弹弹体,据当事人回忆,整个场景“如同火山喷发”。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DTRA与美国诺思罗普·格鲁门公司联手,已完成B-2轰炸机挂载MOP炸弹的方案论证,该炸弹将成为B-2隐身飞机的标配。据悉,诺·格公司与雷锡恩公司已完成B-2机载雷达的火控程序升级,如果军方资金能顺利到位,到2010年初将有6架升级后的B-2飞机具备携带MOP炸弹作战的初步操作能力,而完全操作能力要到2011年才能实现。

  意图

  可空袭伊朗朝鲜地下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加速生产MOP炸弹,意在对付伊朗和朝鲜等国的坚固地下目标,比如核设施。美国国防部次长罗伯特·赫尔说,“在高度危险的环境下,尤其是在中东和亚洲的某些地区,美国空军应迫切提高对地下坚硬目标的打击能力。”美国国会研究处无党派中东军事问题专家肯尼思·卡茨曼说,“加速研发MOP炸弹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可以给美国总统武力拔出伊朗地下核设施的能力。”美国高级军事问题专家安东尼·古德曼则认为,“如果美国要军事打击伊朗或其他敌对国家的核设施及地下工事,就必须有足够的非核打击能力,发展巨型常规钻地炸弹。”

  惠特曼拒绝评论MOP炸弹是否针对伊朗和朝鲜的地下核设施,但他强调自从2004年以来,无论朝鲜还是伊朗都设法掩盖其发展核武器的行为,“方法之一就是将核设施及其原料隐藏到地下。”惠特曼还说,“从某种角度看,这些因素都促使我们去寻求能对付更强硬、更深埋地下的目标的能力”。

  (罗山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