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紧急运送钻地炸弹帮助以军打击哈马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2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1月13日,以空军对加沙城内重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1月13日,以空军对加沙城内重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1月13日,以空军投掷的两枚精确炸弹打击目标瞬间
1月13日,以空军投掷的两枚精确炸弹打击目标瞬间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这是布什卸任前送给以色列的最后一件礼物!”1月9日,一批美国军火紧急启运以色列,外界推测布什可能利用最后一点时间,支持以色列给哈马斯致命一击。许多专家分析,在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正式就职的1月20日前,以军攻击加沙的“铸铅行动”必须打出一个像样的结果来。以色列《国土报》和俄罗斯《独立报》,对以军在加沙的军事行动进行了分析报道。

  交战双方都在抢时间

  据美国空军中校赖德证实,自1月9日起,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分两批,把325个装有包括钻地炸弹等军火的集装箱,从希腊阿斯塔科斯港运往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首批弹药已经送到以军手中。美国国会去年9月批准出售给以色列1000枚可用于击穿地下掩体的GBU-28型钻地炸弹,该弹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适合摧毁地下工事的武器之一。据报道,驻哈兹姆基地的以色列空军第69“铁锤”中队几乎用光了库存的GBU-28,美国的支援无异于雪中送炭。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袖马尔祖克,在接受黎巴嫩真主党“灯塔”电视台采访时,呼吁加沙的战友们坚持抵抗:“时间属于我们,而不属于犹太复国主义者,美国对以色列的武器援助,更凸显两个伊斯兰世界敌人的内心恐惧,他们迫切希望在短时间内摧毁哈马斯的骨干力量。……兄弟们,我们要把加沙的废墟变成敌人的坟墓,AK-47、喀秋莎火箭和人体炸弹比联合国停火决议更有价值,我们不能让敌人掌握战争的节奏。”与此同时,以色列也不想尽快停火,以色列南部军区司令约阿夫·加兰特少将表示,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巴拉克已经授予自己全权,可以根据战场需要实施打击,“只要加沙飞出新的火箭弹,国防军将继续捍卫最高国家利益。”在记者的追问下,加兰特少将暗示这种“自由行动时间”是有限度的。看来,哈马斯和以色列国防军都意识到战事到了最后关头。

  据《国土报》专栏作者埃泽夫·加瓦什分析,美国援助的钻地弹将使以空军再度活跃起来,目前还未受攻击的哈马斯核心目标大都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加沙城中心,那里有太多的“人盾”,而钻地弹将有效地展开“外科手术”。美国弹药将成为“铸铅”行动的结束音,“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

  “数字化”助推戈兰旅有奇效

  据俄罗斯《独立报》9日报道,从纯军事角度看,加沙之战俨然成为以军评估数字化部队战力的舞台,作为以军惟一完成数字化改造的中型部队,特意从黎以边境调来的戈兰旅充当地面进攻矛头,证明了新军事革命的方向。戈兰旅从旅部到基层班排部队,都获得本国埃尔比特公司提供的Torc2h数据终端,该系统能直接通联以色列各军兵种通用的Torch400数据链。Torc2h系统的根本目的是协调作战能力,它还附带一个自动炮火求助程序,一旦与敌正面遭遇的士兵发出火力支援信号,Torc2h会立即就近通知装甲兵、炮兵或者陆军航空兵,在30秒内准确覆盖2000~8000米以内的目标。

  事实上,戈兰旅从1月3日投入战斗后,已深入加沙境内约60公里,是参战的3个陆军旅级单位中进度最快的。他们按照破坏性的“犁庭扫穴”方案,对占领地区进行推土机式的全面摧毁,目的是避免以军撤出后,哈马斯卷土重来。据报道,戈兰旅依靠数字化情报侦察、追踪及指挥控制系统(C4ISR),已经清除了600多个哈马斯火箭发射平台、武器库以及洞穴,在一系列摧毁活动中,哈马斯几无还手之力,因为他们一露头,不用数秒钟就会被各种以军弹药“点名”。但另一支进攻加沙的以军部队——2005年才成立的“幼狮”机械化步兵旅,因缺乏Torc2h数据终端,往往依赖空袭和直升机伴随掩护才能前进。1月8日,该部多辆坦克和装甲车在试图切断加沙城和纳兹里姆关闸之间的公路时,遭到哈马斯密集的路边炸弹和反坦克导弹的袭击,结果1名高级军官被打死,1名士兵受伤,据说当时这名军官是因为掌握不了战事进度,只好下车徒步指挥,结果被弹片击中。目前,被哈马斯打死的以军官兵中,大多出自数字化装备不足的南部军区部队,这已经能说明问题。《独立报》联想起去年8月的俄格冲突,不得不承认“以色列国防军为俄罗斯军事改革树立了榜样”。

  “铸铅行动”该如何收场?

  目前,以色列和哈马斯似乎都统一口径,表示“打下去是必然的”,但受阿拉伯国家斡旋和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等因素影响,双方继续混战的政治环境即将消失。换句话说,加沙休战已经指日可待了。从打击效果看,以军的“铸铅行动”仍摆脱不了“扫荡-恢复-再扫荡”的俗套,尽管以军打击方式进步到更精确灵敏的数字化时代,但哈马斯在加沙的根基不可能被军事行动铲除。正如哈马斯的前政治顾问麦迪夫所说:“大象一脚可以踩死很多蚂蚁,但最后的胜利者还是蚂蚁。”俄《独立报》的文章称,我们不能指望休战会给加沙带来持久和平,就像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达成停火默契,不能代表黎以和平一样。

  当然就军事行动而言,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之战中的精彩表现是值得借鉴的。在如此狭小的区域内,持续围剿外貌几乎与平民无差异的哈马斯人员,以军竟创下非正规作战中精确打击的新纪录。俄《独立报》的文章称,据中立人士估计,加沙地区死伤人员2/3以上是哈马斯武装分子,可见以军把精确打击引向何等水平。以军顺利实施高强度同步定点打击的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可是,对于战争中死伤的任何平民,这种伤害都无疑是百分之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以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