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史专家盘点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7:25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八一飞行表演队为国庆阅兵加紧创新表演课目训练
资料图:八一飞行表演队为国庆阅兵加紧创新表演课目训练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盘点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已举行过十三次国庆阅兵,这其中哪次受阅人数最多?哪次用时最长?哪次展示武器装备最多?在中国即将举行新世纪首次国庆大阅兵前夕,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向中新社记者历数了历次国庆大阅兵之最。

  人数和用时之最 组织逐渐成熟

  梳理十三次国庆阅兵的有关报道和资料,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趋势:阅兵用时逐渐缩短,受阅部队人数也逐渐减少,这两个“指数”基本走向稳定。

  开国大典阅兵历时两个半小时,是十三次国庆阅兵用时之冠。一九五0年的阅兵人数最多,受阅部队人数达到二万四千多人,此次阅兵包括庆祝游行共用时三小时二十五分钟。一九五七年国庆阅兵受阅人数是七千零六十四人,是历次阅兵中人数最少的,这次阅兵和一九五八年的阅兵均为五十分钟,用时最少。

  除去上述“之最”外,纵观历次阅兵,时间基本在一小时左右,而人数则在一万人上下。改革开放后的两次国庆阅兵,一九八四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用时五十六分钟,一万零三百七十人受阅;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用了一个多小时,一万一千余人受阅。

  “中国阅兵越来越有经验、组织得越来越周密、安排得越来越协调。”姜廷玉说,开国大典阅兵时,怎么组织阅兵没有经验,参考了苏联阅兵的模式。不过,开国大典为新中国阅兵式奠定了基础,这次阅兵的框架和程序,被后来历次国庆阅兵所继承和发展。

  五十周年国庆大阅兵创造最多“之最”

  一九九九年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国庆大阅兵,被称为中国军队“世纪大阅兵”。说起这次阅兵,姜廷玉向记者历数了它的诸多之最:

  受阅兵种最多。涵盖了陆、海、空军、二炮、武警等。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首次亮相。

  受阅方队最多。当时有四十二个地面方队,十个空中方队;其中二十五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四百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装甲阵容最大。当时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一百多辆战车受阅,是历次阅兵中最大装甲阵容。

  导弹亮相最多。此次有战略导弹部队的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远程地地核导弹等组成的四个导弹方队亮相。

  此外,此次阅兵方队横排面为二十五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之最”悬念待解

  据透露,高层亲自审阅了今年的阅兵方案。依照该方案,今年阅兵要坚持“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努力实现历次国庆阅兵的“最高水平”;向全世界奉献一场“最精彩”、“最具特色”的阅兵盛典。

  这次阅兵强调“四个一流,三个更加”,姜廷玉对记者说。具体来讲,就是,“一流的组织领导、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训练成果和一流的精神面貌”以及“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

  新中国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进入新世纪近十年来的积淀,“中国力量”将会怎样展现在世人眼前?二00九年国庆阅兵将会创哪些之最?一切悬念将待十月一日揭晓。(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