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空军苏-30坠毁警示我军强化战机飞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59  解放军报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飞行中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飞行中

资料图:我国空军苏-30战机准备起飞训练
资料图:我国空军苏-30战机准备起飞训练

  空军指挥学院李仕华

  近日,印度空军一架俄制苏-30重型战斗机在例行训练中坠毁,机上乘员一死一伤。这是苏-30在该国服役7年以来的首次失事。事故虽属个案,但也暴露出其航空装备安全方面的深层问题。

  印度空军自诩南亚“空中霸主”,拥有包括苏-30、米格-29以及“幻影”-2000在内的一线作战飞机1400余架,规模稳居南亚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也名列前茅。特别是其苏-30战斗机,近年来多次参加与美英等国的联合军事演习,受到普遍关注。然其真实战斗力究竟如何?坊间众说纷纭。印度总审计署的说法或许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印度空军缺乏长远的建军规划,仅仅将眼光放在购买先进战斗机上,飞行员培训体系和防空系统建设漏洞百出,根本无法满足保卫国家领空的要求。统计表明,从1970年至今,印度空军在日常训练及空防巡逻中损失飞机超过700架,造成180多名飞行员和许多平民百姓丧生。尽管印军方上层屡次要求重视安全问题,但仍无法遏制事故频发势头,事故率难以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航空装备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世界各国空军的“老大难”问题。特殊的使用环境,客观上决定了其安全风险更高,事故危害更大。从一定意义上讲,空军发展史就是一部与飞行事故的斗争史。不惟印度空军,世界先进国家军队也没有很好解决此类问题。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在作战中损失飞机29架,而因飞行事故损失的则达34架。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在享有绝对制空权的情况下,没有飞机被击落,却有9架飞机因飞行事故坠毁,造成11人死亡、15人受伤。2008年2月,美国空军的王牌武器B-2隐形轰炸机在关岛基地坠毁,这是全世界迄今发生的飞行事故中损失的最昂贵飞机。

  目前,我军装备建设处于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先进战机数量不断增加,特种飞机不断装备部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空军飞行安全风险、预防事故的难度以及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都将进一步增大。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装备安全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针对新形势新特点完善对策措施,不断增强部队安全防事故的能力。装备使用上,要把握好飞行安全与战斗力“双赢”共进的结合点和平衡点,既要贴近实战从难从严地组织训练,又扎实细致地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的隐患;装备管理上,要坚持质量第一、预防为主、从严执法的观念,努力提高人—机—环境系统的安全度;装备保障上,在大力倡导负责、精心维修的职业精神的同时,以科技进步为依托,积极稳妥地推动科学维修深入发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坠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