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外长驳西方谣传 称中国未在斯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2:55  中国日报网站
斯里兰卡外长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摄影:中国日报网吴传京高志坚
斯里兰卡外长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 摄影:中国日报网 吴传京 高志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期,英国《泰晤士报》连续发表多篇文章,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西方和印度拒绝提供援助,斯里兰卡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猛虎组织的武器就主要依靠中国。该报还报道,中国政府正在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建造的港口,将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海军基地。那么,西方的这些报道属实吗?斯里兰卡打败猛虎组织,是因为中国向其提供了军事援助吗?中国在斯南部汉班托塔建造的港口会被用作中国的海军基地吗?近日,中国日报网专访了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斯里兰卡外长波格拉加马先生。

  中国日报网:外长先生,近期,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称,斯里兰卡政府军彻底打垮反政府武装猛虎组织,是因为中国向斯提供了军事援助,就此您怎样看?

  斯里兰卡外长:西方媒体的报道无事实根据。中斯合作历史悠久,中斯友好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不损害任何第三方利益。泰米尔猛虎组织问题是斯里兰卡内政,两个月前,斯里兰卡政府军彻底击败了猛虎组织,结束了国内长达25年的内战。在斯里兰卡政府军与猛虎组织交火期间,中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提供100万美元现汇的人道主义援助,主要用于安置斯里兰卡北部流离失所的平民。中国政府还向斯里兰卡提供了总价值达2000万人民币的帐篷,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中国日报网:近期,英国《泰晤士报》称,中国政府正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建造海军补给港,耗资数亿的汉班托塔港可以为中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补给,汉班托塔港将可能成为中国的海军基地。就此,您有何看法?

  斯里兰卡外长:中国政府正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建造的港口工程是出于商业目的,将为印度洋海域的海上贸易航线提供便利,这也将极大推进斯里兰卡的经贸发展。斯里兰卡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其他国家的海军基地。

  中国日报网:斯里兰卡政府在击败猛虎组织后,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这次您访问中国希望在哪些方面与中国领导人达成共识?

  斯里兰卡外长:战后的斯里兰卡主要面临的挑战是恢复发展和战后重建问题,在这方面中国政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力求与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特别要提到的是,最近斯里兰卡政府批准中国的一家公司(汇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郊外设立经济开发区,以吸引更多中国厂商直接到斯里兰卡投资。这是斯里兰卡政府第一次为别国划出一块特定区域,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斯里兰卡投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里兰卡 中国 汉班托塔 港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