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称中国在斯里兰卡建港口可能用于军事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0:12  环球时报
今年3月份中国海军“广州”号战舰访问斯里兰卡,斯海军西部海区司令克伦贝济少将登舰参观。
今年3月份中国海军“广州”号战舰访问斯里兰卡,斯海军西部海区司令克伦贝济少将登舰参观。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在东方再度崛起 北京的盟友斯里兰卡打了一场颇有争议的战争,一路不理会国际抗议直至取得最终胜利。亚洲另一个大国印度离斯里兰卡只有50英里,但比起中国来,它对其邻国的影响力要小得多。

  通过对海港和输油管的战略投资以及对友好政府的直接资金和军事援助,中国正在南亚编织一张影响力网。北京的许多雄心勃勃的工程尚需数年才能完成,但这些冒险事业的影响已经呈现。

  北京于2007年开始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修建港口,工程计划在2022年竣工。这形成了中国与斯政府之间联盟的基础,也解释了对泰米尔猛虎组织战争期间斯里兰卡从北京得到的外交支持。

  官方的口径是,汉班托塔港口只是“商业”贸易投资行为,该港口将用于民用航运,别无其他。但是,一旦在斯里兰卡的南部海岸出现中国建造的新港口,北京未来可以把它作为海军基地。其他沿印度洋战略要点在建的工程也引起了同样的猜测。

  中国还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以及缅甸的兰里岛修建港口。综合起来看,这些港口及其他设施将允许中国将其日益增强的海军力量投射到传统的沿海水域之外的印度洋。这将是该国崛起为亚洲霸主的一个关键阶段。

  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克里?布朗说:“中国在向地区主导地位迈进,这导致它在两翼分别与印度和日本发生冲突。”

  中国的野心引起亚洲对手深切担忧,特别是与其存在有争议边界的印度。远至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都表现出不安。

  不过,这些担忧或许是夸大了。中国力图成为亚洲头号国家,而不是可匹敌美国的全球一霸。而且,所有证据表明中国的首要目标是确保经济增长和国内稳定。克里?布朗说:“中国人不求冲突。他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这样他们才能继续发展经济。当务之急是保持中国内部的安全。”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正成为一个公然威胁、扩张的国家。中国并没有算计别国的领土,与其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原文如此)解决了边界分歧。倘若中国政府今后决定将这一连串新港口作为海军基地,这也未必意味着北京要恐吓邻国和震慑地区。

  中国经济严重依赖来自中东和非洲、经印度洋航道的能源供应。确保这些航运要道的安全是一个可以理解的目标,本身不显示侵略性意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进口石油有80%是经由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马六甲海峡。中国称这种依赖为“马六甲困境”,中国的海军规划似乎旨在确保这条要道通畅,同时寻求其他可能的替代路线。

  但是,不论中国在亚洲影响力扩大势不可挡的背后动机是什么,全球力量对比已经大大地改变了。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斯里兰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