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退役少将:中国核力量不及美国零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0:13  东方早报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东风5型弹道导弹试验阵地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东风5型弹道导弹试验阵地

资料图:美国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
资料图:美国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

  早报特约记者 于旭明 发自华盛顿

  在美俄即将展开核峰会之际,中国军方学者表示,中国核力量与美国相差悬殊,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中国军事专家、解放军退役少将彭光谦日前在接受早报特约记者专访时指出,美国是核超级大国,是核第一世界,第二世界是俄罗斯,中国、法国只能属核第三世界。俄罗斯核实力虽不比当年,但美俄之间核力量相互恐怖平衡的局面还没打破,美俄都有足够力量把对方打得稀巴烂。因此美国首先要与俄罗斯谈减核。

  他说:“美国在苏联解体后,在核力量上占据优势,但并没有感到更安全。因为核扩散,美国并不能保证自己能免于核袭击,更加担心核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虽然中美有意展开核对话,但彭光谦表示,两国还没有正式谈减核,倒是美国对中国战略武器的发展很感兴趣,并且不相信中国一直公开宣示的核政策。

  现任中国政策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彭光谦说:“中国核力量再怎么发展,与美国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连美国一个零头都不到。中国发展核武器在数量和规模上都保持最低限度的威慑力量,不是为了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别人,而是防止别人对中国进行核讹诈,谈不上要攻击谁。”他补充说,“但如果中国受到核攻击,中国理所当然要回击”。

  至于朝核问题,彭光谦指出,中国是联合国1874号协议签字国,不可能没有诚意去执行,但中国还是希望将朝核问题拉到六方会谈的框架内,通过政治协商加以解决。他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尊重朝鲜的主权,并尊重其合理的安全关切。“朝鲜内部政权如何变更,那是它自己的事情,断粮援只会造成人道问题,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