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要求中国削减核武器 暗中讨论拥核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7:20  国际在线
日本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民用核能大国。图为日本的美滨核电厂
日本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民用核能大国。图为日本的美滨核电厂

  本报特约记者/严雄

  日大力推动“核外交”的同时,又在暗中讨论发展核武器的可行性

  朝鲜近日宣布将重启核计划,这让一向对核问题比较敏感的日本,再次找到了“外交发声”的机会。不过,日本针对的对象不只是朝鲜,中国竟然也被日本当成了施压的对象。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内阁将把核裁军作为未来的一个“外交重点”,其中包括要求中国削减核武器。

    外相首相共同对华施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本月27日将在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说,提出日本追求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的基本方针。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曾根将明确要求“亚洲核大国中国削减核武器”。日本媒体指出,作为内阁第三号人物的外相直接提及要另一个国家削减核武器,这是非常罕见的。

  中曾根将在演说中强调,为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有核国家必须努力削减核武器并防止核扩散。为此,日本将考虑建议中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削减核武器。他还将要求此前宣布退出六方会谈的朝鲜早日回到谈判桌。

  另据共同社透露,本月底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访问中国时,也将就核裁军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次访华对麻生而言,有着重要的内政意义,他需要借显示“外交成绩”来提高自己的内阁支持率,保证在9月前的众议院选举中不被对手民主党打败。而要求中国进行“核裁军”,是很容易取得日本民众共鸣的一张外交牌。

  向奥巴马核政策表忠心

  战后,日本一直以“核武器受害者”的身份,在国际范围内推动核裁军,但作用并不突出。转折点来自奥巴马。4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演讲,呼吁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并提出具体路线图:率先减少核武器储备,督促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提出该计划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敦促英、法、中参与核裁军,将印、巴、以、朝纳入多边军控当中,以维持美国在核武器方面的领先地位。

  最让日本人高兴的是,奥巴马上台后,美俄两国就启动新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谈判达成一致。日本政府认为,“开展全球性核裁军的时机已日渐成熟”。据共同社报道,麻生首相将给奥巴马总统写一封亲笔信,以表示日本与美国携手合作废弃核武器的意向。

  屡屡拿中国“核威胁”说事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倡导的“无核武器世界”让日本找到了向别国施压的充分理由。正如共同社分析所说,日本敦促中国为核裁军做出具体贡献,一方面是为了显示和奥巴马政府步调一致,另一方面也能对中国起到牵制作用。

  近几年,日本屡屡拿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说事,并把中国的核力量看作是对日本的“威胁”。1995年8月,日本政府曾以中国核试验为由,停止对华无偿援助,使之从1994年度的78亿日元降为1995年的4.2亿日元。2008年9月,日本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核裁军决议,也是针对中国“不断扩充核武器”的动向。

  但事实上,日本要求中国削减核武器,并没有太充分的理由。原因是,中国已经明确表示,绝不向无核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中国主张所有核国家明确承诺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在永久废除核武器的问题上,中日两国的立场并没有本质的差别。

  暗中讨论“拥核”可行性

  日本口头上要求他国核裁军,背地里却在讨论自己发展核武器的可行性。

  4月初朝鲜发射火箭后,日本国会议员坂本刚二曾宣称,日本应该退出联合国,发展核武器。2002年4月,现任自民党党首小泽一郎也曾公开扬言:“如果中国过度膨胀的话,日本就要制造核武器来‘反制’中国。”

  事实上,日本储藏的核原料与日本的核技术,足够让日本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核军事大国。但是客观原因让日本难以走出这一步。除了日本民众的反对之外,日本的地形狭长,战略纵深狭窄,难以抵挡敌方的核打击。如果日本进行核武装,那就意味着脱离美国的核保护伞,这对于日本外交与安全而言,将是致命的。

  同时,如果日本发展核武器,必然要以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为代价,这将对日本的核能产业构成毁灭性打击。日本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民用核能大国。东芝、日立与三菱重工三家企业,几乎掌控了全世界核电站订单数的一大半。从经济利益上讲,日本也不愿意去制造核武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