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中美舰艇相撞:中国潜艇深航尾随美军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0:47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美军约翰·麦凯恩号“宙斯盾”驱逐舰
资料图:美军约翰·麦凯恩号“宙斯盾”驱逐舰

资料图:我国海军092级406号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我国海军092级406号战略核潜艇

蔡一清水下组训(王松岐 摄)
蔡一清水下组训(王松岐 摄)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记者 李琳) 据美国媒体CNN6月13日报道,中国海军一艘潜艇与美国美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拖曳声纳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外海意外相撞。据海外媒体报道,当时美国海军包括麦凯恩号在内的四艘“宙斯盾”驱逐舰,正在与东南亚六国海军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联合军演,这件事情一经报道,立即引起众多军事爱好者的关注,那么事情经过到底怎样?相撞事件是否却有其事?如果相撞是技术失误引发的意外,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呢?本期《周末点兵》,军事专家陈虎将为您详细解析。  

  舰艇相撞渲染“中国威胁论”没依据

  陈虎:大家好!我是陈虎。这周跟大家聊一聊有关潜艇的话题。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两则有关中国潜艇的新闻:一个是关于中国海军优秀潜艇艇长蔡一清的事迹报道,另一个有报道说,美国的麦凯恩号驱逐舰拖曳声纳与中国潜艇发生碰撞。这两个新闻让很多人对潜艇、特别是中国潜艇发生兴趣。

  关于相撞事件,现在不论是国外媒体还是国内媒体,都有各种各样的评论,其中互相争议、谜团,看来也不少。尽管碰撞事件,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得到真正的证实,但是我想在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点基础的资料和分析供大家来参考。

  美国这艘驱逐舰麦凯恩号是属于阿里·伯克级的。这个舰艇它使用拖曳声纳,是美国的SQR-19型拖曳线列阵声纳。这个声纳在使用的时候,它是像一个很长很长大辫子一样,拖在舰艇的尾部。这个声纳的拖长有1700多米,拖身是360多米。

  从这样几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这个相撞事件是真实的,那么相撞时两者的相对位置我们就可以分析出来,也就是说潜艇应该在驱逐舰尾部方,距离驱逐舰的距离小于1700米,在较大深度上潜航。

  一般来说潜艇大深度潜航和水面舰艇拖曳线列阵声纳航行的时候,它都会采用较低的航速。所以两者航速应该都不高。由于SQR-19型拖曳声纳的有效作用距离是30海里,它在较大距离上,就应该能够发现水面目标。而美国方面公开宣称,是美国的声纳没有发现水下的目标。

  围绕这个,国外很多媒体报道,中国潜艇机密性很好,甚至说中国潜艇跟踪美国舰艇等种种一些说法。实际上,这些说法我们稍一品味,就可以感觉出来,又是一个老套,那就是中国威胁论的这种套路。

  讲到“威胁论”这个套路,实际上谁威胁谁,在很大程度上并不一定是谁的装备多先进等等,而是要看它的益处。所以仅仅通过这样一个碰撞事件,来渲染中国威胁论,显然是没有依据的。

  我们国内很多军事爱好者发表评论,说中国水面舰艇战术性能现在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国外媒体也在说,中国潜艇静音性不断提高,由此产生潜艇威胁愈发严重。

  潜艇战斗力 人比武器更重要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换一个视角,因为对潜艇兵器来说,潜艇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潜艇的操纵者,更直接说就是潜艇的艇长。对一艘潜艇战斗力来说,人比武器更重要。

  二战当中,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所谓王牌,王牌部队等等一系列东西。但具体是落实到一个人的身上,最多是两个,一个是王牌飞行员、一个是王牌艇长。王牌飞行员他的价值技术、战术意识远强于普通的飞行员,所以他在战场上能取得很好的战绩。对潜艇来说也是这样,一艘潜艇它的战斗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潜艇艇长个人能力。二战后局部战争中,常规潜艇击沉目标唯一一个案例,是巴基斯坦海军获得的。当时巴基斯坦海军一艘常规潜艇击沉了一艘印度海军的护卫舰,而这艘巴基斯坦潜艇实际上是一个很老式落后的潜艇,大体上相当于法国六十年代的产品。老式、落后的潜艇却取得成功战例,这很大程度上体现是人的重要作用。

  以前我们也看到过国外有关报道,美国和埃及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的时候,当时埃及海军一艘老式的常规潜艇,就突破了美国航空母舰的反潜艇,出现在美国航母附近,最后在美国航母附近浮出。按照演习规定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判定潜艇攻击、命中这个航母。在这个事件当中,埃及潜艇也是一个老式潜艇,相当于世界大概五六十年代水平的老式潜艇。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潜艇战斗力对人的依赖依然很大。

  优秀艇长加先进装备才能带来质的飞跃

  记者:人比武器更重要,近期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的优秀艇长蔡一清用他的短暂人生,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这位牺牲时年仅34岁的年轻艇长,用他的努力创造了包括手射前舰导弹等六个海军第一,军事训练八项夺冠,那么从他的身上,我们应该怎样解读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和人才建设的未来呢?

  陈虎:讲到这里,我们回到另外一个新闻,关于优秀艇长蔡一清的报道。新闻媒体在报道蔡一清事迹当中提到,蔡一清给我们留下了49本学习笔记1500多份图表3万多字资料。大家可能对这个数字感觉很震撼,一个艇长要掌握这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什么东西?它对潜艇战斗力形成能发挥什么样作用?讲到这个地方,可以给大家做一点小常识性的介绍。

  潜艇艇长所要掌握的知识,应该是相当广泛的,他不仅要了解自己所操纵这艘潜艇的各方面性能,同时还要了解作战海域的或者执行任务海域各种水温、气象等等方面的条件。潜艇的性能,它不是一个恒定值,它在不同航行状态下,比如噪音是不同的,那么速度越低噪音也会相应越低,但是速度低对于执行任务又不利,在具体执行任务过程中,你选择什么样的航速,选择什么样突防方式,这个对艇长来说就是一个很高深的命题了。

  同时这个东西还不仅仅取决于潜艇本身战术技术性能,很大程度上还要依托周边海域的水温和海区的情况。包括海水的盐分、比重、温度对声音传播的传导性能。那么这些东西统统都是一个艇长需要掌握的。真正掌握了潜艇准确的战术技术性能,同时又对水温气象条件全面掌握,一个艇长才可能真正成为一优秀艇长,而优秀艇长在作战当中才会成为王牌艇长。

  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如果仅仅有性能先进的潜艇,还不敢定论说它的潜艇部队战斗力超群,只有拥有了优秀的艇长和先进装备相结合,这支海军水下作战能力才有质的飞跃。

  从优秀艇长蔡一清报道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海军官兵在使命如山这种情况下,是如何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合格的艇长、一个海军战士。我们这支军队应该能够让我们放心的。在我们战斗力的体现当中,人和武器完美结合,我们这支军队应该能够承担党、祖国和人民赋予他们的任何使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舰艇相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