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拟5年内发射34颗卫星 将中印列为竞争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4:56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探月卫星“月亮女神”模拟图
资料图:日本探月卫星“月亮女神”模拟图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日本6月2日通过了一项庞大的宇宙开发计划,包括在5年内发射34颗卫星、将机器人送上月球等。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还将中印列为竞争目标,警告说太空竞争正在激化。对此,中国社科院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的这一动向值得关注,这显然是在为开发外太空寻找立法依据,更可以为日本从经济大国转向政治大国的战略服务。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宇宙开发战略总部(总部长为麻生)在2日的会议上敲定了将太空开发作为国家战略的首份《宇宙基本计划》。计划不仅要求将人造卫星的发射工作水平较目前提升一倍,还打算用一年左右时间研究“是否能在2020年前后将双足步行型机器人送上月球”。麻生在计划发表的同时对外宣称:“不仅是发达国家,中国和印度也已全面参与(太空开发),竞争正在激化。希望政府部门团结一心,努力避免这一计划沦为空想。”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日本的新宇宙计划让日本的宇宙开发政策出现鲜明变化。“过去明确规定不能用于防卫领域的限制在本次计划中被解禁,目的是培育能和美国等先进国家以及中国等新兴国家进行平等竞争的产业能力”。共同社也认为,该计划明确扩大了在实施太空利用上的防卫目的。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这一动向非常值得关注。他说:“由于日本二战战败国的地位,其在外太空的开发上有一段时间是比较滞后的。日本一直以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发达国家自居,但当它看到中国和印度两个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越来越强,科技方面特别是航天领域也在追赶式发展,这令日本有了很强的危机感。这次日本的做法就是在为自己开发外太空寻找立法依据。有了法律依据之后,发展潜力将非常巨大。”另外,吕耀东认为,近期朝核问题的紧张,也给了日本政府一个借口,他们大肆渲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这是日本推出这一计划的直接诱因。▲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