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空降部队出动新型战车演练反入侵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0:58  中国军网
资料图:步战协同作战
资料图:步战协同作战

资料图:新型战车呈战斗队形开进
资料图:新型战车呈战斗队形开进

  中国军网5月27日电 题:逼“对手”在绝境中“练兵”——空降兵某部:中军帐斗智斗勇 红蓝军见谋见略

  褚刚  林奎  黄增杰 图\文

  连日来,空降兵某部组织了一场紧贴实战的团课题对抗演练,蓝军、红军在中军帐内斗智斗勇,练兵场上硬碰硬。一场干扰与反干扰,入侵与反入侵、阻击与潜伏的对抗演练常常让双方的指挥员陷入绝境,让在场观摩的各级领导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经过4昼3夜的综合演练,红、蓝双方在24小时内,强行军135公里,沿途组织和完成了阻击、袭扰、潜伏等20余个战斗课题。

  中军帐内“斗智斗勇”

  5月20日,夜黑如墨。红、蓝两军的指挥方舱内,荧屏闪烁,电波频传,一场网络攻防战斗已悄然打响:干扰与反干扰,黑客入侵与反击……双方在网上你来我往,战场态势异常激烈。

  笔者从导演部了解到:在这次网上推演中,该部以“三项整治”为契机,以《新大纲》规定的旅团机关战术作业内容为依据,针对以往网上推演多为文书作业,沙盘推演形式单一、配发的电子仪器不能做到“扰中通、动中扰”等不足,采取沙盘作业与微机模拟推演相结合的方式来导调网上对抗演练。

  为了窥探对方的作战意图和兵力部署,网络对抗一开始,红军就对蓝军指挥系统进行不间断的电子干扰,并组织“高手”利用先进的破译技术和“木马病毒”企图进入对方的指挥系统……然而由于蓝军预先进行了抗干扰训练、设置了防火墙,致使红方的“高手”在网上始终找不到一点破绽;面对严阵以待的蓝军,红军一方面严密防守,另一方面集中技术力量,通过制造电子佯攻,以求摆脱被蓝军连续攻击的被动局面。红军频频出招,蓝军也不甘示弱,依托强大的网络优势分批次、成梯队散发假情报,诱使红军按己方作战意图调动兵力……。

  奔袭处突“见谋见略”

  “嘟,嘟,哒……”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凌晨拉响,导演部下达了红军、蓝军于5月21日3时途步行军到135公里外的S地域,阻击向北逃窜“蓝军”的任务,全副武装的参演官兵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急赴目标方向。

  部队在行进途中,天上有卫星侦察、“敌机”轰炸,沿途有“敌人”骚扰、破坏,地域生疏、危机四伏。5月6日深夜,大部队途步行进了20个小时,刚刚到达预定休整地域,一道命令传来:“敌卫星已侦察到部队的行踪,在距离部队50公里外有一支追兵尾随而来,部队必须立即绕道开进。”红军官兵几经辗转,到达指定地域时已是凌晨6点。官兵们刚拿出干粮准备进早餐,警报又骤然响起:“敌”轰炸机已分批次向我袭来,10分钟后达到我部上空……部队急忙疏散,有的利用隐蔽地形速迅架设对空导弹,有的快速对车辆和装备进行伪装。

  在制定预案之初,该部党委要求导演部:“对抗演练的课目和情况要灵活,要贴近实战,符合未来战争的需要,难度越大越好。”从导调文书上看到,此次途步行军的每名官兵平均负重30公斤,行程135公里。中途要穿越山岳、丛林、壕沟和躲避“蓝军”武装侦察机的侦察,并要完成夺占要点、紧急增援、破袭机场、野炊、露营等20余个战斗课目的演练。

  到达目的地后,85%的官兵脚上都打了泡,加之24小时都是急行军,大家又疲又饥,一些战士刚坐下来,就靠在背囊上睡着了。然而还没等官兵们喘口粗气,“嘟,嘟,哒……”的出发哨声响起,官兵迅速背上背囊、挎上水壶、携带好枪支,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狭路相逢“勇者必胜”

  5月22日清晨8时,红军行至距目标20余公里的小村庄进行修整,在距离该部五公里的某高地,蓝军已派一个小分队早早潜伏山谷两侧,静静等待红军的倒来。扮演“红军”的是“抗震救灾先进团”,指挥员杨成平素有“小诸葛”之称,最擅长于伏击战、遭遇战,该部下属三营经历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特别是“特功八连”更是在朝鲜战场上打出了军威、国威。

  8时23分,“蓝军”凭借有利地形,分批次、成梯队阻击红军;为了压制红军的火力,“蓝军”利用武装直升机对试图强行突围的红军实施连续打击;面对“蓝军”强大的红火,红军采取了“弹炮结合、快速打击”、“集中兵力、火力压制”、“胶着贴近、电子干扰”等战法,但由于“蓝军”依险拒敌,红军胶贴近战的战术构想失败。为了迅速击退固守待援的“蓝军”,红军集中兵力从正面牵制蓝军,而12辆伞兵战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强行占领山谷右侧的蓝军阵地,腹背受敌的“蓝军”只好放弃某高地……。

  初吃败仗的“蓝军”为了挽回被动局面,对急于行进的红军频频实施追尾袭击。为了争取行军时间,红军指挥部作出了主力分队奔袭至目标地,留一个加强连的兵力改变行军路线,在“蓝军”左翼进行阻击……

  现场的指挥长杨成平不无感慨地说:“此次对抗的根本目的除了锤炼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官兵善打硬仗、敢打恶仗的心理素质;还有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让营、连指挥员真正狠起来,着力提高他们陷入绝境后的谋划、组织协同和指挥应变能力。”

  组图:我空降兵出动新型战车演练反入侵战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空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