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航编队随舰记者:海盗用航道伏击术实施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0:07  BTV《天下天天谈》
当地时间5月14日9时30分(北京时间5月14日14时30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第53批护航任务时,遭遇大批疑似海盗船只。
    当地时间5月14日9时30分(北京时间5月14日14时30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第53批护航任务时,遭遇大批疑似海盗船只。

  主    持:罗  旭

  现场嘉宾:《解放军报》首批随舰护航记者   田  源 钱晓虎

  卫星连线:《解放军报》第二批随舰护航记者 夏洪平(亚丁湾 微山湖舰)

  主持人: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我是罗旭,今天呢,我们把目光再一次聚焦在索马里海盗的问题上,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两位非常特别的嘉宾,他们是中国海军舰队首批护航的亲历者,来自《解放军报》的两位记者,这位是田源,欢迎你。

  田源:罗旭您好。

  主持人:这124天感觉怎么样?

  田源:我作为记者20多年,这也是最长的一次采访,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一次财富。

  主持人:这位是钱晓虎,欢迎您。

  钱晓虎:罗旭您好,这个我是军报处海军的记者,远航的航程的历程超过了14万海里,但是这一次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感动。

  主持人:那么我下面呢,还是想通过一个片子,让广大观众和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你们这120多天的路程。

  亲历护航的124天

  2008年12月26日,《解放军报》记者田源、钱晓虎,跟随中国海军首批执行护航任务的舰队,从三亚出发前往亚丁湾。在这124个随舰采访的日夜里,他们活动于护航编队的所有军舰之中,曾多次近距离观察海盗,感受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亲眼见证护航舰队解救遇袭商船、驱散海盗船只,惊心动魄的过程,他们还与官兵同吃同住,共同度过农历新年和元宵节,充分体验护航官兵的生活,掌握了第一手丰富的护航材料。在124天中,田源和钱晓虎共完成报道百余篇,拍摄并发表的图片达百余张,并及时通过卫星发回国内,让国内读者第一时间了解到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的最新动态,取得了丰硕的护航报道成果。

  与海盗相距十米 似见群狼

  主持人: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说在这个亚丁湾护航的过程中,和海盗的距离非常的近,这个有多近?

  钱晓虎:最近的时候只有十多米。他们一般都装成像渔民一样很清闲,在船上,还向我们挥手,有时候脱下白衣服朝我们挥一挥,然后有的人还举起一条鱼,我们这个语言听不懂,但是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是渔民。

  主持人:好,那两位怎么判断他们是海盗?

  钱晓虎:他们是放下枪是渔民,举起枪是海盗。

  田源:对。

  钱晓虎:所以你很难确认他。

  田源:平时他们这个枪都藏在这个渔船下面的,根本看不见的,而且他所谓的渔船拉着网,你来的时候,举一条鱼给你看,就这样。

  主持人:这个画面是,应该是海盗了,是吧,小船、小艇,白色的、黄色的、蓝色的。

  田源:对,它向一个方向,向一艘船扑过去。

  主持人:那真的像群狼一样,看着像一把把匕首一样。每艘这个船上,也就是三个,我看着他们挺悠闲的感觉。

  主持人:其实心里早就在磨刀。

  钱晓虎:惦记着。

  主持人:钱老师这一次护航的经历,里面有没有哪一件事情,让您觉得印象深刻?

  见证解救希腊商船“织女一号”

  钱晓虎:那一次是我们商船,船队比较长的一次,因为那个不同的商船,这个速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可能走的快,有的可能走的慢,可“织女一号”速度是最慢的,因为它不能耽误整个编队航行,所以说必须把把它排在后面,为了保证它的安全,我们就让一个特战队员在上面去,结果那天晚上,那个海盗船就开始对他们实施攻击。

  主持人:它落队了?

  钱晓虎:落队了,因为它走在最后,大概有三十海里左右。

  田源:对,大概有三十海里左右,所以说他们那天晚上有三批多批批次,对我们那个“织女一号”进行了群狼战术的攻击,但是他们不知道我们那个上边有特战队员,但是我们特战队员对他们进行了开枪,还发射了爆炸弹,把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击退了,最后保证了“织女一号”的安全。

  海盗联合作战 手脚并用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这个“群狼技术”,可见这个亚丁湾的海盗是非常猖獗的?

  田源:对,因为他一般攻击一艘商船的时候,四艘、或者五、六艘,或者更多的小艇,它从不同的方位攻击一艘商船,然后下面,小艇上还有人掩护,专门有海盗爬上去,他是这样的。

  主持人:怎么爬上去?

  田源:他一般就是用一根钩子挂上去,然后我听一位三十多岁,在海上航行了三十多年的一位老船长跟我说,他说他亲眼看见过海盗偷东西的时候,他就一个钩子挂上去,然后一根绳子,就两个脚,大拇指,脚丫子爬上去,然后手上去,说比猴子爬的还快了,跟猴子一样。

  主持人:好像现在海盗的活动是有恃无恐,更加的猖獗了,两位在那儿的时候,有这样的感受吗?

  田源: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因为现在是,它季风气马上要到了,估计我们就想,他应该是狗急跳墙的时候,因为风浪大的时候,他就出不去了,这几个月就没有什么收获了,所以趁着这个季风气到来之季,赶紧捞一把,然后闲几个月。

  主持人:对,好,那我想这个海盗现在这么猖獗,各国也不能做事不管,我们现在通过一个片子呢,来看一下各国现在护航的最新的动作。

  各国加大打击 海盗越加猖獗

  近段时间,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日益升级,参加护航各国加派兵力,加大打击力度,其中美、法国、葡萄牙、西班牙都抓获了数名海盗。另外,此前没有参加护航的伊朗和日本,也于近日先后宣布派驻军舰和飞机参加护航。

  索马里海盗目前的活动呈现了新的变化,他们不仅在晨晚组织出击,也在深夜和白天发动袭击。4月20日下午,未加入护航的中国商船“新荣耀”号在亚丁湾遭袭;4月25日晚上,意大利旅游船“旋律”号在索马里南部海域遭袭。其次是袭击范围向中远海扩展,海盗活动范围包括了整个亚丁湾和索马里以东500—600海里海域。更令人震惊的是,军舰也成为海盗袭击的目标。5月3日,索马里海盗乘坐1艘母船和2艘小艇,试图袭击法国海军“雪月”号导弹护卫舰;5月6日,在索马里东部沿海,2艘海盗船追击美海军的“刘易斯·克拉克”号约1个小时并向其开火,因海盗武器射程有限,“刘易斯·克拉克”号才未被击中。

  主持人:刚才我们片子当中看到了,现在海盗确实很猖獗,开始对军舰动手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钱晓虎:一个他是狗急跳墙,因为这个他有一些要报复,你比如说美国、法国,另外一个呢,也有他可能是判断上的失误,像美国那一条船被海盗攻击的情况,我感觉它是应该没有看清楚,他基本上不会主动的去进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