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从乌克兰购苏-27为破解中国战机核心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10:26  青年参考
美国从乌克兰进口的苏-27UK战机
美国从乌克兰进口的苏-27UK战机

即将组装完成的苏-27战机
即将组装完成的苏-27战机

苏-27战机从安124运输机上运下
苏-27战机从安124运输机上运下

  日前美军从乌克兰购得两架苏-27战机,此举将帮助美国飞行员在未来实战中,更有效地对付苏-27及其衍生机型。鉴于苏霍伊系列战机在俄罗斯和中国空军中居于主体地位,所以美军引进苏-27的举动,自然引起中俄军方高度关注。

  化身“假想敌”大搞逼真对抗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站11日报道,美国空军第64战斗训练中队最有可能用上苏-27,他们长年驻守内华达州沙漠深处的内利斯基地,是美军著名的“假想敌专业户”,该中队一直用美制F-15、F-16模拟苏霍伊系列战机的作战技能。尽管颇受好评,但毕竟有些“隔靴搔痒”,因此苏-27的到来肯定会让对抗演练“更加逼真”。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苏-27及其改进型号苏-30的数量已超过1000架,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新一代空军基本以苏-27为基础,而俄罗斯也加紧推出苏-27的最终升级版——苏-35,该机性能已接近美国F-22,并主要面向国外市场,这更让美国警惕。

  如何在训练中塑造飞行员的空战技巧?美国海空军都采取了建立假想敌的办法,分别是海军“圣斗士”飞行大队,以及空军第64、65“入侵者”中队。这些假想敌单位十分强调“神似”使用俄制战机的外国空军。1967年,美国海军“TOP GUN”学校和“圣斗士”大队秘密展开代号为“环形火山”的训练计划,利用A-4“天鹰”战机模仿越南空军的米格-17和米格-21,培养出一批“米格杀手”。这些人后来在越南战场上大出风头,而缺乏类似训练的美国空军却吃了大亏。但美国空军在1997年从摩尔多瓦购买21架米格-29,把研究成果全部转化到“入侵者”中队的训练课程中,其收效是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轻松击落10架南联盟空军的米格-29。美海军“圣斗士”大队约有25架F-5E/F战斗机,它们分别涂有俄罗斯、中国甚至朝鲜空军的标志。而出手更加阔气的美国空军则干脆为“入侵者”中队换装了更现代化的F-15,以便更有效地扮演中俄等国装备的苏-27/30系列重型战机。

  “环球战略”文章称,美空军引进苏-27的数量不会局限于两架,过去的美空军训练往往是对抗双方各出动一两架飞机进行低烈度的空战格斗。有了足够数量的苏-27加盟后,美空军假想敌单位就能组织战役规模的空战演习,进而提高各飞行中队遂行大范围、多科目空中任务的能力。

  选乌克兰意在研究中国空军

  为什么美国要从乌克兰引进苏-27,而不是别的同样装备苏-27的国家呢?这里面有更深层次原因。1992年乌克兰独立后,它从苏联遗产中分得38架苏-27S战斗机,这批原属苏联国土防空军(PVO)的截击战斗机完全按照最高标准匹配,性能大大优于1994年俄方出售给中国的苏-27SK,美国需要的就是这种原汁原味的苏-27,以便更准确地把握潜在对手的作战特性和电子信号特征,毕竟俄罗斯空军在过去近20年里几乎没有对自己的苏-27机群进行过改进。

  更重要的是,乌克兰在维护中国苏-27机群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希望通过乌克兰了解中国苏-27的核心机密。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披露,在俄罗斯过去完成的多项对华出口苏-27/30战机合同中,曾向多达45家乌克兰厂商采购过零部件,而乌克兰企业也开始直接承揽中国空军维护和升级苏-27的生意。有意思的是,中国苏-27的主战武器——R-27“杨树”半主动制导空空导弹,就是从乌克兰ARTEM设计局进口,据说“威力比俄罗斯原装货更大”。事实上,财政困窘又在政治上极端依赖美国的乌克兰,根本无心保守苏-27的技术秘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美军 苏-27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