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高官称中美在船只对峙问题上存在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监测船携带有先进的拖曳声呐,可以探测潜艇动向。
资料图:美国海军监测船携带有先进的拖曳声呐,可以探测潜艇动向。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上月刚刚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十四日表示,中国海军军力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美国海军并不视之为威胁。

  拉夫黑德是十四日在美国众议院出席完听证会后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回忆起不久前赴华参加中国海军建军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拉夫黑德称表示,他非常感谢中方提供这样的访问机会。在访华期间,他和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一起渡过了一段愉快、美好的时光,双方讨论了很多事情,包括中美两国海军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抵御海盗的合作等等。他非常欣赏这样的合作,相信将来双方会有很多领域可以进行更积极的合作。

  针对中国船只和美国海监船近期发生的对峙事件,拉夫黑德告诉记者,双方也进行了坦诚讨论。但两国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原因是双方对国际法的法律层面解释不同,双方应该设法化解这一分歧。他希望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此前,拉夫黑德还曾向媒体透露,尽管双方在法律的理解上存在不同,但是双方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进行海上行动时,一定不要出现伤害船只,特别是伤害人员的情况。

  谈及中国建设航母的话题,拉夫黑德表示,中方并没有给他一个建设航母的明确答案。他表示,通过这次近距离对中国海军的观察,发现中国海军军力已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进步,但他并不将它视为美国海军的威胁。他希望今后两国能够多开展海军对海军的交流与联系。

  在上月访华期间,拉夫黑德曾向媒体表示,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近年来的确有了很大提高,但这种发展是与其经济水平以及中国在全球化世界中所承担的角色相适应的。他还说:“中国海军拥有航母不会对美国海军的行动有本质上的影响。但我更关心他们会如何使用航母,以及拥有航母背后的战略意图是什么。”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对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