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印联合演习美军出动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3:16  中国青年报
本次军演美国派出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
本次军演美国派出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

参加联合军演的印度海军导弹驱逐舰
参加联合军演的印度海军导弹驱逐舰

  孙晔飞

  4月29日至5月3日,美国、印度以及日本的海上力量在日本冲绳以东海域举行了代号为“马拉巴尔09”的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本次“马拉巴尔09”军演的科目重点围绕着反潜与反舰作战展开。一向只将印度洋作为势力范围的印度海军这次却跑到西太平洋来熟悉环境,加之部分参演的美印军舰是刚刚参加完中国以“和谐海洋”为主题的海军庆典后,赶赴演习海域的,因而受到了周边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海狼”领衔,海上精锐悉数登场

  据报道,尽管“马拉巴尔09”没有美国、印度航母战斗群参与,但持续5天的演习,美、印、日三国还是派出了海军精锐力量参演。

  美国派出的参演舰队是其海上作战的主要力量。包括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菲茨杰拉德”号和“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海狼”号核攻击潜艇以及多架P-3C海上巡逻机和SH-60型直升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出动了其最先进的攻击性核潜艇——“海狼”号。这艘造价高达30亿美元的潜艇是美国冷战尚未结束之时开始研制的一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不仅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攻击、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而且创下水下航速最高、隐身性能最好、机动能力最强等多项纪录。该型核潜艇刚刚参加完3月份在冲绳海域举行的日美海军反潜演习。

  印度海军则由包括“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兰维尔”号导弹驱逐舰、“坎嘉尔”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乔迪”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特遣舰队参加。而日本海军也派出了最先进的两艘驱逐舰参加这次演习。

  让外界颇为关注的是,美国“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和印度“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兰维尔”号导弹驱逐舰都是在4月23日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庆祝建立60周年的大阅兵后,直接赶往该海域参加军演。

  反潜为主,科目演练耐人寻味

  美印的“马拉巴尔”军演从1992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最初“马拉巴尔”演习主要以海上救援、联合反恐等低级别的演习项目为主。但这几年,美印不仅邀请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参加,还逐渐将演习向联合作战方向发展。

  尽管美印日对外宣称,“马拉巴尔09”仍将以反恐、打击海盗为主,主要包括反潜作战和水面作战训练、射击训练、防空训练以及搜寻训练等,以增强印度、日本和美国海军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但参加演习的美印日三国反潜力量以及演习设定的反潜科目,却引起外界很多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媒体经常炒作美国军舰与中国潜艇“偶遇”的事件,而日本媒体也频频报道中国潜艇侵入了日本的所谓“领海”。这些都成为美日两国加强对中国反潜战斗力的理由。据称,美日之所以在此忙着练反潜,是因为感觉西太平洋的水下威胁越来越大。为了控制亚太地区浅海制海权,美军还专门成立了反潜司令部,向西太平洋地区调派了大量反潜濒海战舰、核潜艇、新式反潜直升机及机载反潜鱼雷,并积极发展沿海传感器网络。

  事实上,参加演习的三国军舰全部装备有反潜直升机和完整的反潜探测设备,再加上“海狼”号核潜艇和P-3C反潜机,实际上从空中、海面和水下撒开了一张立体反潜网。就在同一水域,数月前,美日就曾出动包括航母和核潜艇在内的数十艘战舰举行过大规模反潜演习。

  此外,长期活动在印度洋的印度海军,这次也来到西太平洋参加演习,不仅能借机向美日学习反潜技能,更有三方联合演练防范中国潜艇的意图。就在2月份,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在评述中国军力时,着重强调了中国的“潜艇计划”不可忽视。因此,演习中加入反潜战的科目,其针对意图十分明显。

  美国主导,多边演习日渐机制化

  “马拉巴尔”系列演习最早仅限于美印两国,旨在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在2005年的演习中,印美两国出动航母战斗群,在阿拉伯海西北部水域展开大规模演习,除传统科目外,还囊括了模拟空战、防空、护舰、反潜等通常是盟国之间才能演练的内容。

  日本也并非第一次参加“马拉巴尔”演习。2007年9月在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07”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曾派舰只参加。另外,此类演习也不是第一次在冲绳海域举行。2007年4月,印度海军曾派遣远洋舰队,与美国海军在日本冲绳外海举行过“马拉巴尔07”第一阶段演习。

  军事合作关系历来是国家政治关系最核心、最敏感的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讲,联合军演又是军事合作关系最高层次的体现,体现出两国或者多国的政治关系或者军事关系的密切程度。“马拉巴尔09”演习充分说明,美、印、日三国的海上联合演习正在走向机制化,未来三方可能将更加频繁地举行此类演习,从而提升三国的军事合作水平。

  正如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约翰·伯德所说,演习为美国海军提供了“与两个最重要的地区伙伴共同提升军事操作性并制订海上行动程序的机会”。印度外交部人士则透露,“马拉巴尔”演习将加深三国海军“相互间了解和信任”。日本《福井新闻》则表示,“马拉巴尔09”可被看作是日本强化与美、印、澳关系的重要一环。

  随着美国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关注日增,它在该地区搞的军事演习不但愈益频繁,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如美国2007年在关岛附近海域举行的“勇敢之盾2007”军演,出动航母3艘,参演军力达2.2万;2007年美日举行的“利剑”联合军演,双方参演总兵力达2.25万人,军舰100艘,战机450架。2008年6、7月份,在美国的主导下进行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时间长达5周,多国战舰和战机参加。参演国除美国外还包括加拿大、英国、日本、秘鲁、智利、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

  军演外交,意在显示“西太”控制权

  近年来,美军在中国周边主导的演习渐趋频繁,美军与日、澳、印、新等国的传统双边演习逐渐发展为规模更大的多国多边演习,且演习的范围及时间确定显得更为灵活,在规模上也日益增大。

  起初,“马拉巴尔”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美印两国的海洋利益。美国希望在印度洋地区寻找一个战略伙伴,确保海上运输线的畅通和美国的区域利益。对印度而言,其争霸海洋的雄心正在从印度洋延伸到波斯湾和西太平洋地区,需要美国的配合。随着日本的加入,“马拉巴尔”演习日渐常态化,该演习正逐渐从印度洋向西太平洋海域延伸,其联合防范性也十分明显。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正在逐步调整亚太军事部署,使之更加灵活、机动、安全、高效,能更好地应对任何突发事件。其在保持亚太前沿10万驻军的同时,大幅度地增加了驻亚太的海空军力量。根据美国海军的战略调整计划,在未来几年内,60%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航母都将部署到太平洋舰队。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频繁军演以显示军事存在和地区主导权,恐怕是美军想达到的最直接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演习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