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司令员及政委:主战装备加快更新换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10  新华网
4月23日,中国海军新型导弹快艇编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23日,中国海军新型导弹快艇编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核潜艇。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核潜艇。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海上武装力量。穿越60年时光隧道,人民海军在党的指引下,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建设发展成为一支迈向现代化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

  2009年4月23日、24日,胡锦涛主席亲临海军部队,出席海上阅兵活动,接见海军老领导和英模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军全体官兵倍感振奋和鼓舞。

  在庆祝人民海军60华诞之际,我们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对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更加充满信心。

  一

  海军建设的60年,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发展壮大的60年。毛泽东同志关于“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伟大号召;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谆谆教诲;江泽民同志关于“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的深切勉励,为不同时期的海军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主席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提出了“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的战略目标,为人民海军世纪远航规划了宏伟蓝图。胡锦涛主席巡海疆、到军港、登战舰,多次视察海军部队,为海军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给海军官兵以巨大鼓舞。人民海军向前进,胜利航程党指引,这是历史的昭示、实践的结论。

  海军建设的60年,是几代海军官兵用赤诚和奉献书写辉煌篇章的60年。在战火洗礼中成长的人民海军,为解放沿海岛屿、突破海上封锁、维护领海主权,经历了“万山海战”、“解放一江山岛”、“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西沙海战”等1200多次战斗考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60年来,一代代海军官兵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万里海疆,圆满完成军事训练、战备值勤、重大演习和海上救灾、护渔护航等任务,谱写了一曲曲“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豪迈壮歌。

  海军建设的60年,是与共和国同步伐共奋进、不断实现跨越发展的60年。从驱逐舰部队成立到海军航空师组建,从核潜艇下水到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从南极考察到环球航行,从守卫万里海疆到驶向远海护航,海军建设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不断与时俱进,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不断跨越发展。今天的人民海军,已由单一兵种发展成为由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构成,并具有核常兼备的双重作战能力的综合性军种,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

  海军建设的60年,是英雄竞起、楷模辈出、时代先锋不断涌现的60年。从“海上猛虎艇”、“水下先锋艇”、“海空雄鹰团”等英雄集体,到林文虎、安业民、麦贤得、王昆等战斗英雄;从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龚允冲、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柏耀平,到“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党的好女儿冯理达,一大批英模和典范在海军史册上熠熠生辉,成为激励海军官兵奋发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

  在人民海军的奋进历程中,前30年的艰苦创业,为海军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30年来,海军建设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主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决策,引领海军建设步入科学发展的新航程,取得振奋人心的新成就。经过60年不懈奋斗,海军建设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深化理论武装,海军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头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海军特色先进军事文化创新发展,海军官兵军魂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不断增强,“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光荣感责任感不断强化,部队呈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

  练就打赢本领,海军核心军事能力大幅提升。以建设信息化海军、打赢信息化海战为目标,坚持科学组训、依法施训、科技兴训,深化战法改革和训法创新,优化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强海上实兵对抗演练,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海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不断提高。

  适应使命拓展,海军兵力运用领域日益扩大。针对海军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重、领域广、要求高的实际,注重在实践中锻炼部队、提高能力,确保舰艇编队出访、海上联合军演、多国海军活动和海上救援、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圆满完成。组织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扩大了中国海军的国际影响。

  追踪军事变革,海军转型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深化海军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逐步构建与转型要求相适应的海军军事理论体系;实施海军人才战略工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催生复合型创新型军事人才脱颖而出,一大批高学历军官成为新装备的驾驭者;围绕推进海军组织形态现代化,在深化装备结构、兵力结构调整和优化制度机制、完善政策法规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突出建设重点,海军主战装备加快更新换代。以重大装备建设为牵引,加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新型装备批量入列,海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优化整合装备技术保障力量,积极探索装备保障军民融合新路子,进一步提高了海军装备管理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海军暖心惠兵工程扎实推进。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主体作用,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为海军建设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启动水兵“上岸食宿”工程,加快海军飞行员生活小区建设,“蓝网工程”联通“天涯哨兵”,“创建学习型军营、培养知识型水兵”,等等,促进了官兵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的全面改善和提升。

  实施科学统筹,海军各项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统筹海军五大兵种建设,统筹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和机关、部队、院校建设,统筹党委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建设及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等关系,海军各项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三

  人民海军在60年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海军坚持用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战略目标规划建设发展全局,在实践中积累了新的经验。从回顾与展望的结合上,认识和思考海军建设60年的重要启示,我们深深感到:

  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必须强化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始终不渝地沿着党指引的正确航向破浪前进。始终不渝忠于党,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海军官兵的钢铁誓言。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坚持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个根本,确保了海军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谋划建设发展上,坚持以党的三代中央领导核心和胡主席关于海军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确保海军建设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航向破浪前进;在兵力运用上,坚持时刻听从党召唤,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确保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挥师巴蜀抗震救灾、开赴远海编队护航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完成;在党的建设上,坚持狠抓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确保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实践告诉我们,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想的影响,铸牢军魂永不动摇,才能确保人民海军扬帆万里永不迷航,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指导方针,积极推进海军建设科学发展和整体转型。新形势下,海军建设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都是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不开的。海军各部队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不断深化对海军建设为什么要转型、向什么方向转型、怎样转型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提高了对海军转型建设科学谋划、科学组织、科学实施的水平。经验启迪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海军建设创新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必须以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不断增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海军官兵铭记党和国家强我海军、固我海防的千钧重托,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建海上劲旅、练过硬精兵,形成了精武建功的浓厚氛围。为在新世纪新阶段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海上战略利益,海军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重点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军事训练,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能力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实践启示我们,面对使命任务的新拓展,努力提高战斗力建设标准,拓宽战斗力建设内涵,不断寻求综合作战能力新突破,人民海军才能不负时代重任、不辱神圣使命。

  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必须注重扩大对外军事交流,开阔世界眼光,拓宽战略视野。改革开放的新环境,强化了海军的军事外交功能。对外军事交流的增多和扩大,不仅使海军在走向世界的航程中,发挥了传和平友谊、扬国威军威的特殊作用,而且直接带来了官兵视野的拓宽和观念的变革。事实充分说明,加强对外军事交流,有利于借鉴各国海军建设的有益经验。适应使命要求,建设强大海军,必须增强开放意识。

  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必须深入研究把握海军建设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治军水平。海军作为国际性军种,具有活动领域更加广阔、面临考验更加严峻的特点,必须着眼履行使命,切实铸牢军魂;海军作为战略性军种,具有维护国家安全责任重、战斗力建设标准高的特点,必须创新训练模式,提高打赢能力;海军作为综合性军种,具有体系建设任务重、确保安全要求高的特点,必须搞好系统筹划,强化从严治军;海军作为高技术军种,具有武器装备技术水平高、高素质人才需求量大的特点,必须着力培养新型人才,优化官兵素质;海军作为重点建设军种,具有全面建设投入大、科学发展要求高的特点,必须注重科学决策,提高综合效益。实践证明,不断深化对海军建设特点规律的认识,是新形势下提高海军治军水平和推动海军建设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设强大海军任重道远。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远航,海军全体官兵决心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振奋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谱写忠诚于党的新篇章,建树热爱人民的新功勋,创立报效国家的新业绩,提高献身使命的新本领,展示崇尚荣誉的新风采,为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而不懈奋斗!(来源:《求是》杂志  作者:吴胜利,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刘晓江,海军政治委员)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主战装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