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南海舰队装备新型雷达声纳战力显著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07:09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威武的水面舰艇编队。
中国海军威武的水面舰艇编队。

■李根成 唐忠平 黄海鹏

  雷达,战舰的“眼睛”;通信,战舰的“耳朵”。为了让战舰“耳聪目明”,担负雷达、通信、声纳等装备保障任务的南海舰队某部,着眼未来海战场需求,坚持技术创新,新装备维修保障能力实现跃升。

  前不久,该部高级工程师徐湘琴、王宏风、张意寿3人研制的“电子设备故障诊断卡”和“电路板分析测试仪”,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这两项成果的应用,让他们在舰艇雷达、声纳等装备修理上如虎添翼。

  近年来,随着复杂的电子元件、大规模集成电路在舰艇装备上的大量运用,仅靠传统检修手段已很难解决问题。2002年初,某型驱逐舰在训练中出现异常。接到故障报告后,王宏风带上技术人员上舰维修,一看吓一跳:老式舰艇的电路板只有正反两面,而该型舰的电路板却有8个层面……他们用传统工具“捣鼓”了10多天也没进展。

  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难题面前,他们没有被吓倒。该部领导徐湘琴亲自带队,经过艰苦攻关,研制出“电子设备故障诊断卡”和“电路板分析测试仪”。现在,不管是雷达、声纳,还是通信、电子对抗等设备元件发生故障,只要用故障诊断卡,便可迅速判别故障原因。

  近年来,该部还研制出导航雷达综合显示系统、海军声纳换能器检测维修系统等,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新装备维修保障能力成倍提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