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舰舰长称中国与发达国家海军差距正在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35  新华网
4月23日,中国海军在青岛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图为091级核动力攻击性潜艇接受检阅。中国军事图片中心记者乔天富摄
     4月23日,中国海军在青岛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图为091级核动力攻击性潜艇接受检阅。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记者乔天富摄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白瑞雪、李宣良、吴登峰)从抗击冰雪到抗震救灾,从奥运会到神舟七号,总有一些瞬间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一些事件让人情感激荡。

  几天前在青岛举行的多国海上大阅兵,不仅为人民海军60岁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也让全国人民再一次经历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强大的祖国”

  “寥廓海天,东流水,浪花飞雪。点兵场,惊涛拍岸,战船横列。炮指苍穹天外域,箭瞄碧海疆边月。放眼量,百舸弄潮头,真豪杰……”

  通过电视观看海上阅兵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挥笔而就一阙《满江红》。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军队的强弱与国家的盛衰息息相关。”罗援说,“我国的战略机遇期不仅仅是经济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国防建设的机遇期。强国必须强军,仅仅强调富国,是永远成不了强国的。”

  当世界各国军舰齐聚青岛共贺中国海军生日,当战舰飞机把人民海军的英姿留在海天之间,“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强大的祖国”这个从漫长的历史中得来的道理,再次在全体中国人心中引起强烈共鸣。

  一部中国海防史,就是中华民族百年兴衰史。在历尽沧桑的百年里,我们曾经有国无防、有海无疆。

  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海上入侵多达80多次。几乎所有的岛屿都遭到过列强的践踏,几乎所有的港湾都悬挂过侵略者的强盗旗。就在距离这次阅兵点不远的黄海海域,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舰队——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加速了中国完全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进程。从上个世纪初到抗日战争,青岛先后被德国、日本占领。面对侵略者的炮火,没有抵抗之力的中国海军不得不将军舰自沉于航道……

  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王文华说:“在一座对当年列强海上入侵有着切肤之痛的城市里,我们更能深切地认识到建立强大的海军、建设强大海防的重要。”

  一位署名为“1263031”的网友在新华网留言说:“这次大型阅兵活动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的海军已经强大起来了,中国的领海神圣不可侵犯!”

  为中国海军骄傲,为中国自豪。在青岛市民挥动的国旗上,在观舰人群的泪花里,在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留言中,这样的自豪感如春风吹拂着4月的中国大地。

  “开放的中国更加自信”

  高层研讨、专业交流、舰艇开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多国海军活动为世界各国海军搭建了相聚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外国军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海军提供了一个窗口。

  “中国海军的透明度和现代化程度一样令人惊讶!”在参观完中国舰艇后,巴西海军司令穆拉·内托上将说,“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海军。”

  人民海军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和敞开大门迎接客人的气度,同样感染了广大普通民众。

  “开放才能进步,落后必然挨打。中国海军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国际地位,是海军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结果。”一位网友的留言,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中国是一个陆上大国,也是滨海大国。从春秋战国到明朝中前期,我国的海洋文明在世界范围内一直领先地位,渔业、煮盐业、航海业、造船业等都有了较大的发展,逐步开辟远洋航线。

  三国时的卫温曾率船队到达菲律宾,唐朝鉴真东渡日本,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最远达到非洲东海岸……中国古代的海上贸易和交流,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发展了我国的海洋文明。

  然而,从明末清初起,封建统治者推行的“禁海”政策,让中国陷入了闭关锁国的封闭境地。无知与愚昧不仅导致中国错过了辉煌的世界大航海时代,更让我们这个有着千年文明的古国和大国在面对入侵者时不堪一击。

  人民海军的建立,结束了中国屡遭帝国主义海上侵略的历史,也告别了中国海军关起门来搞建设的历史。

  据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介绍,作为和平的使者,人民海军先后派出33支舰艇编队共40多艘军舰,出访了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上海、青岛、广州、湛江等军港相继开放,接待了30多个国家100多艘军舰来访;中外海军还先后进行了37次联合军事演习和演练。

  “这次阅兵的外舰和外国海军官兵,很多都是我们已经熟悉的老朋友了。”受阅舰“广州”号舰长李平说。

  曾经多次出访并参加中外海上联合演习的李平认为,多国海军活动进一步开阔了官兵视野,锻炼了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我深深感到,与发达国家海军相比,我们的差距正在缩小。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够实现目标,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李平说。

  “战舰留下自主创新的中国印记”

  海上阅兵举行的过程中,互联网上众多论坛和博客贴出了“中国加油”的醒目标语——从核潜艇到新型驱逐舰,从“飞豹”战机到救护直升机,参加这次阅兵的中方装备全部为我国自主研制。

  这驰骋于碧海蓝天上的现代化钢铁方阵,让78岁的陆其明感慨万千。

  60年前,当陆其明加入刚刚成立的人民海军时,海军装备情况可以用6个字概括:少、小、老、旧、杂、破。

  “华东海军成立一周年时,我们有了134艘军舰。这些舰艇性能落后、陈旧不堪、大小不一、型号各异,出自一二十个国家建造。134艘舰艇的排水量加在一起,也只有4万多吨。”陆其明回忆说。

  今天,人民海军已成长为由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航空兵、陆战队、岸防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装备从仿制到自研,已经初步形成以第二代装备为主体、第三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

  关键技术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从太空到海上,无不如此。

  “精良的装备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重要物质基础,装备技术水平的高低反映着海军建设发展的质量。”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说,中国海军必须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新一代武器装备。

  “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广大科研人员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海军某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卫爱萍说,“我们将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投入这项事业,使新一代装备质量、性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理念正在成为世界共识”

  “‘和谐’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各国领导人都把重点放在了如何加强合作、维护海洋安全这个议题上。”一位报道多国海军活动的境外记者在旁听完高层研讨后说。

  中国需要海洋,海洋需要中国。

  军事专家陈虎认为,“和谐海洋”和过去世界各国经略海洋的理念根本不同处在于,它不是主张通过强权、强力去取得海上权益,而是通过共同沟通与合作形成一个和平利用、互利合作的良好氛围。

  “中国通过海上阅兵式传达‘和谐海洋’的理念,就是要把人类社会共同拥有的海洋变成一个合作的海洋、和平的海洋、共赢发展的海洋。”陈虎说。

  在成为各国海军领导人共识的同时,这样一种崭新的理念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面向世界的光荣感与责任感。

  “西方的海洋文明是以掠夺方式建立起来的,而我国的海洋文明一直以和谐的方式发展着。”中国传媒大学大四学生李晶认为,一个崇尚和平的民族是世界的福祉。

  “海上阅兵对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传达出了中国的和平之音。”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干焱平说,“中华民族应该从这个新的起点出发,走向海洋,走向和平,共享蔚蓝。”

  中国成功举行海上阅兵的第5天,中国海军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胜利返回海南三亚。

  对于中国“和谐海洋”的主张,这无疑是又一次成功的实践。(完)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