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驱离疑似海盗船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网亚丁湾4月18日电 特写: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驱离疑似海盗船只

  新华社记者黄书波 朱鸿亮

  “一级反海盗部署!”当地时间17日18时16分(北京时间23时16分),急促的广播声划破夜幕里亚丁湾的宁静。

  特战队员就位。直升机机组人员就位。取证人员就位……

  此时,距中国海军两批护航编队分航、首批护航编队按计划返回祖国仅仅16分钟,绵延5海里的9艘商船排成双纵队,正由“深圳”舰单独护航。

  “右舷警戒瞭望更报告,3艘拖着小艇的渔船向我编队快速靠近!”

  “左舷警戒瞭望更报告,编队左前方发现3批可疑目标,最近的可疑目标离我舰1.8链(约330米)!”

  “被护船舶‘泰荣’、‘西基诺斯’报告,附近发现可疑船只接近!”……值更军官略带急促的声音,让驾驶室的空气顿时紧张起来。

  “鸣笛,开探照灯,加强警戒观察。”编队指挥员么志楼少将果断命令。

  么志楼仍然平静地看着同样平静的海面。这是将军作为编队指挥员第二次远航,2002年他曾率领“深圳”舰访问欧洲四国,途中遭遇风暴,海浪从舰艏劈到舰艉,“深圳”舰安然穿越。

  这次与多批疑似海盗船只的不期而遇,是第二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以来主导的首次护航,也是两批中国护航编队的第二次联合护航。

  两批护航编队分航前,么志楼就接到导航雷达报告:“编队正前方9.7海里发现3批可疑目标!”但么志楼仍然从容决定:“我们能对付海盗。”

  首批护航编队的航迹在夜幕里一消失,么志楼就命令:“向正前方高速开进,抵近侦察并驱离可疑船只。”

  入夜的亚丁湾天上繁星闪烁,与海上穿梭的船灯交相辉映,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正在高速运转。然而,疑似海盗船只的出现,让原本应该平静的海面不再平静。

  从“深圳”舰左舷的分罗经方位观测仪上,记者看到最近的可疑渔船继续向“深圳”舰接近,船上人影晃动,船后拖着3艘小艇……

  “发射信号弹。”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么志楼第一次下达了震慑命令。

  “砰!砰!砰!”18时25分,隐蔽的反海盗分队,向着可疑渔船的前方发射了3发红色信号弹。可疑渔船应声停止了前进,而附近的两艘可疑渔船则迅速驶离编队。

  “右满舵。驱离编队右侧可疑船只。”么志楼下达命令后,踱步到“深圳”舰右舷,双手抱胸,眺望着行进中的被护商船。

  平静的海面上,犁开一道长长的弧形水波。

  护航编队右侧的3艘可疑渔船,在“深圳”舰转到编队右侧后,不接近也不远离。

  “发射爆震弹。”么志楼再次下达震慑命令。

  爆炸声后,3艘疑似海盗船悄然退却。

  19时12分,值更军官报告:“可疑船只已被驱离。”

  “转入二级反海盗部署。”望着9艘被护商船驶出危险海域,么志楼下达命令。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