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利用各国军舰护航接合部作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9:10  中国青年报
这是4月10日拍摄的法国派人与索马里海盗进行谈判。4月10日,法国海军对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的5名法国人质展开营救行动,结果成功救出4人,1人在交火中丧生。据法国媒体报道,一艘载有5人的法国游艇4日在亚丁湾海域被海盗劫持。
    这是4月10日拍摄的法国派人与索马里海盗进行谈判。4月10日,法国海军对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的5名法国人质展开营救行动,结果成功救出4人,1人在交火中丧生。据法国媒体报道,一艘载有5人的法国游艇4日在亚丁湾海域被海盗劫持。

4月,美军在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行动。
4月,美军在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行动。

  林东 刘德涵 小艾供图

  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掌握了各国海军护航规律,走出了蛰伏期,从4月起恢复活动,竟然一周内劫持6艘船只,包括一艘悬挂意大利国旗的美国拖船。此后美法两军几乎同时动武抢回被劫船员和船只。不料遭到海盗组织报复性反弹,不到一周又连续截获4艘货船。

  对此,国际社会发出“海盗不怕现代化的海军”的惊呼。当前海军究竟怎样才能压制海盗的再次猖獗,看来在战略上需要下点猛药,该是跨出一大步的时候了。

  在与各国军舰“过招”中,海盗利用各国军舰护航区的接合部进行作案

  目前,在亚丁湾参与护航的各国海军虽有30多艘现代化的驱逐舰、护卫舰,却没有形成合力,各顾各的。

  同时,索马里海盗在与各国军舰“过招”中,找到了新的活动区域,那就是利用各国军舰护航区的接合部进行作案。因此,海盗猛向护航区的三头延伸,一是南下印度洋,一是北上红海,还有一路东向也门海域。

  照此光景,美国海军预计,仅仅确保亚丁湾水域畅通至少需要61艘军舰,而目前只有十几艘多国军舰护航,给海盗留下了巨大的“活动空间”。

  在军舰少、海盗多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国际合作,加强各国海军之间的联合打击,才能提高对海盗的有效威慑。

  在整个海域的护航编队中,各国都有比较先进的军舰,但是海盗的出没是神出鬼没的,各自为战的局面就像武林大会中的名门正派围攻邪教,虽然声势浩大,但是各怀心思;虽然目标一致,但是互不相助。

  因此,各国可以在继续保持各自军舰编队指挥权的独立性的同时,建立全海域信息的共享机制,通过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将联合行动、联合情报加载在联合国的框架范围内,以五大常任理事国为主导,在护航中只联合情报,不干涉行动,只共享信息,不指手画脚。通过共享“敌情”,对海盗的活动范围进行有效的监控,提高整体控制的效能。比如利用美军的“全球鹰”无人机进行海域信息侦察,再通过信息共享机制,其他国家就知道海域的各种情况。

  也可以利用各自先进的侦察手段,共享信息,这样就会让护航的各国军舰分享整个海域的情况,从而可以做到哪里有海盗,哪里就有军舰或舰载机。

  开火方式需改进,护航理念要改变

  4月8日,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由美国公司运营的货轮,并将船长劫持为人质,这表明索马里海盗已经开始向美国“宣战”。

  虽然索马里海盗近年来越发猖獗,但美国一直采取低调的态度,对打击索马里海盗并不积极。因为索马里海盗有深刻的背景,不是简单的犯罪组织,而是和当地的武装势力包括政治势力有深刻的关联。

  另外一个原因是,在上百年时间以来,美国一直没有受到过海盗的侵扰。虽然这次海盗同样是打劫行为,但意义却完全不一样。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做梦都没想到海盗会打劫到他们头上。

  作为200多年来第一艘被海盗劫持的美国船只,12日该船船长菲利普斯在美军“海豹突击队”打死3名海盗的情况下被成功解救。美国向海盗“开火”了,开始用武力解决问题。

  虽然先前海盗开出了谈判的价格,但是美国的耐心在这件事上是有限的,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在处理危机方面,信心要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开火对他们而言没有任何心理障碍,而且是属于一定意义上的正义行动,得到了大多数美国人的拥护。加上前不久法国对本国游艇的营救,打死了两名海盗,这样等于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框架内进行了小规模的军事行动,总体上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符合绝大部分人的利益。

  但笔者认为,美国这次开火的方式需要改进。一是有选择性的火力打击对海盗活动有一定的压制,可以说火力打击是护航行动的一次拓展,但要避免不必要的开火。二是非致命性打击。如美军“海豹突击队”在完全有把握擒获海盗的情况下不杀死海盗,而是击伤或生擒对手,各方面效果会更好,也不会引发海盗与打海盗的对抗升级。

  总之,面临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改变目前的护航理念,变被动护航为主动出击,是提高护航效果的根本方式。改变目前固定的护航模式,主动打击海盗,就等于最好的护航。既然海盗防不胜防,不如防中有攻,主动出击,给予海盗一定的损伤,既能够进行有效威慑,也能消灭一部分穷凶极恶的不法分子。

  只要控制索马里能停泊大型货船的8个港口,就能断绝海盗劫持商船的归路

  海盗劫持轮船终究是要进港的,港口是劫持的终点站,只要控制了港口,就能控制被劫持的船只,就能武力夺回人质和船只。这犹如对海盗的釜底抽薪,可以说是“末端制导”。

  要做到这点有两个前提,一是联合国授权陆上维和迅速启动,二是帮助索马里政府组建海岸警卫队。

  联合国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很重要,因为没有协调会加大打击成本,协调将使打击行动在短期内发挥作用。因此,无论是海上护航,还是陆上维和,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控制地面,封占港口,打击海盗的老巢。而且,索马里过渡政府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

  陆上行动是海上护航的延伸,是对海盗活动的有效打击。索马里海岸线虽长,但能停泊大型货船的港口只有8个,只要联合国维和部队和索马里军队控制好这8个港口,就能断绝海盗劫持商船的归路。当然,陆上行动比较敏感,毕竟索马里是一个主权国家,稍有不慎,就会招致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以及索马里本国人民的反对。因此,这种作法必须要有联合国的授权和领导,只有在国际社会绝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的条件下,才能真正付之行动。

  控制港口是比较现实、也是比较能够让大部分人接受的行动。因此,各国应该帮助索马里建立一支海岸警卫队,以索马里自身的部队为主要力量,以联合国维和部队为精干力量,共同控制港口,这样就使海盗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地。把打击海盗的战线推进到海岸线,让来往亚丁湾的各类船只可以高枕无忧。

  擒贼擒王、反洗钱、防止海盗拥有威胁性强的武器、围剿基地并安置海盗,综合治本破解海盗行动链条

  海盗劫持行动是一个多环节的行动链条,海上劫持只是整个行动链条的末端。其主要部分是在陆地,包括洗钱、训练、招募、谈判、指挥和武器采办。如果只关注海上,只能是捡芝麻丢西瓜。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着力于破解行动链。

  护航舰队和索马里政府之间是一个治标与治本的问题。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以18名美军士兵命丧索马里为结局。“9·11”之后,美国虽然担心索马里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但依然对此缺少良策。因此,关键的问题还是进行治本。

  一是对付海盗关键在擒贼擒王。海盗高层深居岸上基地,有的甚至已经迁居索马里邻国来遥控海盗活动,这就需要国际执法机构与索马里周边国家的合作,来擒拿海盗头脑。

  二是反洗钱,破坏海盗集团的财政系统。海盗劫持是个技术活,派出海盗和收缴赎金都需要金融活动,控制洗钱程序就能斩断海盗活动的命脉。

  三是控制武器市场,防止海盗拥有威胁性强的武器。如今,各国海军的生存风险与日俱增,基地组织正在加紧训练和武装海盗,弄不好舰对舰导弹和单兵防空导弹被海盗用来制服一两艘海军军舰,也是有可能的。因此,现在各国海上打击海盗合作的一个新重点需要放在限制海盗的武器升级上。

  四是围剿基地,摧毁指挥系统,安置海盗。这需要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索马里后,帮助组建和训练索马里海岸警卫队,然后围剿海盗武装的基地,解散并安置海盗。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