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WS-3火箭炮及新型导弹采用卫星制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5:0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国产WS-2D远程火箭炮系统
资料图:国产WS-2D远程火箭炮系统

资料图:二炮东风-11导弹起竖准备夜间作战训练
资料图:二炮东风-11导弹起竖准备夜间作战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4月8日,美国《航空周刊》发表文章,对中国军队提升精确打击能力说三道四。该文的作者是以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起家的华盛顿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总裁费舍尔,他渲染说,中国军队提升精确打击能力已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利益构成威胁。

  称反卫星展现精确打击

  费舍尔宣称,中国正在发展和追求精确打击武器,倾向于使用先进的技术,比如以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技术、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来提升武器系统的能力。中国军队此举近期目标是加强非对称打击能力,主要针对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及太空资产进行打击,是“区域拒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不断增长的C4ISR能力在今年3月已经有所体现,并直接协调了拦截美国海军间谍船的行动。

  费舍尔声称,精确打击的能力在中国发展反卫星武器方面得到充分的展现。因为如果不具备对卫星的精确定位、跟踪和损伤能力,反卫星能力无法实现。早在2006年晚些时候,就有消息称中国正在使用地基高能激光武器“照射”美国的侦察卫星。2007年2月,中国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此次试验之所以能够成功,同中国发展的用以跟踪“神舟”系列飞船太空舱的大型相控阵雷达不无关系。同时,中国还在发展微型卫星技术,将为其反卫星能力提供助益。

  而中国的反卫星试验也从侧面表明其有能力发展远程弹道导弹拦截系统。有消息称,中国已经测试了新型的FD-2000防空导弹,它将有效补充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从俄罗斯采购的S-300防空系统。

  武器强化卫星制导能力

  费舍尔称,解放军的各种武器系统都在发展精确打击能力。中国新型的战略弹道导弹装备更小的核弹头,但是打击精度却大为提高。中程和短程弹道导弹的精度也大为提高。美国和日本海军一直担心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的计划,该计划是把末端机动制导弹头安装在射程为2400公里的“东风-21”或者射程为600公里的“东风-15”导弹上。此外,亚洲国家的一些军事分析人士也担心一种新型的射程为3000公里的“东风-21”导弹的变型可能携带多种末端制导手段的弹头。

  目前,中国大陆针对台湾部署的导弹数量已超过1500枚,新部署的导弹具卫星制导能力。2007年,有消息称,中国还拥有两种射程更短的新型短程弹道导弹,具备很强的机动性,而且使用卫星制导。中国军方发展的WS-3型火箭炮甚至也具备卫星制导能力。

  中国已发展了两个系列的巡航导弹,即装备二炮部队的“东海-10”战略巡航导弹和装备海军的“鹰击-62”巡航导弹。中国还在研发转为空军使用的空射巡航导弹。空军预计也将装备新型的轰-6K,作战半径达到3000公里,在使用空射巡航导弹后,可打击美国关岛。中国一些小型弹药也显示出了精确打击能力。

  新闻点评 / COMMENT

  美专家说法 不值一驳

  从美国发动的最近几场地区战争来看,精确制导弹药已经成为美军对外用兵的重要选择。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国投掷的精确制导弹药已经占到其弹药投送量的80%。其他国家同样也在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发与使用上下足了工夫。对于中国军队而言,紧追世界军事发展潮流,是军事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但从费舍尔文章看,通篇都是在为其渲染“中国精确打击能力对美在西太地区利益构成威胁”这一立论找理由,许多说法不确切,多来自于道听途说。费舍尔过去经常发表有关中国军力的耸人听闻言论,宣扬“中国威胁论”。这种怀有险恶意图的文章实在不值一驳。(章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火箭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