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两批护航编队预计今日五舰会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4月2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伴随护航第36批5艘中外商船穿越亚丁湾海域
4月2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伴随护航第36批5艘中外商船穿越亚丁湾海域

  中新网4月13日电 综合解放军报等报道,4月12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最后一次单独护航任务。至此,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共护送40批206艘商船。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预计13日抵达,届时两批护航编队将共同执行一次护航任务,然后实施交接。

  11日上午,经过9天9夜的航行,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在阿拉伯海与前出接应的第一批护航编队的“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会合,并实施了补给。 补给后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将继续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发,预计13日抵达任务区。届时两批护航编队将共同执行一次护航任务,然后实施交接,“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将编入第二批护航编队继续执行任务。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上午从广东湛江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执行护航任务,这标志着中国海军护航行动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

  第二批护航编队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和首批护航编队留下来的“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人员组成,整个编队共800余人,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的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据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么志楼少将介绍, 针对海盗袭击的一些新特点,第二批护航编队除了继续灵活运用首批护航编队的一些有效护航方式,还拟制了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直升机使用等行动方案,并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了直升机着舰、特战队员滑降、舰艇间补给等针对性训练。同时,鉴于任务海区将进入炎热多风季节,他们还进行了抗高温、高浪、高盐等适应性训练。

  据介绍,目前,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和打击海盗任务的有中、美、英、法、俄、印等15个国家的40多艘舰艇。第二批护航编队将依据我军对外军事合作原则,愿意与更多国家的舰艇开展情报信息交流,友好地与外国舰艇相互拜访,积极参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是去年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今年1月6日抵达任务海域,正式开始护航的。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共800余名官兵。 1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大事回顾

  2008年

  12月26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共800余名官兵。

  12月28日 经过两天两夜的航行,护航编队驶离南海,踏上穿越马六甲海峡、走向大洋的征程。 当日上午9时30分,编队官兵在中国最南端曾母暗沙附近海区,举行了“走向大洋”宣誓仪式。

  12月29日 “武汉”号、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先后驶入新加坡海峡,上午10时多,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12月30日 护航编队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并顺利完成首次海上综合补给。

  2009年

  1月1日 护航编队全体官兵和随舰人员,在印度洋上迎来2009年元旦,此时舰上时间已与北京时间有约3个小时时差。

  1月2日 护航编队驶入阿拉伯海,舰上第三次调时,调后舰上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

  1月6日 经过十天十夜的航行,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亚丁湾当地时间6日凌晨顺利抵达任务海域,正式开始护航。

  1月8日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护送的“河北翱翔”号和“观音”号商船经过44小时的航行,驶出了亚丁湾,这标志着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顺利完成了首次护航任务。

  1月12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始执行第二次护航任务,此次被护四艘商船当中包括台湾商船“宇善”号,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为台湾商船护航。

  1月22日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为在比利时注册的巴拿马籍“panama express”号商船护航,这是中国海军舰队在索马里海域首次为外国商船护航。

  1月24日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在印度洋上欢渡新春佳节。

  1月29日 “武汉”舰在亚丁湾海域成功解救了一艘被困希腊商船。

  2月11日 获释的中国渔船“天裕八号”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海口”号导弹驱逐舰的伴随护卫下,顺利抵达安全海域。

  2月18日 中国海军编队完成第21批商船的护航任务。这是海军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的最大规模护航行动。参加本次护航的十艘船舶均为中国商船,舷号分别为“开发者”“阿尔平”“卡门”“碧澜嘉”“山海关”“天榆峰”“马士基艾文”“白鹭洲”“东昌海”和“振华二十一”。此外,航经此海域的德国“HERMIONE”号、新加坡“VIKING CRUX”号和塞浦路斯“PRINCESS NATALY”号等三艘外国商船主动要求加入中国护航编队,也获准跟随编队航行。船队绵延十公里,蔚为壮观。

  2月23日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在也门亚丁港完成靠港补给任务,驶离亚丁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自2008年12月26日起航以来首次实施靠港补给。

  4月2日,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广东湛江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执行护航任务,这标志着中国海军护航行动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

  4月6日,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在马六甲海峡西口成功进行首次海上补给。

  4月11日,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在阿拉伯海与前出接应的第一批护航编队的“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会合,并实施了补给。

  4月12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最后一次单独护航任务。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