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报告称中国具备批量生产潜艇两栖战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41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国产宋级常规潜艇已经批量装备海军部队
资料图:中国国产宋级常规潜艇已经批量装备海军部队

资料图:中国南海舰队已经接收首艘大型两栖登陆舰
资料图:中国南海舰队已经接收首艘大型两栖登陆舰

  东方网3月30日消息:3月25日,美国国防部发表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认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美方报告置事实于不顾,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有关《中国军力报告》中,关于中国军事改革资源部分原文如下,有关中国军力的内容,充满了猜测等不实的言论。胡昌明在声明中说,我们要求美方停止发表所谓《中国军力报告》,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报告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造成进一步损害。

     第四章:军事改革资源

  “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军民科技资源的集成,实现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产品设计制造到技术和产品采购的有机结合,形成军民高技术的共享和相互转移的良好格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资源包括国内国防开支、本国国防工业发展、军民两用科技以及引进国外技术——所有这些都是由中国的经济发展带动起来的。随着中国国防工业的发展,人民解放军主要通过采购国外武器系统与引进国外技术——主要来自俄罗斯——来填补短期能力落差。北京的长期目标是建立完全自主的国防工业,满足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需要,并能够成为全球军备贸易中的一流生产商。中国已经在一些领域与国际一流的国防公司展开了竞争,例如通信领域。

  军事开支趋势

  2008年3月4日,北京宣布其08年国防预算增长了17.6%,约为600亿美元。从1989年至1994年,中国的军事预算翻了一倍,从1994年到1999年,其国防预算再度翻番。2005年军事预算几乎是1989年军事预算的十倍。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的话,那么中国2009年军事预算会接近2005年军事预算的两倍。

  中国国防预算已连续二十年以两位数字的速度增加。其增加幅度超过了中国总体经济增长幅度。对1996年至2008年国防预算数字的分析表明,中国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在此期间以每年12.9%的平均速度在增长,而其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仅为9.6%。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的军事预算是否会增加预算,以弥补其在2008年雪灾行动、四川地震救援与灾后重建工作、2008年夏北京奥运会期间安全行动造成的损失。同样,在国际经济衰退会的背景下,面对中国经济与政府税收收入减少的可能,中国领导人是否会给予军事预算相对优先权也仍然不得而知。

  评估中国的实际军费

  美国国防部评估称,2008年中国全部与国防相关的开支在105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之间(根据2007年的物价与汇率)。

  由于缺乏透明度,而且中国仍未完全脱离中央管制经济,所以对中国实际军事开支进行预算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而且,中国公开的军事预算并不包括主要重要开支类别。中国的立法机构并没有制定监督中国人民解放军预算的程序。尽管学术专家和国外分析师可能会对中国军事开支的精确总值存有异议,但几乎所有人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北京少报了其军事开支。

  多年来,美国与其他国家一直督促中国提高军事开支透明度。2008年9月,中国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其军费开支年度报告。虽然中国恢复向联合国汇报军费开支数据的决定表明了其对提高透明度的兴趣,但中国使用的是简化汇报表格,而非联合国的标准报告表格,这说明中国领导人尚未完全将军事透明度视为一种建立信任的措施。

  对国产军事生产与采购国外军备系统投资的增加,加速了中国各军种的现代化进程,证据如下:

  *新一代核弹道导弹,陆基与海基型;

  *国产先进短程与中程常规弹道导弹;

  *先进攻击与弹道导弹潜艇,以及相关武器装备;

  *空军和海军航空部队获得了先进俄罗斯飞机与精确武器系统;

  *国产多任务F-10战机;

  *先进俄罗斯与国产版现代导弹驱逐舰、护卫舰与两栖登陆舰;

  *现代化、远程、机动防空系统;

  *提高军人专业性与生活质量的计划。

  中国推进国防工业

  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的国有国防与国防相关公司经历了一系列改革。北京正在改善商业做法、精简官僚机构、缩短开发周期、加强质量控制,并提高军用生产能力。其还强调结合国防与非国防部门,平衡最先进的军民两用技术与中国日渐扩大的科技基础的成果。中国直接购买外国武器与引进国外技术的情况增加,这使中国能够发展与生产诸如导弹、战机与战舰等先进武器生产系统。

  ●提高效力与能力。中国2006年国防白皮书指出,2005年,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军品和民品的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总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了24.3%、20.7%、21.6%。不过,2008年国防白皮书中并没有列入相似的分析。

  至少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2006年至2010年),中国国防相关工业将继续通过以下渠道获益:

  *来自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技术与技能转让;

  *政府研究、发展与采购资金增加;

  *载人航天计划,包括其航天飞船和太空跟踪站;

  *合法与非法采购国外军事与军民两用技术

  *加强与学术机构和合作伙伴关系,这会改善新工作人员招收与现有工作人员技术培训状况;

  *海湾偏培训与从数量逐渐增加的归国科学家、工程师与管理人员那里获得的经验。

  ●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型军民两用技术与工业基础,以满足军用与民用需求,这是中国领导人的最高优先项目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必须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特点规律和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繁荣和发展军事科学。

  中国的国防工业受益于中国迅速扩大的民营经济与科技部门,特别是那些能够获得外国先进技术的部门。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称,自1995年以来,中国的研究与发展费用每年增长率都约为19%,到2005年的时候已达到了300亿美元,在世界上排名第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评估称,虽然中国在研究与发展、人力资源与研发基础设施中投入大量资金,但其距离建立一个成熟的国家创新体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个别国防领域的进步——通过中国民营经济——似乎与全球生产与研发链链接一起。例如,造船与国防电子设备领域受益于中国在商业航运与信息技术的领先地位,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信息技术公司,其中包括华为、大唐、中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密切关系,合作开展研发项目。现成商业技术(Commercialoff-the-shelftechnologies),例如计算机网络交换机和路由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先进信设备。

  相反,生产高性能计算机、先进应用软件、专用高端半导体/微处理器——对国防微电子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但在中国民营工业领域存在有限或几乎没有——企业的却发展较为缓慢。尽管航空与军火领域与国外跨国公司与国内工业存在伙伴关系,但其一些关键领域都缺乏附带利益(spin-onbenefits)。

  按部门逐个分析。中国国防工业各部门的发展并不均衡。生产的趋势及资源的分配似乎青睐于导弹及航天系统,其后是海洋资产(包括水面及水下)、飞机以及地面部队的物资。不过,在所有领域当中,中国都在增强其产品的质量以及批量生产(surgeproduction)能力。

  ●导弹和航天工业:中国研制了一大批精密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空对空导弹以及地对空导弹。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多数短程及中程弹道导弹的最终组装设施,以及火箭发动机的生产设施都进行了升级,使得其生产能力得到了提高。除为中国军队提供服务外,这些完整的系统及导弹技术还可用于出口。这些系统的批量生产,可能会导致短程弹道导弹的产量大幅度提高,而且,还可能会使中程弹道导弹的年产量翻一番。目前,中国正在扩展其航天工业,以便支持其卫星发射服务和载人航天计划。

  ●造船工业:中国经营着一个生机勃勃且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造船工业。2008年,中国超过日本,晋升为世界第二大造船国。中国造船厂的扩建及现代化,使中国的造船能力得以增强,从而为所有类型的军事项目都带来了好处。这些项目包括潜艇、水面战舰、海军航空(其中包含建造航母的提议)、两栖/海运-空运资产。中国仍继续依靠外国供应商,提供一些推进部件,并在较小程度上提供火力控制系统、巡航导弹、舰对空导弹、鱼雷系统、传感器以及其他先进的电子设备。利用模块造船技术,中国能够把生产活动分散在若干地点进行,这样做不仅可提高效率而且还可以增加产量。中国已经向外界证明,其经具备了批量生产潜艇及两栖战舰的能力。

  ●军火工业:中国地面部队的现代化包括研制新的坦克、装甲运兵车和火炮。中国人民解军地面部队的几乎每个领域都取得了进步,而且新的生产能力也能够满足大批量的需求。中国会继续依靠国外合作伙伴,来填补其在重要技术能力(其可能会限制批量生产的实际产量)方面的缺口。

  ●航空工业:中国的商用和军用航空工业已经推进了从直接仿制早期苏联模式飞机到研制国产飞机的相关工作。其中包括旧式飞机的改进版和现代化的第四代战斗机。中国的商用飞机工业已经引进了高度精密且技术先进的机床、电子设备以及可以用于军用飞机生产的其他部件。不过,由于依赖外国提供的飞机发动机及航空电子设备,再加上熟练人员及设施的缺乏,因此,中国在飞机工业方面的大批量生产能力将受到限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报告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