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在海南建新海军基地部署潜艇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8:26  东方早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91汉级核潜艇上水兵列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091汉级核潜艇上水兵列队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DF-21中程弹道导弹阵地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DF-21中程弹道导弹阵地

  马毅达

  在中美舰船于南中国海发生对峙事件仅仅几周后,美国国防部就在25日推出的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对中国海军实力、海洋战略以及航母问题大加臆测,说三道四。 

  据新华社报道,这份长达78页的报告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推行全面改革,国防理念已从准备进行传统国土防御战争转向能在周边地区打赢与高科技对手的一场短期高烈度冲突。报告还无端指责中国军事发展“透明度有限”,并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报告还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持远程军事行动的实力仍“有限”。但它表示,中国在继续发展“干扰性科技”,例如阻碍敌方进入战区的导弹,这些技术“正改变区域军事平衡,并对亚太以外的地区产生影响”。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昨天称,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无视客观事实,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横加指责,渲染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指出,当前,两军关系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障碍仍然没有排除,两军关系仍未完全走出困难时期。在此情况下,美方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只会给两军关系恢复和发展增添新的消极因素。“我们要求美方停止发表所谓《中国军力报告》,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报告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造成进一步损害。”胡昌明说。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指出,美方发表的这份报告,继续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严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关注中国海洋战略

  在这份报告中,五角大楼称,南中国海对南亚和东北亚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表示东北亚高度依赖南中国海航线,这里供应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80%的原油。报告还声称,2007年中国宣布设立三沙市,行使对争议地区的领土主权,这一举动引起了越南的街头“抗议”。事实上,早报记者此前在海南采访时,各级官员都证实海南并无三沙市。报告还提到,2008年,中越发表声明,称将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局势稳定,加强在油气勘采等领域的合作。 

  报告声称,中国军方提出的远海防卫,强调超越第一岛链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进行多层面的精准打击,就是为了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给中国海岸线的防御提供了一个战略深度。报告还预测,中国与日本就东海的争议以及与数个东南亚国家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主权争议,都可能导致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报告称,中国军方一直努力发展反接近与区域封锁武器。这种能力的作用范围超出了中国的国界。中国之所以发展这种能力,是为了使敌方包括航母在内的水面战舰处于危险之中。这类武器系统包括安静的潜艇、先进反舰巡航导弹、有线制导与尾流制导鱼雷或反舰弹道导弹。 

  报告还提到中国在海南岛建立了一个新的海军基地,驻扎着装备有弹道导弹的潜艇部队。昨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此指出,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就是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包括中国的海洋权益。 

  担心中国海军发展

  对于眼下热门的中国造航母问题,报告也未遗漏,声称中国方面强调需要大量的大型和中型军舰、舰载机、自动化指挥系统,以及更多支持远程的舰船。 

  报告推断,中国政府及其他分析人员都预测,中国不会在2015年之前拥有可运行的国内制造的航母和相关舰船。“但若是中国造船能力有所改变,并得到外国支持,就会改变这一状况。中国人民解放军考虑在2020年前造成多艘航母。”报告声称。 

  报告说,中国有航母研究和设计的项目,目前还在对前苏联时期“库兹涅佐夫”级“瓦良格”(Varyag)航空母舰进行修整。尽管“瓦良格”航母还在修复中,中国也表示了对继续从俄罗斯手中购买苏-33舰载战斗机的兴趣。

  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航母的计划,报告还称,有中国学者认为这会引起与其他国家的冲突。“不管中国是否会进行远海防卫,都逐渐形成一种战略观念:除了国土安全,中方也开始关注将海洋利益的防护作为军事现代化的推动力。”报告称。 

  美国的强硬派人士担心,中国海军正越来越多地试图挑战美国第七舰队。长期以来,该舰队一直是该地区占压倒优势地位的海军力量。一位美国防务官员表示:“他们有正当理由发展‘蓝水‘海军,这些理由主要是帮助我们大家确保我们这个全球化世界的稳定和繁荣。……因此我们对此没有意见,我们希望未来与他们保持接触,并在必要时展开合作。但他们在此过程中做的其他事令人困惑,例如这次‘无瑕’号事件。”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昨天指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美方报告置事实于不顾,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

  别有用心地对比台海两岸军事实力,并夸大两岸军事差距,历来是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的报告在引言部分就指出,大陆仍在向台施压。报告称:“为阻止台湾追求合法独立,解放军正迅速发展胁迫能力。”报告称,大陆在台湾地区对面部署了更多先进导弹、更多武器系统装备与训练有素的部队。该地区的军事平衡继续向中国大陆倾斜,台海地区的“空中优势”不再由台湾军队掌握。 

  五角大楼报告还称强调,美将依据1979年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继续向台提供防卫性物资、后勤以及训练,确保台湾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 

  与往年一样,报告还重申了近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基调,认为中国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地区政治和经济大国的快速崛起,将对亚太地区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并鼓励中国参与世界事务,承担更多责任。但报告称,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中国将如何使用军事力量”,因此美国将继续与盟国合作,监测中国军力发展,相应调整政策。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基地 中国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