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称大陆研发第5代战机 美或售台F3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0:29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空军型F-35A战机试飞
资料图:美国空军型F-35A战机试飞

网上流传的中国五代战机编队进攻假想图。
网上流传的中国五代战机编队进攻假想图。

  在近日公布的台湾《四年期国防总检讨》中,台军方暗示将引进美制F-35战机作为未来主力。F-35为何能引起台军的兴趣?台军能否如愿获得这款战机?对此,“台湾战略学会”研究员吕炯昌,于3月出版的台湾《尖端科技》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简评采购F-35的可能性》的分析文章。

  三大卖点颇具吸引力

  文章指出,F-35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牵头研制的第5代通用战斗机,今后将同最精锐的F-22战机形成“高低搭配”关系。该机的研发成本由多国分摊,可细分为A(空军用)、B(海军陆战队用)、C(海军用)3种型号,台军希望获得的是具备垂直/短距起降能力的B型。

  尽管F-35目前尚在试飞阶段,但台军对其青睐有加,是因为该机有三大卖点:

  首先是生存能力强。文章称,大陆已批量引进俄制S-300系列远程地空导弹,对台军战机威胁甚大。而F-35采用低可探测性设计,不易在雷达上暴露行踪,面对大陆导弹时拥有更高的存活几率。

  其次是对机场依赖小。文章指出,台湾缺乏战略纵深,机场跑道若被远程火力摧毁,普通战机将无法升空作战。相比之下,F-35B在满载弹药的状态下,仅需300米距离即可起飞,故在承受第一波打击后,仍能保持相当的反击能力。

  再次是单位战斗力高。受民航“挖角”等因素影响,台军面临飞行员不足的窘境。文章认为,F-35的作战能力较现役机型更高,仅需部署1/4的数量就可达到同等战力;台军如成功引进该机,将有助于缓解兵员紧张的压力。

  能否引进变数尚多

  由此可见,F-35的确有理由成为台军梦寐以求的装备。但文章也承认,台军想要争取到该型战机,仍然面临不少阻碍:

  其一,在商业利益之外,对台军售还隐含着强大的政治意义。从以往的经验看,美国为避免改变区域军力平衡,通常不会将新式武器优先提供给台湾。考虑到大陆尚未拥有同等性能的战机,华盛顿基于惯例,并不乐意将“过分先进”的F-35售予台军。

  其二,出于控制成本和降低风险的目的,洛·马公司在F-35上大量采用F-22的成熟设计;换言之,只要拥有了F-35,就能够破解F-22的关键技术。为防泄密,美方在评估售台F-35时,不能不考虑该机落入解放军手中的风险,从而对其决策形成制约。

  其三,由于研发进度拖延和通货膨胀,F-35的单价已飙升至8000万美元,为台军现役F-16战机的两倍有余。加之台湾的“国防”预算已不如往日充裕,经费问题同样是影响F-35采购的重要变数。

  购买意向乃一厢情愿

  文章总结称,综合衡量技战术性能、未来作战需求及“外交环境”等因素,F-35无疑是台军下一代空中战力的首选。事实上,早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台湾当局就曾向美国提出过出资参与该机研发的意愿,然而遭到谢绝。

  文章据此指出,从美方迄今为止的态度来看,购买F-35只是台湾方面的一厢情愿。不过,考虑到中国大陆也在积极研发第5代战机,两岸军力天平迟早会进一步向大陆倾斜。届时,为避免大陆取得压倒性军事优势,美方有可能改弦易辙,为F-35进入台湾扫清障碍。

  另一方面,文章特别强调,由于正式服役期限可能推迟,即便美国最终同意出售F-35给台湾,台方获得该机的时间也不可能比前者的主要盟友(英国、澳大利亚等)更早。因此,台军仍不得不继续寻找过渡机型,以填补F-35成军前的战力空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