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歼十成功迫降得益于国产备份操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9:16  人民网

  3月7日,广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李峰,驾驶国产歼-10型战斗机实施战术课目训练,突遇发动机空中停车。 在座舱平显画面全部消失、指挥员命令准备跳伞的情况下,李峰果敢提出场内迫降请求,冒着生命危险目视操纵飞机成功迫降。空军党委日前作出决定,给李峰记一等功,同时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此事公开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

  今天上午10时,人民网军事频道特邀空军某部副参谋长、特级试飞员徐勇凌,《中国空军》杂志主编张冀安,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等3名专家做客“高端访谈”。围绕李峰成功迫降国产歼-10战机事件,就有关热点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详解104秒惊魂迫降始末,剖析其中原因。敬请网友参与!

  [徐勇凌]: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大家关注我们空军的这次险情的成功处置。这对我们飞行员和空军指战员是一种关爱,谢谢大家。

  [张冀安]:各位网友大家好!希望各位网友能从《中国空军杂志》走进中国空军人的心灵空间。

  [陈洪]: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空军指挥学院的教授陈洪。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进行网上交流。谢谢。

  [网友游客]:这次李峰驾机成功迫降有什么意义?哪位专家能解答下?

  [陈洪]:我认为这次李峰同志驾驶国产新机成功空滑迫降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其意义大概有这样几点:第一,保存了飞行员的生命和地面群众的生命;第二,保护了祖国的战机,避免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第三,使事故分析得以实现;第四,积累了空中停车的迫降经验,可以传授其他的同志,特别是飞行员同志;第五,这次行动也充分显示了我空军战士,尤其是飞行员的大无畏的英勇气概、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技术本领。谢谢。

  [网友]:张大编,您宣传过无数典型,是知名的军事评论专家,您觉得李峰这个典型值得普通百姓学吗,学他什么?

  [张冀安]:我希望大家对李峰迫降这件事的评价不必用“不可思议”、“非凡”等这样的字眼。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勇气跟懦弱两种力量在作斗争。英雄或者说典型的意义就在于他们唤醒了自己内心的“战士”,他告诉我们普通人再往前跨一步就能达到他们的境界。这就需要拥有挑战自我的勇气,这就是典型给我们的意义。

  [网友]:成功迫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李峰成功迫降的原因是什么,说明了什么(武器装备、技术素养和意志品质)。

  [徐勇凌]:第一个条件,发动机虽然停车了但是还有动力,这个动力指的是飞机上用电设备的电源,操作系统的液压能。

  [徐勇凌]:第二个条件,要有足够的高度和速度。第三个条件,要具备好的着陆场。机场是第一选择,如果回不了机场可以在水域着陆。在陆上着陆的成功概率很低。第四个条件,也是最重要的,即飞行员对于空滑迫降性能的了解和操作技能的掌握,其中也包括良好的心理品质。

  [网友]:陈教授,您能介绍一下歼十战机的性能到底怎样吗?

  [陈洪]:众所周知的是,歼十是我们的国产最新型的战斗机,在这种飞机中,凝聚了几代航空人的心血,凝聚了科研人员、工厂技术人员、工程人员以及飞行人员和部队的机务人员的心血。特别是飞行员,飞歼十的飞行员应该是我们人民空军中优秀的飞行员,他们具有良好的体魄、精湛的技艺、飞行的事业心,他们是一群蓝天中的鹰。我认为我们国产的最新型歼十飞机的各项战术技术性能指标实际上已经和世界第三代战斗机在同一档次上。第三代战斗机大家是很清楚的,比如美国的F15、F16,法国的幻影2000,俄罗斯的苏27、苏30等等。应该说,歼十飞机与这些飞机相比是毫不逊色的。飞歼十是飞行员的骄傲,也是空军的骄傲,我个人认为也是中国军人和中国人的骄傲。

  [网友]:陈教授,飞机空中故障有哪些情况,迫降成功几率有多大,我们是不是鼓励飞行员迫降?

  [陈洪]:飞行员在空中飞行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些机械的故障。这些故障产生的原因是很多的,有些是气象的,有些是操纵的,更多的是机务上的一些故障。比如,空中断电、仪表工作失常、操作系统不稳定、雷达显示出现一些误差等等。在这些故障当中,最严重的也就是说对生命威胁最大的就是在飞行的过程中发生了空中停车这样的故障。发生空中停车的时候,对飞行员来说,对地面指挥人员来说,都是一种心理上的考验,也是一种技术上的考验,更是一种军人品质的考验。

  [陈洪]:在空中停车这样的状态下,飞行员可能会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弃机跳伞;第二是努力将战鹰迫降成功,哪怕是机毁人亡。跳伞逃生是保存可贵的生命,这是值得赞扬的;迫降是为了保护战机和飞行数据,以利查出原因、解决问题,为今后的飞行安全提供依据和保障,提高飞行的可靠性,保护更多的飞行员,这更是难能可贵的。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精神,一种意志、一种责任感、一种技术的集中体现。应该说,李峰同志在这次重大的险情面前,他做任何一个选择都是正确的。然而在这里,他选择了以不惜牺牲自己为严重代价的迫降,并且成功了。我由衷的为他高兴、为他祝福。谢谢大家。

  [网友]:哪些情况下容易出现飞机迫降,国外迫降成功概率是多少,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跳伞。

  [徐勇凌]:飞机在发动机故障或由于外部原因导致发动机破损,动力衰减或者消失的时候,就需要迫降。无论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发动机的这类故障发生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今年,大家从新闻媒体上就可以看到,国外就发生了三起民用飞机的迫降,其中成功的一起就是1月15日美国纽约哈德逊河上的迫降。其他两次都失败了。军用飞机也是同样道理,迫降成功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其原因是迫降场难以选择。当无法在合适的迫降场迫降的时候,飞行员通常要选择跳伞。

  [网友]:在飞行员是否选择跳伞的问题上,有没有什么明文规定,军方持什么态度?

  [徐勇凌]:这是有规定的。在无法保全飞机和飞行员生命的时候,我们部队的条令明确要求,飞行员选择跳伞。在军机飞行的这个职业中,武器装备是飞行员的生命,但是飞行员自身的生命更为重要。当无法保全装备完好的时候,我们现在的法规鼓励飞行员保全生命,选择跳伞。

  [网友]:徐副参谋长,您是我国仅有的几名国家试飞员之一,飞过无数机型,对您很敬重,请您谈谈李峰成功迫降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徐勇凌]:谢谢,据我了解,网上有许多朋友都对飞行这个职业充满着好奇和尊重,这是我们飞行员的荣幸,我感谢大家。这次李峰的成功迫降,充分体现了一个高素质的飞行员的完美表现。首先,从对国家和军队的爱,对国家财产的爱,对手中武器的爱的角度说,李峰体现了对装备高度负责的态度。其次,这次成功的处置,体现了李峰对装备的了解,对故障的判断,和对处置故障驾驶技术的熟练掌握。体现了一个飞行员高超的职业素养。第三,在高度复杂和危险的险情面前,飞行员会面临极为复杂和险峻的挑战,这次故障极为严重,是飞行史上罕见的,对飞机的威胁,对飞行员生命的威胁都是及其严峻的,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飞行员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这表明我们部队在平时的作战训练中所进行的心理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第四,这次成功的处置也需要外部条件的支持,由于飞行员操控飞机合理,最大可能的推迟发动机“停车”的时机,为迫降赢得了宝贵的机会。

  [网友]:飞行是个高风险的职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选择飞行?

  [徐勇凌]:斯大林曾经说过,飞行是勇敢者的职业。男子汉爱飞行,这是每一个有血性的青年男子的抱负和追求。蓝天如此美丽,战鹰如此潇洒,飞行的人生如此绚烂,选择飞行难道还需要有什么道理吗?

  [网友]:飞行是个高风险职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选择飞行?

  [张冀安]:在商业社会里,人们常说“高风险必然带来高回报”。对飞行这一事业而言,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但这样的回报并不是功利性的,它是对我们每个人内心中许多飞行的梦想、创造的梦想的召唤。我想选择飞行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渴望,那就是高远的天空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这样的选择只能源于热爱而非功利。那么多人选择飞行,证明那么多人还有激情和梦想。

  [网友]:空军历史上曾有过辉煌战绩,和平时期机制体现在何处?

  [张冀安]:纠正一下你的用词,对普通百姓来说这是和平时期,但对我们军人来说,只有战争和战争准备期。我们军人的坚守本身就体现出了,无论是在战争中,还是在大家所认为的和平生活中应有的价值。我们头顶的天空,从来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的安宁和太平。当我们将战争准备期作为军人每天的生活时,你们就可以好好享受你所说的“和平时期”,这就是军人的价值。

  [网友]:我特崇拜飞行员,请教陈主编和徐副参谋长,空军飞行员是怎样一个群体,支撑飞行员的精神力量源自何处?

  [张冀安]:空军是一个高技术军种,空军飞行员又是这支军种里的精英群体,他们不止是用黄金堆出来的,更是在各种磨炼中磨砺出来的。优秀飞行员一定会具备这样的一些基本品质—忠诚、勇敢、智慧、强悍,等等。他们的精神力量便是源自于这样的品质。

  [一级飞行员]:请问专家,战斗机到底是单发好还是双发好?这次航空事故是否再次证明了双发比单发更安全,但是为什么还是有不少战斗机选择了单发? 

  [刨根问到底]:歼-10会参加今年国庆首都阅兵吗?

  [网友]:徐副参谋长,首先向您表达敬意,听说飞行员的工资在部队是最高的,是这样吗?

  [徐勇凌]:国家和军队对飞行员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物质上都是关爱的。飞行员在收入上比空军其他行业的同志稍高一点,体现了党和军队对飞行员队伍的关爱,这种收入上的差异并不是中国空军特有的,在这个问题处理上,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空军大致上是一致的。

  [网友]:我特崇拜飞行员,请教教陈主编和徐副参谋长,空军飞行员是怎样一个群体,支撑飞行员的精神力量源自何处?

  [徐勇凌]:这个问题我也许回答不好,一会儿可以请教张主编。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飞行员最需要具备的精神素质就是血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