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十战机迫降全程空地对话记录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7:29  CCTV《新闻会客厅》
视频:迫降歼十战机全程空地对话记录公开  来源:北京卫视《新闻晚高峰》
李峰
李峰

  CCTV《新闻会客厅》3月23日播出《李峰:104秒紧急迫降》,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104秒在我们本不长的人生当中其实也短到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当这104秒关系的是巨额的国家财产,关系的是很多人以及自己的生命的时候,又变得漫长和宝贵。空军的特级飞行员李峰在不久前就经历了104秒这个生死瞬间,而今天李峰安然无恙,同时也带着荣誉来到了我身边,欢迎李峰。飞行员是很腼腆的吗?

  李峰:也不腼腆,我们飞行的时候不腼腆。

  李小萌:因为这个104秒安全着陆,你获得了什么样的荣誉?

  李峰:我因为这次成功处置空中发动机停车安全迫降,空军党委决定给我记一等功,并授予我空军荣誉飞行员金质奖章。

  李小萌:拿到荣誉的那个瞬间兴奋吗?

  李峰:我当时也感觉到很自豪,实际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李小萌:这应该说是一个巨大的惊险,化险为夷,当这个事儿过去的当天晚上你怎么过的?

  李峰:我当时处理以后,我也想了,我处置这次成功迫降,也有很多可能为我们后边特殊情况处置以及空中迫降这些数据,保存一个宝贵数据,也对于我们空军建设来说,也是个宝贵财富,所以说我就在梳理空滑迫降的梳理。

  李小萌:当天晚上就在写总结了,没有说惊魂未定这些,对于解放军来讲没有这个问题是吗?

  李峰:我应该是没有,因为当时我在空中处置的时候,也是没有多少紧张。

  李小萌:如果那个时候有一个量脉搏的仪器,你觉得你的心脏会跳到什么样?

  李峰:我想可能比平时要快一些,并不是说快多少,我想可能会快一些,这是人遇到特殊情况是本能的一些反应。

  李小萌:你这次非常出色的执行任务,从发生故障到安全迫降是九分多钟,关键的104秒是指发动机真正停掉到安全落地的104秒。

  李峰:对。

  李小萌:我们现在也拿到了非常珍贵的当时执行任务的时候李峰的空地对话,我们先听一听当时他们说了些什么,整个事情是怎么样展开的,来听一下。

  【播放空地对话

  李峰:准备好了。

  指挥员:即时起飞。

  李峰:明白。

  指挥员:注意看好地面。

  李峰:准备退出。

  指挥员:什么原因?

  李峰:刚才发动机有一个降转信号。

  指挥员:可以退出。

  李峰:明白。

  指挥员:检查好设备。看画面都正常吧?

  李峰:现在都正常。

  指挥员:明白。

  指挥员:距离、高度。

  李峰:现在距离54,高度4500。

  指挥员:高度5500,对吧?

  李峰:4500。

  指挥员:明白,你保持转速85,我把大飞机给你调开。

  李峰:明白。

  指挥员:检查好设备。

  李峰:现在发动机都正常的。

  指挥员:明白。

  李峰:先把大飞机给调开吧。

  指挥员:大飞机已经调开了,你可以正常返航。

  李峰:明白。

  【演播室访谈

  李小萌:从空地对话来听。做什么样动作的时候发现故障了?

  李峰:我拿飞机模型给你模拟一下。

  李小萌:这就是你当时驾驶的歼十。

  李峰:对,在做组合战术动作的时候,我在做,当时做上升急转的时候,我发现一个敌机在这个地方,我这个时候就带起来,就指向这个敌机,在这个过程中上升,接近改速的时候,就听见耳机有三声警告的时候,当时就降了信号灯闪了,闪了三四秒就灭了,我当时意识到这发动机可能有故障,正好我在转的过程中,正好在机场,在我前方,顺势,利用余速上升速度,上升到高度4500,这个时候看机场。

  李小萌:那个时候你上到4500高度已经是在做准备了。

  李峰:对。

  李小萌:因为高度越高,你赢得的时间就越多。

  李峰:对,我赢得的时间越多,为我后边处置成功迫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李小萌:就是在发生的故障几乎是同时,自己在判断,做动作,跟指挥中心联系一起进行的。

  李峰:对。

  李小萌:但这时候你预感发动机不仅有问题,而且要停。

  李峰:当时我意识发动机要停车,因为把油门收过来以后,检查发动机的各种参数都是正常的,在正常这个情况下,我判断它可能还要会出现故障,所以我就尽快返场,就及时报告,迅速返场,当时我调整速度,就是550左右,在它能保持速度的情况下,我尽量速度大一些,争取早点回来。

  李小萌:当时空中对你迫降的条件都满足吗?

  李峰:因为当时我报告以后,因为空中我们航路还是比较复杂的,有民航飞机从我们上头穿过,如果下降高度就可能穿越航路,给大飞机造成危险,所以塔台就做出了把民航的飞机调开,跟航管部门联系,这是指挥部做出的果断处置。

  李小萌:我们接着再听当时的对话记录。

  【播放空地对话

  指挥员:高度下降不要太快了,大飞机已经给你调开了,你正常方向准备过来,加入起落航线着陆。

  李峰:明白了。

  指挥员:加强检查。

  指挥员:滑油压力有没摆动。

  李峰:正常的。

  指挥员:好的。

  指挥员:距离。

  李峰:现在距离30,高度3500。

  指挥员:明白。

  指挥员:现在都正常的吗?

  李峰:是的,现在都正常。的。

  指挥员:好的,现保持高度1400,下降高度不要早了,通场时保持高度1400。

  李峰:明白。现在到了1400。

  指挥员:明白。

  指挥员:现在多少公里?

  李峰:现在7公里。

  指挥员:好的,看到跑道了吧?

  李峰:看见了,我的降转灯又亮了。

  指挥员:灯亮了对吧?

  李峰:对。

  指挥员:那你转速小一点。

  李峰:我现在转速85。

  指挥员:好的,明白,晚点放起落架。

  李峰:明白。

  【演播室访谈

  李小萌:我在这段里面听到一个对话是现在都正常吗,你说都正常,是一切都恢复正常了吗?

  李峰:当时发动机的参数显示是正常的,但是这个时候还不能掉以轻心,发动机随时可能还要出现这样的信号,包括停车。

  李小萌:到后来是什么样的信号表示说发动机真的就停了?

  李峰:当时我距机场六公里的时候,六到七公里的时候,这时候降表信号再次出现,当时耳机报告,检查发动机参数,还有温度,包括转速都有改动,这时候加入起落航线,接近反着陆航向的时候,发动机突然停车了。

  李小萌:发动机停车坐在驾驶室里面看到的景象是什么?

  李峰:当时就感到发动机座舱里面,首先听到的是发动机声音开始减小,紧跟着转速开始下降,以及灯光在闪,包括停车灯以及警告灯在闪,很多红灯都在闪。当时说实话,一听声音突然减小,包括座舱里也冒了两股烟,可能发动机通过我们环控系统出现了废气,当时确实判断是发动机停车了,紧跟着座舱内各种显示数据就消失了,然后紧跟着无线电就中断了。

  李小萌:那一瞬间就像断线的风筝一样。

  李峰:也不能说像断线的风筝,像一个没有依靠的人,感觉很孤独,没有塔台的人,这时候我就主动保持好状态,然后看好跑道的关系位置,在失去数据的依靠下,按照我们以前研究的,以及我们所飞的迫降的一些方法,及时加入起落航线,按照目测,我判断,当时说实在话,判断是只是有这个自信,当时没有对准跑道前,我也只是说飞机向哪个地方运动,至于能不能很安全地进入跑道,也是一个未知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