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派渔政船赴南海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权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9:0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最大渔政执法船311号船3月19日下午抵达三亚,完成首航西沙第一阶段任务。图为中国渔政311船。中新社发郑小红摄
    中国最大渔政执法船311号船3月19日下午抵达三亚,完成首航西沙第一阶段任务。图为中国渔政311船。 中新社发 郑小红 摄

  李由

  继本月8日中国渔船在南海专属经济区与美海军监测船发生摩擦后,中国“渔政311”船10日起程开赴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

  从相关国家对中国渔政这一行动的反应来看,他们都把此举理解为中方态度向强硬的一面转变。如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的渔政船抵达西沙永兴岛后,引发菲律宾国内“恐慌”。

  一直以来,中国一再主张,以和平方式来解决与周边国家在领土或领海方面的争议问题。如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早已具备收回那些被一些国家非法占据的岛屿的各种手段,包括军事手段,只不过中国不愿激化矛盾,没有采取强硬措施,这是一种顾及到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国姿态。但遗憾的是,中国的和平诚意被周边某些国家利用了;与此同时,某些国家背后还有大国因素存在,如美国一些智囊就声称,美国应支持菲律宾对中国南海一些岛屿主权的争夺。

  当今世界,解决领土争端的手段,无非是和平与非和平两种。和平的手段包括外交谈判与交涉。但即使是外交方式,也必须有实力作后盾才能起作用,自古如此,无一例外。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自不待言,但中国并不愿意以大欺小,因此即使是对方无理,也是希望引导对方,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去。

  涉及领土和主权纠纷的外交原本就是最艰难的艺术,而这门艺术最基本的哲学就是,姿态不妨灵活,立场不能不坚定;技巧可以“复杂”,底线却越“简单”越好:通过言语和合法的行动,把本国对这一问题上的要求、底线明明白白地昭告对方,昭告天下,让他们很容易地了解,哪些是可以商量的,哪些是不容商量的,唯如此,可以商量的问题才会变得容易商量;也唯如此,不容商量的问题才能显得凛然不可侵犯。

  当前的南海争端,确实有大国因素若隐若现。本月8日,美国海军监测船与中国渔船的对峙,以及美国一些人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所表现出来挑拨离间的态度,让这一因素更为清晰。这一点已有不少外媒予以详尽分析:如有西方媒体指出,挑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有利于阻挡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步伐,阻挡中国经济与东南亚经济的融合。

  面对南海问题的复杂背景,中国需要向世界宣示自己的底线,也需要向某些国家展示自己的态度和决心。从这一层面来看,从中国渔船与美国海军监测船的对峙,到中国最大的渔政船赴南沙宣示主权,都是中方在综合考虑了南海问题的复杂因素后,采取较为强硬姿态的体现。

  中国是海洋大国,也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字国。许多邻国已通过立法、行政等不同手段,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也向中国阐明了其在南海权益问题的立场,现在中国也必须补上这一课。由退役军舰改装的“渔政311”号抵达西沙海域,也可以认为是“补课”的一手,这不仅是宣示主权的“补课”,也是中国维护本国主权领土完整的信心和决心的体现。《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 关注中国南海领土权益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渔政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