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方再次声称有权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水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4:38  东方网
美军公开图片显示几艘中国船只近距离与美舰对峙
美军公开图片显示几艘中国船只近距离与美舰对峙

资料图:我国船只与美军监测船对峙
资料图:我国船只与美军监测船对峙

  马毅达 

  对于中美“无暇”号事件,中美两国外长已经在会晤中同意双方将努力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却依旧指责中国战略意图不明。他还声称“无瑕”号有权在公海活动,中国大陆渔船的举动是“不负责”的。不过马伦也承认,中美两国都不希望升级目前的局势,必须致力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我们相信,中方也不希望这次事件升级,变得更糟。实际上,中美两国现在都在努力工作,让这一局面不要再发生。”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会面。针对近日发生的南海舰船对峙风波,奥巴马强调了提升美中军事对话层次和频率,以避免将来再发生意外。

  但马伦13日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上周日刚发生的,是我们在海上发生的最严重的事件,一些渔船迫近过来,我所说的迫近,大概是离我们的船只25到40英尺近,当时是在国际水域,完全符合国际法,这样做是毫无理由的。”马伦说。

  马伦再次谈到中美两国对于该事件的分歧,他表示,中方认为事发生地属于中国专属经济区所规定的200海里内区域,但美国有权力进入这片水域,“这里不是领海,领海只有12海里,经济专属区有200海里,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力进入这里。”

  事实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此前的表态已经驳斥了这一说法。他说,美国军事测量船未经中方许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非法测量活动,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舰船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