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派主力战舰赴索马里加紧向印度洋渗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9:2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日本“高波”级“涟”号驱逐舰
资料图:日本“高波”级“涟”号驱逐舰

  两艘战舰攻击力强,海上自卫队特种部队将随行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章卓

  在日本内阁作出将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两艘军舰执行护航和反海盗的决定之后,日海上自卫队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准备工作。近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参加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时对外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特派舰队最早将于3月启航前往索马里。分析认为,日本此次派遣战舰展开护航行动,除出于保护海上运输生命线安全的考虑外,更有多种政治目的。

  战舰进行射击训练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根据防卫大臣的指令,正积极展开派遣前的筹备工作。被选中担负护航任务的两艘军舰——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队群所属的“涟”号和“五月雨”号驱逐舰10日驶出母港广岛县吴港基地,前往丰后水道南方海域进行海上射击训练。同时准备派遣的日海上自卫队特种部队“特别警备队”派员参加训练。据悉,训练内容包括舰上机关枪和速射炮射击模拟海盗船的目标靶,舰载反潜直升机进行空中射击等。据透露,此次为打击海盗而进行正式训练尚属首次。

  为确保此次护航任务安全,日本政府已于近日向亚丁湾周边国家派遣了考察团。该考察团由13人组成,其中12人来自防卫省和自卫队,另1人来自外务省。他们将对也门、吉布提、阿曼和巴林等4国进行考察,收集必要的“技术”和“专业”情报,为研究确定自卫队舰艇和巡逻机的活动据点及如何调度使用提供参考。据报道,考察团将主要考察当地港口和机场的设施以及燃料和生活物资补给的获取途径等。考察团还计划会见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5舰队官员,了解各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情况。考察团回国后,将根据调研的情况为海上自卫队的护航舰队撰写行动计划。除两军舰外,日本政府方面还在考虑派遣数架P-3C反潜巡逻机的可能。

  日本防卫大臣表示,他将于3月初正式下达出航命令,预计护航舰队最早将于3月下旬抵达目标海域执行任务。

  为打海盗寻找法理支持

  由于日本和平宪法禁止日本对海外使用武力,为了达到海外派遣的目的,日本政府竭力为此次行动寻找法理上的支持。据悉,日海上自卫队的此次行动是以现行法律框架下的“海上警备行动”名义进行派遣。根据日本《自卫队法》,“海上警备行动”是自卫队为保护人员和财产或维持治安而确有必要在海上采取的行动。在日本现行法律下,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一般需要专门制定授权法律。但“海上警备行动”只需防卫大臣作出有必要出动自卫队的判断并发出命令,经首相认可就能启动。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日前演讲时表示,“海盗是强盗,并非战争行为,也不是国家。被强盗袭击了必须要反击”。麻生此番言论意在强调打击海盗不属于宪法禁止的在海外行使武力的行为。

  同时为了从法律上确保此次行动成功,日本政府也在加紧制定派遣自卫队打击海盗的《反海盗特别措施法》,并力争尽早在国会获得通过。

  自卫队派出精良战舰

  此次日本准备派遣的“涟”号是海上自卫队“高波”级驱逐舰的第四艘舰,“五月雨”号是“村雨”级驱逐舰的第六艘舰。两舰排水量都在4600吨左右,都曾被派遣到印度洋执行燃料补给任务,是日海上自卫队的主力舰只。

  以“五月雨”号为代表的“村雨”级多用途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第三代反潜型驱逐舰,能发射美制“捕鲸叉” 或日本产SSM-1B反舰导弹。在防空方面采用了MK-48垂直发射系统,能发射“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备弹32枚,射程14公里。中程反潜则由“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承担,它从MK-41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备弹29枚,射程可达20 公里。此外,另有三联装鱼雷发射管2座,可发射日本国产89式反潜鱼雷。舰上搭载的1架SH-60J直升机主要执行远程反潜任务,还可以进行水面目标搜索和为反舰导弹提供中继制导。

  以“涟”号为代表的“高波”级驱逐舰是“村雨”级的全面升级版,更适合远洋作战的需求。“高波”级防空能力比 “村雨”级更强。它装备新型防空雷达,搜捕空中目标的能力大大加强。它最大的装备改进是取消了Mk-48垂直发射装置,扩充了Mk-41垂直发射装置,增加了武器配备灵活性,具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潜力,大大增强了该型舰的对地攻击能力。“高波”配备SH-60K多功能反潜直升机,它装有多模式合成孔径雷达,具有很强的目标辨识能力。

  日本所派遣的两艘战舰战力强大,对付“散兵游勇”式的海盗绰绰有余。两舰在防空和反潜方面各有优势,可互为补充。而为了加强对海盗的清剿,日本海上自卫队2001年建立的“特别警备队”也将被随舰派遣,“特别警备队”共有74 名队员,分为三个小队,可执行利用直升机、高速船舶对目标船只进行强攻、从水下袭击目标船只的任务,目前部署在日本海自江田岛基地。这实际上是海上自卫队的特种部队。

  新闻分析/ANALYSIS

  扩大国际影响加紧向外渗透

  分析认为,此次日本决定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护航和反海盗的任务,一方面是由于本国商船的确曾遭遇海盗威胁,这是为确保海上运输线安全而采取主动措施,另一方面,通过这次行动也将实现多重目的。

  首先,将展现大国形象,扩展国际影响。此次日本向亚丁湾派遣军舰是响应联合国决议的号召。尽管日本声称护航对象为日籍船只、日本人或日本企业运营的相关船只及载有日本货物的船只,但一旦日本战舰在护航途中发现海盗袭扰他国船只,将不可避免地采取行动。类似行动一旦成功,将大大提升日本的海外形象。

  其次,有利于向印度洋渗透。此次日本以“海上警备行动”名义向亚丁湾派遣军舰,将较少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舰队在行动当中,必须得依靠周边国家港口进行后勤补给,无疑将提升日本与这些国家的军事联系。

  再次,在护航行动中,日本舰只将不可避免地同美国以及北约国家舰只进行情报共享,并有可能展开在海上联合追剿海盗的行动,这十分有助于强化日本海上自卫队与这些国家的联合作战能力。(章卓)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战舰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