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新型导弹攻击时采用先进技术规避对手干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25  解放军报
深山戈壁,第二炮兵某部实弹发射震天撼地。宋远高摄
深山戈壁,第二炮兵某部实弹发射震天撼地。宋远高摄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特约记者 王永孝、记者丁海明报道:立春刚过,一支新型导弹旅整装待发,即将进驻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执行发射任务。然而,基地这个“老房东”为他们准备的“春天礼物”,是一个个防不胜防的“陷阱”。

  部队一拉进训练场,就感觉气氛不对劲儿:导弹刚刚起竖,就冷不丁地遭到“火力打击”和网络攻击。该旅赶紧转场待机,却陷入电磁迷雾中,信息被悄然截获,部队被对方暗中调动……

  这一切,让这个导弹旅明白了一件事:如今的训练基地,再不是那个笑脸相迎的“老房东”了。过去,每当部队来基地驻训,基地又是敲锣鼓,又是插彩旗,还备好指挥所、清理好发射场、搭好观礼台……这些“春风扑面”的接待方式,都是为了保证导弹顺利打出去。如今,基地来了个“大变脸”——千方百计设难题,就是不让部队把导弹顺顺溜溜发射出去。

  训练基地司令员胡玉明告诉记者:新大纲强调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对于导弹部队来说是一个难点:打击目标与阵地远隔千山万水,导弹部队难得与“敌人”面对面较量,“敌人”用什么方式干扰、破坏、影响导弹发射难以预计,部队应对之策也容易陷入“空对空”。为此,他们按照“逼真模拟、有效对抗”原则,采用先进的传感遥感、电脑网络和移动通信技术,模拟对手采用“藏骗兼用、规避迷惑,隐真示假、扰动结合”等20多种战法,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现代战场环境。

  记者发现,这个训练基地有一群持有第二炮兵战场导调员资格证书的年轻官兵,专和驻训部队“叫板”。他们大都有导弹部队任职经历,穿着特别的迷彩服,佩戴独特的标识牌,驾驭先进的电子、雷达等战场环境模拟车,操作精确制导武器模拟系统,使用各种“阴谋诡计”干扰导弹发射。

  “老房东”一变脸,驻训部队心里就“发毛”了。驻训还没启程,各种应变之策就得想在前头。记者在某导弹旅看到,部队“中军帐”中“敌我态势图”上各种作战标识密密麻麻,“敌情”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指挥员与参谋人员一夕数惊,整个发射训练就是一场实战。

  新一轮发射训练在即,基地某营营长常晓伟胸有成竹:“我们新的对抗手段,会让驻训部队更加头痛!”

  指挥员快语-二炮某训练基地司令员 胡玉明

  新大纲改变了我们什么

  要问新大纲改变了我们什么?归根到底是改变了角色定位。

  过去,我们的使命是当好“老房东”,为驻训部队提供优质服务保障。部队把导弹又快又准地打出去,说明我们服务得不错,部队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如果部队轻轻松松就完成发射任务,说明我们失职了。换句话说,我们的使命从为部队“减负”变成给部队“添乱”,部队的“苦恼”成了我们的“快乐”。

  新大纲给了我们撬动训练变革的支点。但是,我们如何“发力”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能派出几个人、放几声冷枪,就算“小股敌军袭扰”了;也不能放个发烟罐、冒几股白烟,就算“隐蔽伪装”了。当前按纲施训,首先要针对对抗手段单一、导调方法陈旧的“痼疾”下“猛药”,依托信息化练兵平台,努力促成高手与高手过招、强者与强者对弈的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