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尔-M1防空系统性能远优于西方同类产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 12:48  军事世界画刊
道尔-M1具有抗有源、地物、云雨等干扰影响并具备对有源干扰体进行攻击的能力。
道尔-M1具有抗有源、地物、云雨等干扰影响并具备对有源干扰体进行攻击的能力。

  “道尔”一M1导弹作战过程

  作战中,导弹的基本工作过程具有5个阶段:发射准备、弹射离架、转向目标、控制飞行、摧毁目标。目标搜索雷达将目标信息指示给制导雷达,在制导雷达稳定跟踪目标后即发出发射准备的信息,借助战车上的自动发射装置在5~6秒内完成战车和导弹的功能检测,车上电源向弹上设备输电,并向弹上自动驾驶仪输入导弹转弯指令(该指令在导弹飞行时自主产生)。根据“发射”指令,弹上电源启动,起爆弹射器将导弹垂直弹射到15至20米时,根据转弯自主指令在燃气舵作用下弹体转弯,发动机稍超前已开始工作,使导弹即刻加速飞行。

  制导雷达自动截获导弹并转入自动跟踪状态,并向导弹发送控制指令将其引向目标,制导站辐射一束探测脉冲并根据发射信号采实现目标跟踪;在瞄准目标时刻,制导站发送控制指令和询问脉冲给导弹,弹上应答机发出应答信号后,制导站就根据该应答信号形成导弹的跟踪误差信号,按此信号,战车专用计算机计算出控制指令并通过指令发送设备将此指令发送到弹上自动驾驶仪,以确保对导弹的精确制导。当导弹接近目标达到战斗部有效杀伤距离时,无线电引信便适时引爆战斗部将目标摧毁。导弹在2.5秒内若未接受到控制指令便自毁;没有命中目标、飞行22秒也自毁;导引导弹的过程、跟踪目标与导弹的质量和命中目标的情况,在指挥员显示器及跟踪显示器上显示出来;战车文件编制系统将作战过程中指挥程序的语言信息和数字信息给予记录,为战后、平估和作战分析提供依据。

  战术技术性能

  和基本型号相比,“道尔”-M1武器系统反应时间更快,并可在行进中进行搜索,具有较高的野战机动性能,自动化工作程度高,具有对付双目标的能力,采用垂直冷弹发射,可对付饱和攻击,具有抗有源、地物、云雨等干扰影响并具备对有源干扰体进行攻击的能力。

  俄罗斯安泰公司为了显示“道尔”-M1防空系统的优良性能,将其与基本型以及西方类似的防空系统作了一番对比。

  (1)导弹垂直发射:这种发射便于反击来自各个方向上的饱和攻击。火药弹射器以25米/秒的速度将导弹(弹重165千克,战斗部重14.8千克,弹长2.898米,弹体直径235毫米)发射出去,尔后导弹起动发动机工作,4秒钟后再接通主发动机,飞行250米之后开始指令制导直至命中目标。

  (2)导弹推重比大、抗过载能力强,飞行速度快,可确保杀伤包括高精度武器到装甲攻击机在内的各种机动目标。

  (3)布局特别。作战部分全部配置于同一辆装甲平台上,导弹装于全密闭的弹舱内,便于在诸兵种合成行军中行动。其最大行程可达500千米,公路时速不低于65千米,在土路和无路的情况下,时速分别不低于35千米和15千米。

  (4)投八作战快。进入作战阵地后,“道尔”一MI防空系统从发现目标到导弹发射出去,仅仅只要7.4秒(而基本型却要8_7秒),投八战斗最快时间只用5秒钟。

  (5)作战效率高。对“道尔”-M1防空系统一系列复杂的试验之后证明,其作战效能要大大超过基本型。比如,在攻击速度为300米/秒的空中机动目标日寸,其杀伤距离为12干米,射高0.01至6千米;攻击速度700米/秒的小型目标时,其杀伤距离为1.5至5千米、射高50米至4千米。

  一枚导弹列付来袭目标的杀伤效果为:杀伤巡航导弹,命中率为0.56罕0.99(基本型为0.45至0.95);杀伤弹道导弹(BGM),命中率为0.93至0.97(皋本型为0.86至O.95);攻击战斗机一类的命中目标,命中率为0.45至0.93(基本型为0.40至0.88);攻击AH·64--类的武装直升机,命中率为0.82至0.98(基本型为0.50至0.95)。

  (6)“道尔”-M1可同时跟踪攻击两个目标,而基本型为一个。法国的“响尾蛇-NG”、英国的“轻剑2000”、德法联合生产的“罗兰一3”、美国与加拿大研制的“阿达茨”都只能一次攻击一个目标。

  (7)造价低。“道尔”一M1的造价便宜,仅仅是“响尾蛇一NG”防空系统的1/2,而其战斗性能是“响尾蛇.NG”的2.4倍。

  (8)可靠耐用。“道尔”-M1防空系统可以在世界任何地区,包括海拔高度达到3000米的高地,在一50度至+50度、湿度达到98%,风速20米/秒的恶劣环境中正常使用。在野战条件下,“道尔”一M1防空系统2小时即恢复战斗准备状态,其战斗车辆的平均故障时间间隔为100小时。此外,置于发射箱内的防空导弹10年内不需要进行检修。

  (9)9M331导弹可对付飞行速度700米/秒、机动过载达10g的空袭目标,其杀伤区最远达到12千米;而新一代“晌尾蛇”系统的VT一1导弹由于使用工作时间4秒的发射发动机,尽管在最初飞行4秒钟内飞行速度最大达到1250米,秒,但其主动飞行距离仅为5干米,所以只能对付飞行速度420米/秒、机动过载6g的空袭目标,杀伤区最远为10千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防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