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型道尔M1防空系统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 12:48  军事世界画刊
中国军队也采购了部分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
中国军队也采购了部分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

  “道尔”一M1武器系统战车底盘

  “道尔”一M1的履带式装甲战车底盘是该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配置战车设备和仪器,保证武器系统具有高度越野性能和快速机动能力,并向武器系统提供220伏、400赫兹的交流电。该底盘重26吨,极限载荷11吨,行驶最大爬升角35度,越过壕沟宽度2米,涉水深度1米。

  战车通常具有6种工作状态:战斗作业状态、自动和手动功能检测状态、校飞工作状态、运动目标和导弹控制状态、电子目标状态,以满足作战、各种参数调整检测和临战训练的需要。在实施作战时,通常包括以下阶段:接通供电设备、设备功能检查、搜索发现目标、外推目标轨迹、分析判断空情、截获跟踪目标、导弹发射准备、发射制导导弹、导弹击毁目标。

  “道尔”一M1的目标搜索雷达、制导站和导弹模块

  “道尔”-M1的目标搜索雷达、制导站和导弹模块构成了作战装备的主体部分,目标搜索雷达和制导站的天线部分以及2个导弹模块(8枚导弹)、电视光学瞄准设备组构成了一个结构紧凑的转塔式整体,位于战车底盘上;其他显示控制台等设备、设施则位于战车底盘里。转塔的一端装有目标搜索雷达天线(弧形面、长条网状式,行军日寸可放平),另一端是制导雷达天线(方形体),制导雷达天线的左面带蓝色圆口的柱状体为制导站的电视光学瞄准设备;导弹模块隐装在中部(从外观上看不出导弹模块的位置),整个转塔可360度转动。

  “道尔”一M1目标搜索雷达和制导站

  目标搜索雷达用于战车行进或停止期间,对给定空间进行圆周搜索、探测、跟踪,测量空中目标的方位角、高低角和距离坐标,并与敌我识别器配合识别已发现目标,同时跟踪9个目标航迹和1个有源干扰,自行分析判断敌空中目标的威胁程度,并按危险程度进行排序,为制导雷达提供目标指示信息。

  制导站具有相控阵天线,用于补充搜索和自动跟踪1~2个目标,同时可自动捕获、跟踪2枚导弹并给其发送控制指令制导2枚导弹攻击1个或2个空中目标。电视光学瞄准系统用于在气象能见距离条件下,显示、观测其作用距离(21千米左右)内的空中目标,输出形成目标偏离空间电轴的角度误差,在角度上列目标进行跟踪,提高对低空超低空目标的跟踪能力。

  “道尔”一M1的导弹模块

  每个导弹模块由1个运输发射箱和4枚9M331导弹组成,每辆战车上装2个导弹模块,是“道尔”一M1武器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导弹用于直接摧毁空中目标,运输发射箱用于存放、运输和发射导弹。运输发射箱由发射箱壳体,前、后盖,前、中、后隔框,可击穿防护盖,运输伪装固定基座,起吊组件,电接头机构,导轨等构成;箱内分隔成4个装有发射弹射装置及接插件的单独部分,弹射装置由火药、活塞、活塞杆、弹簧、剪切销等部分组成。导弹装入箱内后充以干燥空气密封。

  9M331导弹主要技术指标:弹重167干克、弹长2895毫米、弹径235毫米、翼展650毫米。战斗部为高能破片式,重17千克,破片数1870块,每块约3克,飞散角约40度,杀伤半径15米,引信X波段无线电近炸脉;中体制引信,作用距离10~20米,机动过载达到30g,工作寿命50次接通,使用年限10年(无需检测),导弹模块重1017千克(含导弹)。

  9M331导弹由5个舱段组成:从弹头至弹尾依次是整流罩舱、控制舱、仪器舱、发动机舱和弹翼组合舱,呈鸭式气动布局。弹头为尖形旋转体,由便于无线电引信发射天线工作的透波材料制成;控制舱为锥形,内部的舵隔框上装有4个燃气舵机,其上的4个差动舵面通过偏转改变燃气控制力矩,为导弹垂直发射后迅速转弯提供条件,同日寸亦可通过舵面差动实现导弹滚动稳定;仪器舱里装有弹上无线电控制设备、自动驾驶仪、无线电引信、化学电源、电机变流器、战斗部及保险.执行机构;发动机舱为单室双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一级工作时间约4秒,二级工作时间约8秒,在发动机工作后约4秒将导弹推进到850米/秒的最大飞行速度;弹翼组合舱可相对于纵轴自由转动,其转动程度取决于作用在弹翼上的气动力不对称性。

  “道尔”-M1的9M331导弹采用单室双推力发动机,在飞行初段4秒钟以内其最大飞行速度虽然仅为850米/秒,但发动机续航时间达12秒,所以,其主动飞行距离可达9~10千米,可列付速度700米/秒、机动过载达10g的空袭目标,攻击距离最远达到12千米。

  “道尔”一M1系统可配两种导弹:一种是无线电指令制导导弹,另一种是主动雷达寻的制导的导弹。前者供出口用,后者供国内用。“道尔”-M1的新改型“道尔”-M1A的最大作战距离和高度分别增加到15干米和9千米。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防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