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占山为王 用广播恐吓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 14:53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5日讯 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200多公里的地方,有个著名的滑雪胜地——斯瓦特山谷。现在,这里早已不见了各国雪上健儿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手持武器的蒙面塔利班武装成员。《纽约时报》宣称,这些来自阿富汗的武装分子竟然在巴基斯坦境内“占山为王”,将斯瓦特山谷及其周边地区变成了一个“无法无天的国中之国”。

  每天晚上8点钟,塔利班的广播电台就会开始播音,这时,斯瓦特山谷内的居民都要“认真学习本地塔利班头发表目的重要讲话”。如若不然,他们可能会遭到塔利班成员的鞭打甚至是斩首。一般来说,塔利班头目的讲话主要强调当地“不符合伊斯兰律法的丑恶低俗现象”,包括:贩卖DVD、收看有线电视、唱歌跳舞、不留大胡子以及让女孩上学等等。

  当地居民对《纽约时报》记者介绍说,塔利班通过移动式广播电台控制了普通人的思想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拥有130万人口的斯瓦特山谷,任何敢于批评塔利班的人都只有“死路一条”。在过去一年多来,塔利班武装通过游击战,逐步扩大势力范围。那么,巴基斯坦政府及军方为什么不想方设法拔掉这个身处自己腹地的“塔利班国中国”呢?

  一名巴基斯坦军方退役将军称,由于现在的政府内部在如何解决塔利班的问题上分歧很大,造成军队不愿认真清剿塔利班武装,结果让这些极端分子有机会“坐大”。斯瓦特山谷内只有2000-400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当地周边的巴基斯坦军人数量超过1.3万(四个旅)。然而当地居民表示,这些军人根本不愿去离开军营去会会塔利班武装人员。

  有时候,巴军警也会开展清剿塔利班的行动,但据当地居民称,类似的活动往往就是“漫无目标”的炮击,其结果是塔利班没有损失多少,当地的无辜百姓却成了牺牲品。不过,在斯瓦特山谷周边布防的巴军不承认斯瓦特山谷是塔利班的“国中之国”,并认为美国的新闻报道有“夸大其词”的嫌疑,其目的是故意渲染巴军方与塔利班之间的“暧昧关系”。

  相比斯瓦特山谷,国际社会普遍同意,巴基斯坦西北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才是塔利班的“避难所”。美国中央情报局近日派出无人驾驶飞机,对当地发动数次导弹空袭,至少造成22人丧生。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宣誓就职后,美方对巴基斯坦发动的首次空袭。当地官员介绍说,至少有5名外国人在美军的空袭中丧生,其他被打死人员具体身份不详。

  自从去年8月以来,美国有关部门共对上述地区的武装分子发动了30多次导弹袭击。美国及其盟友担心,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活动的武装分子可能对西方目标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因此不断敦促巴基斯坦政府开展有效的清剿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军认为巴方行动不利,未能遏制住塔利班成员在阿富汗的活动,因此采取了主动出击的做法。

  由于美军的行动往往会造成无辜平民丧生,因此巴政府和当地居民经常通过不同渠道,抗议美国侵犯巴基斯坦的主权。巴政府指出,美军的行动严重破坏了巴基斯坦打击境内极端组织的努力。不过,有人相信,巴方在抗议之余,对美军的行动采取了“默许”的态度。普遍认为,绝大多数袭击巴基斯坦境内目标的活动都是中央情报局策划的“杰作”。截止目前,美国的导弹袭击活动,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打死了至少263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一些被联邦调查局通缉的“著名人物”,比如“基地”组织重要头目,但是臭名昭著的本·拉登和他的助手至今踪迹不见。奥巴马助手指出,巴基斯坦的形势走向,将给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带来重要影响。因此,巴基斯坦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对外策略的关键一环。奥巴马任命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则以务实冷静闻名,曾于1995年斡旋波黑交战各方达成和平协议。由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历史和民族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他的任务非常艰巨。据悉,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已分别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总统通电话,表达了美国对上述两国局势的关注。(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